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止血:减持德银,为希尔顿资产找买家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04 16:3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面对空前严重的流动性危机,海航“卖卖卖”还在继续。

出售希尔顿资产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1日报道,海航于近日计划全部或部分出售其持有的在美国经营多间希尔顿酒店的Park Hotels & Resorts 25%股份,估值约为1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8.32亿元)

《华尔街日报》网页截图

尽管早前海航已经出售多项海外资产,但此番出售Park Hotels股权还是引发市场强烈关注。毕竟海航在过去2年多时间中所购海外资产中,最为重要的便是希尔顿及德意志银行股权。

海航于2016年10月以62亿美元(约合440亿元人民币)价格,从黑石手上买入希尔顿25%的股权,成为希尔顿单一最大股东,并于2017年一季度完成该笔交易。

需要注意的是,希尔顿集团在2016年底将旗下业务拆分成3部分,即原希尔顿集中做酒店业务管理,不持有酒店资产,但还是称为希尔顿;房地产投资信托Park Hotels & Resorts,持有酒店及度假村资产,简称Park Hotels;分时度假管理公司Hilton Grand Vacation,简称HGV。

拆分完成后,海航在上述三家公司均持有25%股份。此次出售的,是其中作为信托的Park Hotels。至于其他两家公司的股权是否出售,目前海航尚未给出消息。

出售德银股权

除了希尔顿,海航所持的德银股权也在慢慢削减。

据英国《金融时报》此前报道,到今年2月16日(正月初二),海航所持德银股份,下降至8.8%。这已经是今年2月以来海航对德银的二度减持。在2月上旬提交的一份文件显示,海航所持有的德银股份占比降至9.2%。

2017年一季度,海航开始陆续购入德银股票,其持股比例最高曾达到9.92%。

美国证监会的文件显示,海航购买这些股票共花费了34亿欧元(约合265亿元人民币),其中26亿欧元(约合202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是通过融资完成,并非全部为自有资金。

粗略计算,今年2月的两次减持共可套现约为3.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7亿元)

大举处置海外资产

此外,2月23日,海航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售股登记通知,出售其所持红狮酒店股份16%的股权,价值约为3800万美元(约合2.4亿元人民币)

这样算来,仅仅春节前后,海航处置的海外资产已接近120亿元人民币。

据观察者网此前梳理,海航积极处置海外资产的行动早已开始。

媒体报道显示,在之前举行的债权人会议上,海航集团表示一季度或许会出现15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缺口,并已加快资产处置步伐,准备在上半年出售约1000亿元人民币资产

此前,有媒体曝出,海航正谋求出售包括海口大英山CBD在内的部份土地资源以回笼资金,海航对此辟谣为“与实力企业合作开发”;

彭博社上月报道称,海航集团正寻求转让其在美国各地的商业房产,总价值达到40亿美元;

春节前,海航以159.59亿港币(约合129.5亿元人民币)价格出售香港启德两幅地块给恒基兆业;

另据路透社月初报道,海航集团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0万人,占其本体及关联公司员工总数近四分之一。目前,还未有国内媒体证实这一消息。而市场人士认为,如此大规模的裁员极为少见,很可能通过出售非核心资产实现。

海航的流动性难题

今年1月18日,海航董事局主席陈峰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首次承认“公司出现流动性难题”

据路透社、英国《金融时报》等外媒报道,目前,海航总体债务规模为2500亿元左右,到2017年6月底,海航的长期债务达到3828亿元,净债务将达到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的6.5倍;与海航关联的几家航空公司,已经逾期未付飞机租赁款超过两个月;在去年底发行了收益率为8.875%的美元债券后,海航愿意为一年期融资支付的利息已经高达11%至12%……

有人当作烫手山芋,也有人出手相救

据《经济观察报》此前报道,海航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早已成为了烫手山芋,业内人士在谈及海航时要么表示“不方便评论”,要么声称所在机构已禁止海航相关业务,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项目一概不做

1月底,网络上流传出一份来自于某银行内部的通知,显示该行已紧急召开海航系相关业务风险专题讨论会,要求相关主办分支机构汇报各自与航海系相关业务情况和底层资产或交易对手涉及海航系的投资业务情况。

虽然传闻如此,但选择出手搭救的金融机构也不少。

2月9日,中信银行对海航授信200亿元,称对海航未来充满信心,并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进一步深化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事实上,海航已使用的5000亿银行授信额度一年所需支付的利息就在200亿元以上。

在此之前,网络上能查到的金融机构上一笔对海航授信,还要追溯到去年11月。当时,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与海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为海航提供5年期总额为10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授信额度支持,重点支持海航集团在山西省内航空旅游产业项目融资。

去年12月13日,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八家国内政策性及商业银行曾与海航商谈2018年授信事宜,参与授信洽谈的各大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各银行将继续与海航集团保持全方位合作,支持海航集团发展。

2月23日有报道称,银监会以窗口指导形式通知包括国开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继续向海航提供营运资金,但不要加速提供贷款。

责任编辑:吴娅坤
海航 海外并购 海外投资 流动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同意从尼日尔撤军,另一非洲盟友也下“逐客令”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