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中美冲突最大风险在于彼此小瞧对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7 09:5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春节期间,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持续在中国南海海域游弋;贸易方面,美国政府连续对来自中国的多项进口商品征收保护性关税或采取限制措施,这一系列举动挑衅意味明显,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进口钢铁与铝产品是否征收高关税采取最终决断的时间也在迫近。

日本经济新闻26日刊发美国政治学者、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题为《中美冲突最大风险:彼此小瞧对方》的文章指出,特朗普政府认为中国需要持续进入美国市场,来避免经济大幅减速,而中国官员则认为与需要听取经营者的意见、即将迎来选举的特朗普相比,中国不易受到此方面的压力。“当双方都认为自己的处境更好时,冲突的风险就会增加。”

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资料图 @视觉中国)

今年1月,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表现出中国是对美国的利益、经济和价值观构成挑战的威胁之一的认识。中国则警告,特朗普应抛弃冷战思维。

布雷默在文章中称,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的贸易和投资关系看起来正走向对立,但特朗普并不希望发生全面贸易战。虽然中国也不希望,但即使不发展为全面贸易战,也可能导致巨大的损害。

文章指出,特朗普自认为是熟练的“交易能手(deal maker)”。自2015年宣布参加总统选举以来一直宣称,将成为不分共和党和民主党、与过去任何总统相比都更加严格、精于计算、更好的国民守护者。

布雷默称,特朗普很清楚,自己的支持率、连任的可能性和后世的评价都取决于能否维护认为生活和生计被贸易摧毁的选民的利益。“关于贸易,迅速崛起的中国的国家管制型经济开始被视为终极敌人,特朗普开始主张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将纠正中美贸易及投资关系中的‘错误’作为政权的优先课题。可以说这是对中国发出的警告。”

上月底,特朗普同意对太阳能电池板启动紧急进口限制,特朗普本月还宣称要对来自坚持不公平贸易惯例的国家的进口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布雷默指出,在美国国会和白宫之间,针对外国对美投资案件的批准程序的改革,讨论也仍在持续。特朗普估计会提出要求停止知识产权侵害。

当地时间1月23日,特朗普签署新的关税法案,批准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和洗衣机征收大范围关税 @视觉中国

文章称,特朗普似乎打算通过行动,让中国与中企感到痛楚,更加认真地回应美国企业的抱怨。有观察认为特朗普将发布针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的新关税等。“如果未能迫使中国作出让步,特朗普政权将让中企在美国拓展业务和投资变得更加困难。这些措施的重点不在于惩罚中国,而是意在施加压力,让中国坐到谈判桌前。

文章认为,预计中国将通过批评和反击加以应对,为了防止不必要的挑衅,反击力度或将有限。

布雷默称,中国强调其是贸易和跨境投资的全球领导者,很可能会警告美国正走在危险的保护主义道路上。中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起诉美国是大概率事件。

文章指出,中国或许打算测试美方能承受的痛苦的极限。美国的很多产业不仅将被中国政府施加新限制,还将忙于应付检查等繁杂程序。可以想象的是,美国产业界将为促使特朗普(在针对中国的措施上)更加慎重而施加压力。还可以预测中美都将主要针对彼此的高科技企业作为目标。

2017年8月,特朗普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调查中国的违规政策是否导致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遭到侵害。这个决定把实施基于《贸易法》301条款的单方面制裁纳入视野。USTR调查中国方面是否存在违规补贴和排挤外国企业的行为。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资料图 @视觉中国)

布雷默在文章中写道,对于取消为支撑高科技技术与经济增长而向企业支付的补贴这样的变化,中国当然会抵抗。但抵抗的手段,或许不会尝试人民币贬值,以及发出为加强谈判立场而大幅减少美国国债投资的命令。因为这些行动也有可能导致自我毁灭。

布雷默认为,也许中国会直接呼吁特朗普,承诺在不强迫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的情况下,扩大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特朗普认为强有力的经济指标会带来高支持率,希望在不冒经济风险的情况下得到中国的充分让步。”

不过文章指出,问题是美国和中国都认为对手处于弱势。“特朗普政府的高官认为,中国需要持续进入美国市场,以避免可能导致政治危机的经济大幅减速。中国政府官员认为,与需要听取经营者的意见、即将迎来选举的特朗普相比,中国不易受到此方面的压力。当双方都认为自己的处境更好时,冲突的风险就会增加。

文章称,不能期待迅速地解决问题。由于任何一方都不想在国内或国外被视为弱势,2018年中美摩擦极有可能持续下去。已经确立地位的大国美国与世界最重要的新兴国家中国之间的关系,不仅对两国而且对全世界来说都很重要。希望中美能找到双方共赢的共同基础。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中美贸易 中美冲突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