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对抗特朗普,欧盟打算报复性征收美国产品25%的进口税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6 20:44

【文 观察者网/张珩】3月2日,特朗普宣布要对所有进口钢铁和铝材征收25%和10%的附加税,瞬间引发了利益严重受损的欧盟强烈抗议。今天(3月6日),欧盟的报复清单来了。

据彭博社6日最新消息,欧盟准备向价值高达28亿欧元(约35亿美元)的美国货物征税。报道特别指出,欧盟这是向特朗普在钢铁上的税收政策进行报复。并且,欧盟已经准备好了一份详细的征税清单。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定下的税率也是25%。

另外,此次欧盟征税清单中的很多产品和美国众多政界“大佬”的利益密切相关,这可能对美国未来的贸易政策产生影响。

此次被列入清单的哈雷摩托车@视觉中国

据彭博社获得的清单显示,此次征税产品的范围非常广泛,美国出口的T恤衫、李维斯牛仔裤、化妆品、哈雷摩托车和其他的消费品价值10亿欧元,橙汁、波本威士忌、玉米和其他的农产品的价值9.51亿欧元,而钢铁和工业产品则为8.54亿欧元。

欧盟的征税和两党“大佬”密切相关

据彭博社获得的清单显示,此次征税产品的范围非常广泛,美国出口的T恤衫、李维斯牛仔裤、化妆品、哈雷摩托车和其他的消费品价值10亿欧元,橙汁、波本威士忌、玉米和其他的农产品的价值9.51亿欧元,而钢铁和工业产品则为8.54亿欧元。

清单显示,欧盟征税的一些产品,和共和党一部分“大佬”的利益密切相关。

美国共和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Paul Ryan)曾表示,“对于贸易战带来的后果‘极度担忧’”。而此次欧盟征税的哈雷摩托车产自威斯康星州,也是瑞恩的家乡。

另外一个被“打击”的是共和党参议院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他的发家之地是肯塔基州(Kentucky),该州“名产”之一就是波本威士忌。最后,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来自旧金山,是李维斯服装总部所在地,此次欧盟征税的“大棒”也落在了李维斯的头上。

彭博社统计的此欧盟报复性征税的领域分布

杀敌一千,自损五百

彭博社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将会和他的团队在本周三一起商议进一步的细节。委员会还准备进一步上诉到WTO,并且采取“保险”(Safeguard)措施,防止任何原本打算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因为关税原因,转而运往欧洲,冲击欧洲的市场。

最后,据欧盟委员会周一的消息,目前谈论的报复清单无需WTO仲裁,可以立即实施。欧盟委员会表示,目前反制措施给美国带来的损失,相当于特朗普额外征税所造成欧盟损失的50%。

早先报道

据《金融时报》3月2日报道,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警告称,欧盟将考虑对进口钢材和铝材征收自己的“保障性”关税,以应对美国即将在下周公布的全球性重税,以“重新平衡”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贸易。

报道称,欧盟担心美国开征新关税后,可能使原本销往美国的钢材、铝材转销欧盟,加重欧盟钢铁业的压力。根据WTO规则,若其成员国国内产业受到进口激增的威胁,可采取保障措施限制相关产品的进口。

此外,据法新社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当天也宣称,若美国加征钢铝关税,欧盟将“以牙还牙”。“我们不会对欧洲产业遭受的威胁坐实不管,欧盟准备针对美国产品课征进口税,包括哈雷、波本威士忌和牛仔裤等。”

 

容克@视觉中国

美国对钢铝课重税,影响最大的其实是盟友

尽管特朗普政府一直指责中国的钢铁出口损害了美国利益,但统计数据显示,受其关税计划冲击最大的并非中国,也不是反响激烈的欧盟,而是加拿大和巴西。

据界面新闻报道,2017年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局(ITA)的报告显示,尽管生产了全球约一半的钢铁,中国大陆仅排在美国钢铁进口来源地的第11位;美国也并非中国大陆钢铁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仅排在第26位。

美国钢铁进口排名前十的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欧盟 贸易战 双反税 美欧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