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国原油出口预计涨8成,但能弥补贸易逆差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7 18:56

据南华早报网站2月27日报道,中国石化表示,今年从美国进口的原油或将上升80%,达到1千万吨。报道认为,这可以帮助减少美国在贸易不平衡问题上的抱怨。此前,每当特朗普发表有关中国的言论,总从不离贸易、汇率、经济这“三板斧”。

但是另外一方面,中国从美国进口的石油依然远不如传统的石油来源地,如沙特、俄罗斯等国。商务部表示,美国如果想要彻底扭转贸易不平衡的趋势,应应该扩大对华出口,放松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

布伦特原油指数,今日收盘为67.10美元

中石化:双方能源合作进一步加强

根据中国证券网昨天从中石化获得的消息,去年,中石化旗下贸易公司联合石化(UNIPEC)从美国进口557万吨原油,占到全年美国原油出口总量的10%左右,是亚太地区最大的美国原油贸易商,成为美国原油出口的重要引领者和参与者。

美国俄克拉荷马地区密集的储油罐@视觉中国

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中国石化积极布局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在美国原油出口市场具备了较大的先发优势。2016年3月,中国石化将第一船美国原油运回中国,成为亚太地区第一个进口美国原油的贸易商,实现了美国原油进口零的突破。截至目前,中国石化系统内已有十多家炼厂加工美国原油,对实现原油进口来源的多元化和经济性替代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石化还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原油进口量4.2亿吨,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中美双方能源市场的互补性增强,未来能源合作的潜力进一步增加。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预计,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有望大增126万桶/日至1059万桶/日;国际能源署(IEA)预计,中长期内全球原油供应增量的80%都将来自于美国原油。此外,美国原油出口基础设施仍在不断改善,通过巨型油轮(VCC)直接出口将在未来数月实现并在若干年后成为常态。

美国在亚洲地区原油出口总量,2014年-2016年中国的进口量并不大,但是预计在2018年,该数字将上升极快(图:南华早报)

俄罗斯依然是中国首要能源进口国家

另彭博社2月26日援引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称,2018年1月,中国进口俄罗斯原油按年度计算增长23.4%,为567万吨,去年12月是503万吨。也就是说,俄罗斯连续11个月占据中国原油进口最大国。

排名第二的是安哥拉(468万吨),第三是伊拉克(445万吨),沙特则掉落到了第四位(429万吨)。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今年1月,美国对华出口石油200万吨,远高于去年12月份83.5万吨的数字。

另外,据中新网2月22日报道,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通过该管道向中国输入的石油首次突破美国200万吨,而且,中国今年全年预计将通过该管道从俄罗斯进口3000万吨石油,远超美国全部的进口总量。

中美贸易问题

据海关总署今年1月的统计,2017年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对美出口2.91万亿元,自美进口1.04万亿元,对美贸易顺差1.87万亿元,扩大13%。《华尔街日报》1月12日称,多年来居高不下的中美贸易顺差在2017年攀上新的巅峰,这将使特朗普政府更有理由批评中国的贸易行为。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1月1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的扩大,仍然落后于中美贸易整体规模的发展速度。他认为,中美之间由于统计口径的不同,造成数据上的巨大差异,如果计入中国对美国在服务贸易上的巨大逆差,问题并不像美方表述的那么严重。中国海关总署12日公布的中美贸易数据并不包含两国间的服务贸易数据。

白明说,中国一直在采取措施以平衡贸易,中美“百日计划”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2500亿美元经贸合作都说明了中国的努力。问题的关键是美国应该扩大对华出口,放松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而单边贸易制裁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合适方法。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剧

今年1月,特朗普打响了贸易保护主义的第一枪。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希特莱泽(Robert Lighthizer)周一(22日)表示,特朗普已批准对进口大型家用洗衣机及进口太阳能电池与电池板征收保护性关税的建议。

而中国则是美国主要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出口国家之一。

按照美国政府的计划,第一年,进口洗衣机在120万台以内,征收20%的关税,超出120万台征税50%。对于进口太阳能电池与电池板,美国将对超过2.5千兆瓦的产品第一年征税30%,随后的三年里分别降至25%、20%和15%。

对此,彭博社认为,此举可能对一个价值280亿美元的行业造成不利影响,该行业80%的产品都依赖于国外生产的零部件。近几个月来,仅仅是关税的威胁,已经动摇了太阳能开发商的地位,有人囤积太阳能电池板,还有人因为预计成本会上升而拖延项目实施。太阳能行业协会预计,将有数万人因此失业。

同时,据CNBC报道,特朗普还将在钢铁、铝业方面发起“贸易战”,CNBC援引消息人士的话22日表示,罗斯已经向特朗普提交了一系列应对钢铁、铝倾销的方案,包括征收高关税。

责任编辑:王力
中美贸易 中美关系 国际原油 原油价格 进口原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