獐子岛否认“扇贝苗投放前已死”,大连证监局仍向其发出4封警示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7 08:3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2月26日,在獐子岛回复深交所开出的第三封关注函后不久,证监会大连监管局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吴厚刚、董事会秘书孙福君、首席财务官勾荣分别出具了警示函。

26日,獐子岛恢复深交所关注函,表示不存在“很多扇贝苗投放之前就已经死了”的情形,并对“不合规捕捞”“提前采捕”等情况予以否认。

警示函称,獐子岛底播虾夷扇贝采捕、销售存在异常情况,对2017年盈利预期将产生重大影响,可能导致预期业绩与实际业绩产生巨大偏差,但在此情况下,獐子岛并未对业绩预期进行修正或进行风险提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故大连证监局向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督促其整改。

警示函还称,吴厚刚作为獐子岛董事长兼总裁、孙福君作为公司董秘、勾荣作为首席财务官,对此事负有主要责任,故大连证监局也向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1月30日,“獐子岛的扇贝又跑啦”,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2017年业绩巨亏5.3至7.2亿元。然而,就在几个月前,公司还预计当年盈利9000万至1.1亿元。

2月5日,獐子岛发布“扇贝又跑了”事件调查结果,称扇贝是因自然原因被“饿死”,而这事儿早在去年11月就已经被发现。不过,对于未及时进行业绩预期修正或风险提示的行为,獐子岛辩称,“结合当时收获区域的亩产数据判断,不存在需要大幅减值或核销的异常情况。”

此事发酵后,引来监管层的密切关注。

2月6日,深交所向獐子岛发出问询函:为何在4个月前检测的扇贝亩产还高达30公斤,到了今年1月就只剩0.49公斤了?

2月6日晚间,獐子岛进行了紧急回应:公司在2017年春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中未发现存在减值风险是合理的。

2月9日,大连监管局向獐子岛及吴厚刚、孙福君、勾荣三人出具警示函。

2月9日,证监会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决定对獐子岛进行立案调查。

2月13日,章子岛表示收到深圳证监局关注函,对本次大额核销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过程以及会计准则依据等事宜作出回应,但未阐明此次财务处理为何与之前预期发生巨大偏离。

2月23日,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獐子岛说明2014年以来虾夷扇贝的投苗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进苗资金投入(包括投入金额、增减比例及原因、是否符合公司经营计划等)及扇贝苗成活率情况,并请核实是否存在“很多扇贝苗在投放之前就已经死了”的情形。

2月26日,獐子岛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不存在“很多扇贝苗投放之前就已经死了”的情形,并对“不合规捕捞”“提前采捕”等情况予以否认。

责任编辑:吴娅坤
扇贝 股市 证监会 深交所 证券监管 信息披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