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预计房地产税立法草案今年提交人大审议

来源:北京商报

2018-03-07 10:30

据北京商报3月6日报道,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房地产税立法绝对是一个核心热词,这项政策关乎着千家万户的住房买卖。继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表示,今年我国将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后,在3月5日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小组会期间,曾屡次透露房地产税立法进展的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原部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房地产税立法草案预计今年进行首次审议。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房地产税法应该能完成‘一读’。”楼继伟表示。而这也意味着,研究筹备多年一直没有进入立法计划的房地产法有望在今年进入人大审议。资料显示,所谓“一读”在业界普遍指的是立法机关立法程序里的一步,一般来说,立法过程中,立法草案的标题会被三度宣读,即业界通称的“三读”。具体到我国,“三读”对应的“三审”是我国国家权力机关在实践中逐渐完善起来的立法审议程序,第五届全国人大以前,对法律案的审议只有一次,从第六届起改为两审。《立法法》通过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案一般实行“三审”制,即在原来“二审”的基础上,增加了对关键问题和有较大争论问题的协调环节,由法律委员会在统一审议的基础上向常委会报告审议结果,再进行“三审”。

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曾透露,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务,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负责牵头组织起草,目前正在加快进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方面的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提请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去年12月,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等共同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7-2018》就建议,近两年全国住房市场总体稳中有升,为更好建设长效机制,建议今年将房产税纳入立法议程。

显然,楼继伟所言还是符合业界的。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冯俏彬直言,如果今年草案能提交全国人大审议,对于房地产税立法来说应该算是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意味着各部门间已形成统一意见,“毕竟直到目前,关于草案的讨论版本仍然层出不穷,互相之间也没有形成共识。”冯俏彬表示,现在业界对于房地产税法的争议核心点包括按面积还是按套征收、哪些房产可以免征、征收基数如何确定等。

冯俏彬举例称,此前我国的燃油税出台前就曾经历了前后10多年的人大立法过程,房地产税法“重演”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但立法过程中预计不同意见会比较多,三次审议以及最后通过不如其他税收立法那么顺利也是意料之中的。

根据财政部部长肖捷此前提出的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原则,即“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有业内人士预计,房地产税立法之后,中央层面会明确一个总体框架,包括税收征收范围、豁免的基本条件、税率的标准范围等,主要是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而具体的细节则会授权各省政府进行明确,每个城市征收标准会有差异。

不过,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也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的房地产税方案与现行房地产法律、政策相悖,如果将房地产税视为财产税,则违背了我国现行土地国有政策中不能对个人征收“土地财产税”的原则;如果将房地产税视为使用税,那购房企业、个人已经缴纳了70年的使用费,这相当于重复征收。许善达直言,要制定完善的房产税方案,首先要在法律层面解决与现行制度的不一致问题。

“当前相关部门已具备解决技术条件的能力,但房地产税真正落地,还需要决策层通盘考虑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因素,”冯俏彬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房地产税征收对象是千万个的家庭和个人,不仅是一项税制改革,更是我国税制改革从间接税向直接税的跨越,是国家治理层面的大问题。

(记者 蒋梦惟)

责任编辑:唐艳飞
楼继伟 房地产 房地产调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