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刚让利今就遭报复:美终裁对中国铝箔双反税超180%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8 12:0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就在我商务部昨天(26日)刚刚宣布终止对美国进口白羽肉鸡“双反税”之际,2月27日,美国商务部做出最终裁定,对进口中国的铝箔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合计最高可能超过180%。

对此,我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于28日就此事发表谈话表示,美国罔顾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了中国铝箔出口企业利益,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而随着双方逐渐浓烈的火药味,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却在27日的商会活动中表示,他在积极与中国就贸易问题商谈,目的不是要陷入贸易战,而是找到平衡,让美国企业能自由地参与中国市场。

我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6日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办主任刘鹤将于2月27日至3月3日赴美访问。届时,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和两国经贸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彭博社网页截图

美国终裁对进口中国铝箔征“双反”税,最高或超180%

据彭博社报道,该消息是最早由美国铝业协会在对其本国商务部终裁表示欢迎的声明中透露的。该声明称,美国商务部终裁认定,江苏中基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鼎胜进出口有限公司及其共同应诉方的倾销幅度为48.64%-106.09%,这些企业的补贴幅度在17.14%-80.97%。

这意味着,根据这些认定的倾销和补贴幅度,美国商务部将可能对进口上述中国企业的铝箔征收最高106.09%的反倾销税、最高80.97%的反补贴税,“双反”税合计最高可能超过186%。

“双反”税合计最高可能超过186%(图片来源:美国铝业协会

美国商务部此后声明确认了美国铝业协会披露的以上裁定幅度。商务部长罗斯称,美国政府致力于公平互惠的贸易,不允许本国企业和工人受到不公平进口的伤害。

目前商务部并未公布最终“双反”税税率,还要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本国制造商所受伤害的判断而定。此次铝箔“双反”税率一旦确定将实行五年。ITC定于今年3月15日以前公布裁定。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

我商务部作出回应:强烈不满、将采取措施

据商务部网站,28日,我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就美国商务部发布对华铝箔双反调查终裁决定发表谈话。

商务部网站截图

王贺军表示,从调查过程和结果看,美方依然罔顾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了中国铝箔出口企业利益,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美国商务部在本案的反倾销调查中,仍然以其国内法为依据继续认定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替代国”做法。在反补贴调查程序中,美国商务部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人为地将中国原材料供应商、金融机构认定为“公共机构”。

王贺军强调,美国铝企业早在20多年前就主动退出附加值较低的铝箔生产,转而生产利润较高的铝材产品,因此美国铝箔产量的下降和市场份额的减少是美国企业的商业选择,并非由进口铝箔导致。

对于美方的错误做法,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刘鹤就经贸问题访美在即,美财长示好“不打贸易战”?

26日,我外交部确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办主任刘鹤将于2月27日至3月3日赴美访问。届时,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和两国经贸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27日,美国财长姆努钦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商会活动中表示,他在积极与中国就贸易问题商谈,目的不是要陷入贸易战,而是找到平衡,让美国企业能自由地参与中国市场。

据香港《南华早报》称,对于刘鹤访美的具体情况,努钦拒绝确认他和特朗普内阁官员是否同刘鹤会晤,但他表示最近已同刘鹤“多次”讨论贸易问题。

而在不久前的达沃斯论坛上,刘鹤指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举措,将超出世界的预期。很显然,这就是在给西方世界一颗定心丸: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

刘鹤在今年的达沃斯冬季论坛上(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美双方在贸易问题上动作频频

本月,中美两国在贸易方面均有一些行动:

4日,中国开始对进口自美国的高粱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13日,美国商务部对进口中国等国的大口径焊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16日,美国商务部认定进口中国等国的钢铁和铝产品威胁国家安全,建议特朗普采取征收关税之类的贸易保护行动。

17日,中国商务部对上述美国的232调查作出强势回应,称其“毫无依据”,并表示“如果美方最终的决定影响中国利益,中方必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正当权利。”

近日,还有外媒报道称特朗普希望对钢铁进口实施24%的全球性关税、对铝进口实施最高10%的关税,后者比例甚至高于商务部建议的最强硬措施。

但26日,美国财经媒体Axios又援引白宫内部人士称,因特朗普“想凑整图个吉利” ,钢铁制品关税税率甚至可能高达25%。

此外,对华立场最为强硬的白宫顾问纳瓦罗料将于近日被特朗普提拔为总统助理,在贸易政策特别是关税方面献计献策。

美国对华鹰派代表人物彼得·纳瓦罗

就在昨天(27日),我商务部刚刚宣布终止原定持续至2021年、针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所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路透社对此评论,在中美就农产品贸易关系日益紧张之际,中方的这一决定终结了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长达一年的争执

学者:中美处于高度互需状态,特朗普需要仰仗中国

也有学者认为近来的中美贸易摩擦对中美之间的整体贸易影响并不是非常严重。

在评论刘鹤即将访美一事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虽然最近中美贸易争端炒得火热,但其实,争端涉及的贸易额占中美贸易总额的比例非常小。反之,2017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2016年的双边贸易额较1992年增长了28倍多。

据相关数据,2000年以前,中美贸易额占美国外贸比重尚不足4%;如今,这一比重已经达到14%。这说明,中美之间是处于高度“互相需要”的状态的

“尽管特朗普一直拿美中贸易逆差说事儿,但是他想必也明白,一个国家的出口能力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而进口能力则是随着经济增长而增长的”,梅新育说。

众所周知,去年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国内需求持续扩大,这必然带来进口需求的增长。要是因此就大做文章,称自己在双边贸易中处于不利地位,显然站不住脚。

更何况,中国已经成为美国除北美以外最大的出口市场。据官方数据,美国62%的大豆、14%的棉花、25%的波音飞机、17%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出口目的地都是中国。

而针对这次的新闻,《华尔街日报》还提出了一点,特朗普号称1.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在国内遇到了很大阻力。他们推测,中国可能对此予以支持。

梅新育还说,美国国内的政治内斗还非常厉害,特朗普要想稳步推进自己的各项政策,多少得“仰仗”中国的支持。

责任编辑:吴娅坤
中美关系 中美贸易 特朗普 刘鹤 中美经济 双反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