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再赴欧“扫货”:或8至10亿欧元竞购德电网巨头50Hertz两成股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8 09:1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近日对入股德企感兴趣的中企,除了焦点吉利外,还有中国国家电网。

据路透社27日报道,中国国家电网或凭雄厚财力克服德国政治阻力,竞购该国四大高压电网运营商之一50Hertz的20%股份。

图源:视觉中国

报道称,国家电网正在与澳洲基础设施基金IFM Investors磋商,希望购买后者手中持有的40%的50Hertz股份的一半。国家电网是全球最大的电力公司,50Hertz则是德国四大高压电网运营商之一。

据报道,比利时电网运营商Elia 23日称,该公司有两个月时间决定是否行使优先权,先于国家电网向IFM收购20%的股份。Elia持有50Hertz的60%股份。

但投行消息人士认为,鉴于Elia已经握有业务控制权,其出价不太可能匹敌国家电网。

路透社转引两位熟悉情况的人士的消息称,国家电网预计将出价8亿至10亿欧元(9.9亿至12.3亿美元)收购这20%的股权。瑞典Vattenfall 2010年出售50Hertz时才获得了8.1亿欧元。

“这样的价格之下,恐难有第三方还价,”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一旦Elia做出决定,这项股权出售交易终将推进。”

另一位银行业人士则表示,国家电网的价格,让IFM除了协商出售股权以外别无选择。

路透社称,国家电网和IFM并未回复置评要求。

国家电网流露对50Hertz资产的收购意向,至少可追溯至2017年12月。

去年12月,Elia网站的一份声明称,该公司已被告知,合作伙伴IFM正在讨论将其持有的50Hertz 40%股权的一半售予中国国家电网或其子公司。

Elia网站声明截图

如吉利入股戴姆勒一样,德国国内又操心起来。据报道,“关键的基础设施必不能出售。”德国社会民主党经济及能源发言人贝恩德·韦斯特法尔本月被问到有关国家电网对50Hertz的兴趣时对《德国商报》称。

根据德国的对外贸易法规,若事关公共安全疑虑,政府可审查跨境交易,但只有在收购涉及的目标实体股权超过25%时才能进行。

“政府不能左右过程,但照例若有必要可进行谈判……”一名经济部发言人在电邮评论表示。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如果Elia向IFM购买股权的小概率事件发生,国家电网可能转向50Hertz的同业Amprion。

报道称,德国公用事业公司莱茵集团(RWE)持有25.1%的Amprion股权,其余股份则握在包括慕尼黑再保(MUVGn.DE)、瑞士人寿保险(Swiss Life)和Talanx的一个投资者团体手中。

路透社另一篇报道则称,2017年一些重大交易让德方对以数十亿欧元计的外资收购变得敏感,尤其是像中国美的收购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等行为。路透社还透露,欧盟贸易部长将在本周开会讨论,其中包括如何更好地保护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欧洲企业不致落入不希望的收购方手中。

据新华社2月1日报道,作为中国最大的能源企业,截至目前,国家电网近1300亿元境外投资全部盈利,超2600亿元承建项目陆续开展,不仅改善了当地的电力短缺,也给世界能源转型贡献了中国力量。

目前,国家电网投资运营了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境外投资额折合人民币约1300亿元,所有项目运营稳健,全部盈利。

图源:视觉中国

2017年,国家电网收购了巴西最大配电和新能源企业CPFL公司54.64%股份,在巴西市场实现输电、配电、新能源、售电业务领域的全覆盖。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国家电网集团已持有CPFL能源总资本的94.76%。此外,国家电网完成希腊国家电网公司24%股权交割,进一步扩大在欧洲能源领域的影响,推动优势技术、装备和产能走出去。

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国家电网蝉联全球第二。

对于德国担忧中企的收购热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月1日曾指出,虽然近年来中国对德投资增速比较快,但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总量和占比还很小。根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国对德国直接投资为22.7亿美元,按照德国联邦银行的统计,来自中国大陆的投资存量还不足德国吸收外资存量的1%,对德国根本构不成所谓的“威胁”。

高峰还强调,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并购是企业自主的市场行为,为欧洲带来了资本、就业岗位和通向亚洲市场的渠道,是互利共赢的。希望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能够客观理性的看待企业市场行为,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创造稳定的营商环境,在反对保护主义问题上,不仅要说得好,更要以实际行动做得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月1日指出,希望德国能够客观理性看待企业市场行为。(图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马雪
德国 国家电网 海外并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