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前终止对美国肉鸡双反 主动解决长期争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7 16:1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商务部今天(27日)宣布,即日起,终止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该措施原定持续至2021年。

商务部公告截图

据商务部公告,2010年8月29日和9月26日,商务部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征收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

2014年,商务部调整了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率。

2016年8月22日和9月26日,商务部决定将该反补贴措施和反倾销措施延长至2021年。

2017年12月26日,原反倾销和反补贴案申请人代表国内产业向商务部提出撤销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的申请。经审查,调查机关认为没有必要维持该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

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同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五十七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第五十六条,决定自2018年2月27日起终止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2018年1月18日,商务部曾发布消息称,世界贸易组织(WTO)向各成员散发了美国诉中国白羽肉鸡反倾销反补贴措施世贸争端案,中美双方均有部分主张获得专家组支持。

当时,专家组驳回美方部分诉讼请求,裁定中方关于倾销幅度披露、利用可获得事实确定所有其他生产商税率的做法,均不违反世贸规则,美方其他个别诉讼请求不属于专家组审理范围。

专家组还裁定,调查机关可以在调查的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成本分摊方法,中方关于库存等损害评估指标和进口增加对国内产业的影响等因果关系审查因素的分析,不违反世贸规则。

同时,专家组裁定中方在解释成本分摊方法、价格影响分析、损害和因果关系认定、向利害关系方提供通知和评论机会等方面,仍存在与世贸规则不符之处。

路透社称,在中美就农产品贸易关系日益紧张之际,这一决定终结了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长达一年的争执。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美国于今年1月宣布对太阳能电池及洗衣机征收保护性关税,目标直指中国。

随后,中国做出强硬回应,对美国高粱展开“双反”调查,加强监控管理,中国大量买家纷纷取消美国订单。

路透社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对中国的钢铁和铝征收重税,以应对全球钢铝过剩现状。

此前,有舆论担忧中美贸易摩擦或持续升温。

不过,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访美,似乎对中美关系的缓和释出了信号。外交部昨日宣布,受美国政府邀请,刘鹤将于2月27日至3月3日赴美访问,届时,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和两国经贸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责任编辑:周千千
中美贸易 中美关系 进口 反倾销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