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计划继续加大贸易保护力度:想报复?我让欧洲车也进不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4 11:05

【编译/观察者网 吴娅坤】听说欧盟想要对美国的关税制裁进行报复,特朗普又怒了,“不满意?那我就让欧洲车也进不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3日报道,本周六(3日),美国总统又升级了对贸易战的威胁,称如果欧盟对美方所施加的钢铁和铝双反税进行报复,那么他会对欧洲出口到美国汽车征收新税。

本周四(1日),特朗普要求对进口美国的钢材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美国的铝产品征收10%的关税。他表示,将在美国国内加强这些行业。

美国的贸易伙伴们对此纷纷表示强烈谴责,称特朗普的做法会引发贸易战。欧盟官员表示,如果特朗普将钢铁和铝的进口关税提高,欧盟则会对美国商品征收新的关税,包括哈雷摩托车、波本威士忌以及李维斯牛仔裤等

于是,特朗普则于周六在推特上反击了。

“如果欧盟想要用施加巨额关税的方法,进一步提高美国公司在欧洲经营和开展业务的壁垒,那么我们将简单粗暴地对免费流入美国的欧洲汽车征收关税,”特朗普写到,“欧盟的做法会让我们的汽车(以及更多)无法在欧洲销售。”

据可以查阅到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最新数据,2016年,美国共进口了超过120万辆包括宝马、大众等在内的欧洲品牌汽车。

特朗普最近一系列的钢铁关税措施震动全球,令人大跌眼镜。经济学家警告说,这样的关税措施,会使美国的就业和经济发展陷入危险

周五(2日),特朗普进一步发声,称“贸易战超棒”、“很容易赢”,增加了国际恐慌。

特朗普这番行为获得了其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的强烈支持。在罗斯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提升关税会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的担忧是“垃圾想法”,他认为,进口商品的价格上涨对美国消费者来说并不重要。

周六,特朗普还发布推文称,是“非常愚蠢”的贸易协定致使美国落后。

“由于我们‘非常愚蠢’的贸易协议和贸易政策,美国每年的贸易逆差达到了8000亿美元,”他说,“我们的工作机会和财富正在分配给其他国家,这些国家多年来一直占我们便宜,嘲笑我们的领导人愚蠢。事情不会再这样继续了!”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对其各主要贸易伙伴先后发起贸易挑衅,引发国内外强烈反对。

中国商务部称,美方罔顾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中企利益,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中国外交部称,若各国跟风将有损全球贸易,中国敦促美国遵守贸易规则;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称,美国进口关税措施是“愚蠢的贸易保护措施”;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称,美国关税措施破坏国际贸易秩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特朗普的做法不仅会伤害其他国家,也会殃及美国自身;世界贸易组织说:“贸易战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欧委会主席称,美国关于钢铁和铝关税的限制是“公然的干预”,欧盟将“坚定不移地予以回应”;欧盟贸易官员据称也在考虑对来自美国、价值约350亿美元(约合2219.98亿元人民币)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德国钢铁协会表示,美国的做法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欧盟必须根据WTO规定采取对应的行动;瑞典商务部长呼吁欧盟在美国开征钢铁关税后实施反制措施。

日本丰田汽车称,特朗普的关税计划对汽车生产商有不利影响,将提高在美销售的轿车和卡车价格;日本钢铁联盟会长表示,此举会带来一连串负面的连锁反应,不仅拖累钢铁产业,还会波及诸多涉及国家安全的领域。

加拿大总理表示,“绝不接受”美国政府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并警告说美国此举将严重影响两国关系;墨西哥国家钢材协会代表称,如果美国对墨西哥钢铁征收关税,墨方应当予以回应;巴西也表示将采取报复措施。

在美国国内,需要制造铝罐的啤酒生产商百威英博表示,这将“增加美国人的就业风险,对美国消费者也没有好处”;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工厂调查委员会主席称,由于美国国内制造业已经难以满足需求,对进口产品征收关税会对美国制造业造成严重冲击,“这是一个天大的错误……关税行动会给制造业带来高昂的成本。我们之所以选择进口钢材,是因为同样的产品在美国国内已经不再生产了。”

美国国际汽车经销商协会(AIADA)声明称,特朗普宣布钢铁和铝关税的时间点糟糕透顶;美国石油协会(API,石油行业游说组织)总裁称,特朗普政府对铝和钢铁征收关税的计划会抬高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成本。

责任编辑:吴娅坤
特朗普 反补贴税 反倾销税 贸易保护 贸易保护主义 关税 进口关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