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深圳GDP首超香港?深圳统计局辟谣: 还差611亿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1 21:5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这两天内地和香港媒体纷纷报道,深圳2017年GDP首超香港。对此,深圳市统计局官网3月1日刊登《2017年深圳GDP总量简析》,指出按照2017年人民币兑港币平均汇率1.1552折算,2017年香港GDP为23049.14亿元,深港GDP尚差611亿元。

虽然深圳2017年GDP仍未超过香港,但两地之间的差距已经进一步缩小。

香港去年GDP为2.66万亿港元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统计处网站2月28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香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62637百万港元,即2.6626万亿港元,名义增长6.9%,实际增长3.8%。

根据深圳此前的数据,经核算,深圳2017年GDP总量为2.24万亿元人民币。

对此,2月28日,有内地和香港媒体分别以当天人民币兑港币汇率、去年底港币兑人民币汇率计算2017年两地GDP,并进行比较,发现深圳2017年GDP首次超越香港GDP,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经济总量第一的城市。

有港媒称,深圳市早前公布,经核算的深圳2017年GDP总量为2.24万亿元人民币,若以去年底的汇率换算(每百港元兑83元人民币),约为2.68万亿港元,首次超越香港GDP。

港媒报道截图

也有媒体称,2017年香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626.37亿港元,按照2月28日港元/人民币的中间价计算,折合人民币约21529.55亿元。此前,深圳公布2017年的GDP总量为22438.39亿元。

当天,香港地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记者会上还被问及2017年深圳GDP超越香港,香港如何应对。陈茂波回应称,由于外围环境较好,香港GDP增长不错,2017年经济实际增长达到3.8%,高于去年财政预算案的预测,亦高于过去10年(即2007年至2016年)的年均2.9%的增长率。“由于内地城市人口多,因此该区(深圳)GDP增长比香港高不足为奇。”

深圳统计局:按当天汇率不对 应按去年年均汇率计算

3月1日,深圳统计局官网刊登《2017年深圳GDP总量简析》。其中指出,按照2017年人民币兑港币平均汇率1.1552折算,2017年香港GDP为23049.14亿元,深港GDP尚差611亿元。

深圳统计局方介绍,按当日汇率计算有失客观,一般计算和对比香港生产总值,应按照2017年年均汇率来算才是正确算法。

官网截图

《南方都市报》指出,虽然深圳GDP目前仍未超过香港,但深港GDP差距进一步缩小。差额比2016年数据缩小超一半,由2016年的1305亿元差额缩小到2017年的611亿元。

深圳发展有目共睹

对于香港和深圳GDP差距再度缩小,香港《星岛日报》指出,30多年前,深圳的经济总量只有香港的千分之二。但经过数十年发展,尤其是近年把握全球互联网时代,大力培育高新产业,实现经济再起飞。目前坐拥腾讯、华为等特大型企业。

深圳市长陈如桂在深圳市人大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去年深圳实施新一轮创新发展战略布局,启动创新“十大行动计划”,开展了重大项目技术攻关。

过去一年,深圳筹建八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新组建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三家、基础研究机构三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五家、海外创新中心七家,新增福田区、腾讯等三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新设新型研发机构11家和创新载体195家,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占GDP比重4.13%。

同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100多家,累计达1.12万家。

人才是社会创新的动力,深圳去年共引进各类人才26.3万名,增长高达42%。2018年,深圳预期目标新引进全职院士1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000名以上,新增就业岗位8万个,并新开工及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8万套。

港媒还援引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的话称,2018年香港地区预算案为创新科技投资超过500亿港元,这一数字是上届的5倍。虽然看起来很多,但深圳的创新科技产业在发展了很多年后,已经十分成熟,产业规模巨大。根据据深圳市统计局最新数字,单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一类的主营业务收入,已经在2016年达到1.57万亿元人民币(约1.94万亿港元),利润也超过890亿元人民币(约1098亿港元)。香港长年过份依赖地产金融,即使此次香港政府愿意一掷千金,但要追上深圳市,一点都不容易。

图自港媒

日经中文网指出,在中国改革开放即将迎来40周年之际,香港和深圳GDP将出现逆转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

作为“世界工厂”迅速成长壮大的深圳吸引了来自中国各地的劳动者,人口从1980年的33万增至2017年的1252万,猛增至约40倍。

腾讯控股、华为技术和大疆创新等中国有代表性的高科技企业也在深圳诞生。据深圳市统计局分析,IT和互联网相关新兴产业占GDP比重达41%。

在回归的1997年,香港的GDP占中国整体的18%,之后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占比下滑至2%左右,被上海和北京超越。

制图:吴辰晨

作为中国企业上市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仍具有很强的存在感,不过,香港的产业结构偏重于金融和房地产,在初创企业培育方面落后于深圳。在人均GDP方面,香港约为490万日元,仍高于深圳的约300万日元,但是双方的差距正在缩小。

目前,中国政府正在推进强化珠江三角洲与香港澳门经济协作的“粤港澳大湾区”构想。香港政府计划在与深圳的毗邻区建设高科技工业园,吸引内地的IT企业。

2月28日,香港政府财政司长陈茂波在发表财政演讲时表示,“大湾区既有汇聚多家龙头创科企业的深圳,亦有多个正向先进制造业转型的城市,在创科产业上与香港互助互补,可以成就一个人才、科研机构与企业汇聚的国际创科中心”。

早在2017年9月,就有机构发布报告预测,香港当年的GDP有望被深圳超过。当时,台湾《工商时报》援引中金公司的分析称,香港过度依赖服务业是经济发展落后的直接原因;深圳后来居上则主要受益于“腾笼换鸟”战略的成功。

对比深港两地在研发强度、工业企业研发支出占比、研发人员密度、获得创投的资金量等一系列指标,深圳在各指标上均高于香港,凸显出深圳发展高技术产业的“产、学、研”产业链已经打通,这里有创新、有配套、有资金、有市场,高技术产业已成深圳成长的核心力量。

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在2017年3月出席香港人大代表小组会议讨论时,也曾提及深圳或在2年内超越香港。

《香港经济日报》当时对此刊发评论文章称,所谓深圳超越香港,应是单纯指GDP总量,如以衡量地区实际富裕程度的人均GDP比较,香港仍远远抛离深圳。而一个地区的竞争力除了GDP之外,也要考虑市场开放程度、法治和公务员质量等范畴。

数据显示,香港2016年人均GDP约4.3万美元,高于深圳的2.52万美元。

文章称,多项国际权威评选也显示,香港在金融、商贸领域的竞争力仍未削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奕含
深圳 香港 GDP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