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要来了?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称A股将服务独角兽企业上市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02 16:52

【观察者网产经综合报道】今日(3月2日)上午,许久没露面的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两会前接受采访。刚一露面,他便向记者们抛出了一个重磅消息,A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服务独角兽企业上市,是新股发行核准制度的创新。

所谓独角兽就是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公司,是2013年由风险投资家Aileen Lee创造出来,以神话动物来代表成功企业。而谈到需要上市的独角兽,小米则是避不开的话题。

雷军@视觉中国

证监会改革让小米A股上市成为可能?

3月1日,各大媒体都纷纷报道了小米即将在港股和A股双重上市(IPO)一事,估值可能高达千亿美元。如果传言成真,小米将成为2018年A股、港股最大的科技股IPO。千亿美元估值,也将成为仅次于阿里、腾讯的中国第三大科技股。

而此前,小米预计的上市地点一直是美股或者港股。为何A股突然被列入考虑范畴之内?此次上市制度的改革可能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2月28日,据据腾讯财经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证监会发行部近日对相关券商作出指导,对四大行业中的独角兽招股书审批时间和盈利情况都有所放宽。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大行业中的独角兽公司向证监会发行部报告,如果符合相关规定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两三个月就能审完。”

小米经过了数轮融资之后,拥有非常复杂的VIE结构(图:投资界

根据A股IPO要求,对于主板和中小板而言,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需要为正数且累计不少于3千万元;创业板需要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千万元。

而此次证监会首先放宽的则是盈利要求,不过从小米的营收预期来看,盈利不会成为障碍。猎云网去年年末援引投行的预期表示,了小米2017年净利润可能达到10亿美元,2018年更是可能翻一番。

上市依然有两大难题

但是,小米想要上市还面临“两大难题”,首先,小米采用的是“可变利益实体”(VIE)结构,如果想要上市,A股IPO标准需要进行修改。所谓VIE结构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VIE。

而早年新浪采用的就是VIE结构,如今小米如果想要在A股上市,A股则需要修改自身的规定。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并不需要等待VIE架构拆除后才能申报。“申报后再去拆除VIE架构就行,且VIE架构不会成为即报即审的障碍。”

新浪VIE股权结构(图:百利来)

最后一个问题是“同股不同权”,很多新兴的独角兽公司采用的都是同股不同权的制度,在公司投票时,创始人持有的少量股份却拥有大笔的权重,对于上市的初创企业来说,这是避免创始人控制权被稀释的最好方法。当年马云放弃在港上市就是因为港股不支持同股不同权。但是,香港证监会已经决定,今年将正式开放同股不同权的禁令,对于A股来说,如果希望吸引小米上市,需要加快改革的步伐,同时,针对同股不同权,制定详细的投资者保障措施。

最后,如果A股IPO一旦消除了上市障碍,可能将带来54家独角兽,届时,A股市场将涌现出一大批“优质股”。

图:数博会,数据:CB Insights

肖钢还说了些啥?

除了上市制度改革,给小米带来利好消息以外。肖钢其他的言论也备受关注。

据证券时报旗下e公司报道,肖钢表示,资本市场要防止泡沫风险,肖钢说,股票是虚拟经济,它和一般商品价格的形成机制是有所不同,但是如果股票价格过大地脱离公司价值,那就是泡沫了。从资本市场这个虚拟经济的发展来讲,就要防止这个泡沫,这涉及到资本市场发展很多基础性工作,比如说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基础。另外就是怎样保护投资者权益,有效地保证投资者的权益也是重要方面。

其次,肖钢还表示,退市制度应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要积极地创造条件,推进符合中国国情的注册发行制度。另外,他还提到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的教训。肖钢说,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的教训之一,就是在监管上比较薄弱。特别是对杠杆融资的监管。不管是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杠杆,还是信托公司的杠杆,对整个社会的高杠杆投资,我们监管力度很不够,而且协调也很不够。

肖钢说,从这以后,金融体制监管体制在不断地深入和改革,就是吸取教训,所以现在从严监管市场,也是建立有效监管制度的一个必须手段和措施。

肖钢接受采访

另外,肖钢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据证券法能够给予的处罚金额上限偏低,有必要通过证券法的修订提高处罚金额上限,尤其是欺诈行为,应受到严厉处罚。

赵薇@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力
小米 IT企业 上市 公司上市 IPO A股 证监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