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制裁齐加码:欧盟延长钢铁制裁,美国欲普征高关税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7 09:0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在全球紧盯美国钢铁铝关税之时,欧盟却突然出手,延长了对中国不锈钢钢管的制裁。

而美国这边也有消息传出,称特朗普政府正考虑限制中国在美投资,并对中国商品广泛征收高额关税,以惩罚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不尊重。

欧盟对中国钢铁产品再下手

据中新社报道,欧盟在3月6日宣布,将对中国不锈钢无缝钢管的反倾销税延长5年,继续对中国涉案产品征收48.3%至71.9%的高额关税,从3月7日起生效。

欧盟委员会在官方声明中表示,上述从中国进口的不锈钢产品销售价格低于欧洲生产商的成本价,特别令法国、西班牙和瑞典的厂商面临风险,担心不实行制裁会导致进口激增。

不锈钢无缝钢管是一种中空钢材,广泛用于石油、天然气等输送管道,又因重量较轻,常被用于制造机械零件和工程结构。

欧盟对华不锈钢无缝钢管的反倾销调查始于2010年,在2011年12月裁定了五年的反倾销税现有区间,2016年12月启动反倾销复查,并于6日宣布再延长五年。

欧盟统计显示,迄今欧盟针对进口钢铁产品共实施53项反倾销措施,其中27项涉及中国钢铁产品,所占比例高达50%。

去年4月,欧盟对华热轧扁钢征收五年反倾销税18.1%到35.9%;今年1月,欧盟终裁对华铸铁产品征收五年的反倾销税15.5%至38.1%,2月初终裁对华耐腐蚀钢产品征收五年的反倾销税17.2%至27.9%。此前,欧盟对华钢铁产品还曾多次征收临时反倾销税。

据彭博社数据,中国对欧盟出口的不锈钢无缝钢管市场份额很小,从2013年起仅占欧盟该产品总进口量的2%左右。欧盟官方数据还显示,欧盟耐腐蚀钢产品价值约46亿欧元,中国企业占比20%。而热轧扁钢的应用更广,涉及建筑、造船和能源运输管道领域的钢管等制成品。

对于欧盟所为,中方多次呼吁,希望欧盟切实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义务,终止使用“替代国”方法,在反倾销调查中给予中国企业公平待遇。

中方同时强调,解决钢铁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各国共同行动,使全球经济尽快走上稳定发展的道路,轻率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对于美国钢铁铝关税,欧盟贸易委员此前表示,或考虑也对这两种产品提高关税,防止本应进入美国市场的此类产品涌入壁垒较低的欧洲。


欧盟贸易委员Cecilia Malmstrom

也有分析认为,欧盟再次拿中国开刀,或给美国作出不良示范。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身边的对华鹰派纷纷向特朗普强调,中国钢铁铝的产能过剩和倾销尤其严重,原有的关税加码力度,无法解决中国大量过剩产能的根本问题。

华尔街见闻对此评论称,别看美欧贸易战看似会率先爆发,但在携手反制中国的问题上,欧盟和美国之间利益并没有分歧。在钢铁和铝产能过剩面前,欧盟和美国有个共同谴责的对象:中国。

美国对华贸易制裁或加码

据彭博社3月7日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特朗普政府正考虑限制中国在美投资,并对中国商品广泛征收高额关税,以惩罚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不尊重。

彭博社称,自去年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开始就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展开调查,据一项此前很少使用的美国贸易法案,特朗普可以以保护知识产权为由实施贸易限制。该项调查的结果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

自特朗普要对钢铁铝加税的言论发表后,美元下跌,与美股挂钩的交易所交易基金在盘后交易中下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特朗普经济顾问加里·科恩于3月6日宣布辞职。

知情人士说,具体美国会对中国哪些商品开征高额关税目前还未最终明确,但可能性比较大的是鞋类,服装以及电子产品

而在限制中国投资方面,除了外国投资委员会加大力度审查之外,特朗普团队还在考虑新的打击措施,目前,共和党正在推进相关立法。

在贸易上,美国对中国想要采取上述两类措施,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抱怨,一个是美国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另一个是中国可能在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领域对美国实现赶超。

据美国某独立的知识产权委员会估计,去年全年,美国因他国窃取商业机密,制造假冒商品、盗版软件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为2250亿美元,甚至可能高达6000亿美元。该委员会表示,中国是全球主要的知识产权侵权者。

另外,去年,美国与亚洲国家的货物贸易差距飙升8%至创纪录的3750亿美元。


近日,特朗普在其推特上多次鼓吹贸易战

我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在本次人大记者会上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两国的贸易体量可以说是巨大,去年中美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了5800亿美元,所以存在一些摩擦不足为怪。中方不想同美方打贸易战,但我们绝不能坐视中国的利益受到损害。

处理经贸摩擦的正确办法应该是对彼此开放市场,做大合作的蛋糕,通过对话协商,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前几日,中美双方就两国经贸问题举行了磋商,双方同意,近期继续在北京就有关问题进行沟通,为两国下一步深入合作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吴娅坤
中美贸易 中美关系 欧盟 钢铁 中国钢铁 双反税 贸易保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