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巴黎小偷打败!首家进入法国的香港共享单车公司退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7 11:0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去年,共享单车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没能获得融资的品牌纷纷倒闭,获得融资的品牌屡创新高,另一方面,共享单车加速国际化,不断开拓国际市场。进入2018年,共享单车国际化也开始分化。春节刚过,一家香港共享单车品牌就宣布退出法国市场,原因是投放的单车遭到大量偷盗及破坏,无法继续维持业务。

Gobee宣布退出法国市场

据法新社2月25日报道,香港无桩共享单车Gobee24日发表声明宣布,由于该公司投放的单车遭到大量偷盗及破坏,无法继续维持业务,决定退出法国市场。

报道截图

Gobee方面表示:“该公司仅在巴黎就推出2000辆自行车,在法国拥有约15万名用户。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对我们单车的大规模破坏却成为了很多未成年人的新娱乐活动。”

该公司表示,超过1000辆共享单车被盗或被人据为己,近3400辆共享单车被破坏,警方收到近300宗投诉,工作人员需要对近6500辆单车进行维修。

因此Gobee表示,这种严峻情况使其无法再将业务维持下去,不得不退出法国市场。“我们很遗憾、也很失望地认识到,一些人的做法会毁掉这样一个美丽又有希望的项目,除了关闭在法国的业务外,别无选择。”

据悉,在Gobee发表声明前,法国的Gobee的用户已经陆续收到一封Gobee公司发来的长信,信中称,因为车辆损坏过多,将于2月24日退出法国市场。此前,公司已于今年1月9日宣布撤出法国的里尔、兰斯和比利时的布鲁塞尔,理由同样是大量单车遭到偷盗和破坏。“我们在当时还继续运营的城市里持续努力,希望一切变好,但我们错了。”

图片来源见水印

Gobee方面表示,将返还用户此前预付的押金和优惠额度,返还工作将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

据了解,Gobee单车从2017年秋季开始进入巴黎、里尔、兰斯等城市,车身为苹果绿色。和同类产品一样,Gobee单车通过手机App来定位车辆,通过摄像头扫描解锁,费用约为每半小时0.5欧元。

法国《欧洲时报》报道称,Gobee是最早试水法国市场的共享单车品牌,在它之后,中国大陆最大两家共享单车品牌ofo和摩拜也进入法国,此外还有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Obike单车等。

不过,无桩式单车在法国遭遇了麻烦,即偷盗、隐匿、破坏、App失灵、乱停乱放等问题,在运河底甚至房顶上都出现过共享单车的踪影。

根据@法兰西那些事er提供给媒体的照片显示,法国街头可以见到很多遭到破坏的绿色Gobee单车,有的单车车座被人搬走,有的单车被人挂在铁栏杆上,有的单车车把被弄坏。

“停放也是问题,有天晚上我看到单车被人放倒在人行道上,把路也堵了。”据法国媒体报道,去年11月份,巴黎市政府负责城市规划的官员米西卡在一份公告中针对新出现的无桩共享单车表示:"我们应该和谐地共享公共空间。像在欧洲或亚洲一些城市出现的侵占人行道的行为,不应在巴黎出现。"

《欧洲时报》在报道最后表示,同2017年以来无桩式共享单车大举进入法国相比,首都巴黎的有桩共享单车Velib’遭遇困境。由于年底更换运营商,同时涉及大量单车、车站及线路改造,交接工作陷入混乱,Velib’提供的单车数量锐减,这也给无桩式单车提供了发展机遇。 

Gobee创始人为在港法国人 曾因业务损失拓展至法国

据了解,Gobee.Bike是香港第一家共享单车公司。其于2017年4月20日在中国香港推出共享单车服务。据共享单车网站(hbspcar.com)介绍,该车通过GPS定位操作。车前方备有装杂物的篮,篮上安装了一块太阳能发电板,为GPS系统及车上的夜灯提供电力,单车为中国制造。

据《香港01》去年报道,Gobee.bike创始人兼行政总裁Raphael Cohen来自法国,因为工作原因过去六年在香港生活。近年来,他留意到内地“无桩共享单车”增长迅速,认为香港也有共享单车的发展潜力,于是他在2017年2月离职,创办Gobee.bike公司并于当年4月19日推出共享单车服务。

起初,Gobee在香港沙田、大埔和马鞍山等单车设施齐全的地区放置1000辆单车,并计划在当年增至两万辆,年底再拓展至其他地区,比如香港的愉景湾。

然而运营仅半年,创办人便宣布决定缩减香港本地的单车投放数量,转而开拓海外市场。原因是该共享单车经常由于违规停放被香港政府没收。

《香港01》报道称,香港投资推广署虽然协助Raphael Cohen策划开业,并联系香港政府了解政策,但由于香港各地区政府部门对单车管理的方式不尽相同,香港地区的执法部门在没有预警下,会直接清理违规停放的单车,令Gobee单车被频频没收。

值得注意的是,Gobee也在香港遭遇了单车被损坏。据unwire.hk报道,问世短短两天后,Gobee就有部分单车已经损坏、零件也可能被窃取。Raphael对此表示失望,他一直认为香港是一个安全的城市。他称,不知道是什么人损毁的单车,也没有时间来调查,但强调会与警方紧密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奕含
共享经济 法国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