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无锡送外卖,在美团后院“放一把火”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01 18:55

【观察者网产经综合报道】“天上一日,人间一年”。现实中,这句话最适合形容互联网圈子,很多公司在短短几个月中,步子比传统企业几十年都要大。

比如说这两天让人眼花缭乱的外卖行业。2月26日,阿里刚刚传出要收购“饿了么”,正面对抗“腾讯系”的美团。结果这才5天时间,一个新玩家出现了,3月1日,滴滴宣布在无锡正式上线外卖业务,在美团即将“大举进入”网约车行业之时,在对方的后院“放了一把火”。

图:视觉中国

根据滴滴发布的“骑手招募广告”来看,滴滴外卖的骑手分为忠诚骑手和自由骑手两类。忠诚骑手要求每周在线大于48个小时,保底月薪1万元,自由骑手则是随时接单,订单收入翻倍。

目前,滴滴只是在无锡开通了这项招募。据腾讯《一线》从滴滴外卖客服处了解,滴滴外卖服务将直接嵌入在滴滴出行App中,目前仅处于外卖骑手招募阶段,除无锡外,其他部分城市也在逐渐开通中。

从打车斗到外卖

实际上,滴滴杀入外卖也从去年12月就传出风声,而目标就是反击美团打车。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美团去年2月份在南京上线了打车业务,以此掀起了和滴滴的正面对抗。去年7月,美团宣布在南京已经获得网约车运营资格证,加上美团近期正式将打车业务战略升级为事业部,这都也意味着,美团可能在2018年发力打车市场。同时,美团去年底在成都开始运营的分时租赁业务,也和滴滴有了交集。

对此,滴滴正在对美团做出一系列的反击:试水外卖业务。多位滴滴内部人士去年12月透露,滴滴内部一个十人左右的团队正在尝试做一款“和美团外卖非常相似的产品”,而这个团队的负责人正是滴滴内部一个资深的产品负责人。

一位接近滴滴的人士对腾讯科技证实了滴滴做外卖业务的消息。该人士告诉腾讯科技,滴滴研发外卖业务已有一段时间,目前负责该项目的产品与技术开发人员已经搬到单独的地点进行秘密办公,内部通讯录中甚至查不到这些员工的个人信息。

去年马化腾乌镇饭局,获得腾讯投资的美团王兴和滴滴程维均出席,但是如今二人却斗的不可开交

滴滴和美团彼此杀入对方核心领域,谁快些?

滴滴和美团现在彼此都杀入了对方的核心领域,谁能更快的在对方的地盘“站稳脚跟”就成为了下一个看点。

美团虽然在2017年2月就开始试水,但至今都因为有关部门的谨慎而无法彻底铺开。据腾讯《一线》3月1日报道,一位美团打车合作方对腾讯《一线》透露,美团打车将于3月16日登陆上海。另有美团打车内部人士透露,美团打车将在两周后于北京等七个城市同时上线。

目前已知的是,美团打车已经先后在南京和上海获得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对于美团入侵,滴滴创始人程维表态,“尔要战,便战”。一位滴滴快车部门的员工告诉AI财经社,快车订单的收入占据了滴滴总收入的70%,但他们内部也并把美团打车不放在眼里。“美团做打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美团的餐饮数据和打车数据可以结合,它的用户出行目标更加清晰,商家优惠券的发放、补贴会更有目的性,这是滴滴没有的。”

另外一方面,滴滴外卖在无锡已经开通,一位滴滴的客服人员向AI财经社表示,其他城市也将逐步上线。

从目前的进度来看,双方的全面战争可能一触即发。

责任编辑:王力
互联网商业模式 互联网时代 IT企业 共享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