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代理“吃鸡”将满百天 玩家数现负增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8 21:27

“看谁能到最后”,这是当初马化腾在评价扎堆涌现的“吃鸡”游戏的话。如今腾讯代理的《绝地求生》玩家正遭受其他“吃鸡”手游的蚕食。

2017年11月22日,腾讯获得《绝地求生》独家代理权,如今近百天过去,该游戏的PC版在中国仍未通过审批。同时,由于游戏体验糟糕、作弊外挂泛滥等问题,平均玩家数在过去30天下滑了11%,这也是该游戏发售以来首次出现玩家人数负增长。

创业邦杂志2月28日发文称,根据Steam Charts的统计数据显示,《绝地求生》这款游戏在最近30天的玩家人数不断下滑。

截至目前(2018-02-27),其平均玩家数在过去30天下滑了11.03%,减少了约17.5万个玩家。

这也是该款游戏自发售以来首次出现玩家人数负增长。

该数据同时由Steam Spy在推特上进行确认。

图中可见,China蓝色线条下降趋势非常明显。

此外,上个月有网友依据Steam Spy数据进行非正式粗略统计,《绝地求生》已失去43~46%北美地区的上线玩家数,形势可谓严峻。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吉大利,今晚吃鸡”就成了广大游戏玩家的金句,足见绝地求生游戏的火爆程度。如今玩家出现了负增长,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局面呢?

外挂猖獗、屡禁不止

不少媒体和游戏玩家分析指出,这与猖獗的外挂现象密切相关。

对于很多玩家来说,外挂可以轻松击溃普通玩家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游戏体验。这令不少玩家放弃了这个游戏。

当然,外挂不只限于国内,也影响到国外的玩家。

由于《绝地求生》亚洲服务器外挂问题太过严重,有外国网友在网上请愿要求蓝洞锁中国区。上个月,观察者网曾报道外国吃鸡玩家举行大规模抗议,“请愿封杀中国区!”

《绝地求生》之父布兰登格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游戏中99%的作弊者都来自中国地区”。这句话为标题,相关的报道流传甚广,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国外玩家对于中国作弊者的额外注意。

以“99%的作弊者都来自中国地区”为标题的新闻和帖子在国外网站流传广泛

去年12月下旬,针对外挂猖獗的游戏环境,腾讯宣布成立“反外挂小组”,与外挂对抗到底。之后,腾讯协助警方,捣毁了“望月”、“神兵”两个工作室,从源头上打击了外挂的嚣张气焰。

据反作弊软件BattlEye的最新数据显示,99%的被封账号来自中国。如此大量被封账号的背后是国人对外挂的强烈需求。

鉴于《绝地求生》亚洲服务器外挂问题太过严重,有外国网友在网上请愿要求蓝洞锁中国区。

手游吃鸡掀起热潮

手游市场的兴起以及PC端“吃鸡”的火热,也带起了手游吃鸡的热潮。

相对于PC端对于配置的高要求,手游吃鸡无疑可以更好的利用玩家的碎片化时间,并且只需要一部手机。

自小米率先推出吃鸡手游《小米枪战》之后,各种吃鸡手游的层出不穷,网易推出了3款,腾讯推出了4款,其它大小厂商推出的更是不胜枚举。

据极光大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最后一周,中国手游app市场渗透率达76.1%,用户规模为7.76亿。

每个人的碎片时间都是一定的,此消彼长,分给了手游,就不能分给PC。

吃鸡这个概念,也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一定程度上,吃鸡手游也加速了PC吃鸡游戏的生命周期。

游戏体验糟糕

《绝地求生》不仅面临着严酷的竞争环境和政策阻碍,还面临着来自自身的问题——公共语音不堪入耳。

有玩家指出,公共语音也就罢了,也不是非开不可。

虽然绝地求生游戏火爆了去年的游戏市场。但游戏本身存在的诸多问题也暴露出来。蓝洞作为游戏的运营方。在游戏优化方面做得确实不尽如人意。游戏频繁面临更新后崩溃,断线,卡顿等等游戏BUG。而玩家对于蓝洞的不满从绝地求生官方微博下方的评论就可见一斑。王思聪在官方微博下的评论更是带动了玩家怒喷游戏官方的热潮。

此外,虽然按照Steam官方标注,《绝地求生》PC版的内存要求只需要6GB、CPU因特尔Core i3、显存2GB即可,但是实际上如果你真的拿这样一台机器,恐怕游戏是玩不下去的。

审批难过

去年12月,腾讯游戏正式公布《绝地求生》国服,同时游戏官网已经上线。截至目前,腾讯官网预约国服的玩家已达1100多万人。

2018年2月20日,绝地求生官方微博曝光了国服汉化版地图。5天后,腾讯宣布国服首次使用“超性能服务器”、推出全服跨运营商网络全互联、首次开启下载不限速等等举措。

在腾讯团队紧锣密鼓准备的同时,审批方面传来的消息却不尽人意。

自从腾讯代理“吃鸡”以来,这一百天,不仅没有《绝地求生》过审的消息传出来,反而未过审的消息却闹得沸沸扬扬。

有人伪造了一则图片,假借腾讯WeGame的口吻声称《绝地求生》因为涉及政治、法律、不利于青少年成长,所以永久禁止通过审核。

腾讯游戏火速辟谣: 这图是假的,我们正在加紧筹备。

后续又有知名博主“午后狂睡_Silent”爆料,绝地求生国服已经搞定版署,文化部那边也被小马哥搞定,现在卡在网信办。

这一次腾讯游戏没有进行“辟谣”,相当于默认了他所说的话。

在很多玩家看来,一百天的时间都没能完成对游戏的审批,实在太久了。

(综合创业邦、东方体育等)

责任编辑:奕含
游戏 游戏BUG 网络游戏 腾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