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干预博通收购高通交易:会导致中国5G技术超越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7 11:3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近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及美国财政部纷纷站出来坚决阻止博通(Broadcom)以1420亿美元收购高通(Qualcomm)的交易,理由是该交易可能导致中国在关键的5G技术上超过美国。

美国政府多机构出面反对博通收购高通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7日报道,日前,美国一个秘密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发布了一项不寻常的公开警告,反对高通与博通进行交易。英媒称,该委员会发出的这封信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案例,显示这个通常不愿曝光的监管机构提前阻止谈判,以保护美国技术远离中国竞争对手。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截图

而在此之前,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等机构也以同样的理由多次反对该交易。

在致相关公司的信函中,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批评了博通为高通制定的“私募股权风格”计划,称这将减少用于研发的长期投资,以寻求快速盈利;并认为,这将有助于美国的竞争对手中国开发5G,支撑其“智能城市”和自动驾驶战略。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还说,“高通的长期技术竞争力和在标准制定方面影响力的下降,将显著影响美国国家安全。”

在向相关公司律师发出的公开信中,美国财政部称博通收购高通交易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基于历史记录,博通在收购一家企业之后,通常会切断投资,这将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高通是一家“知名且可信的企业”,与美国国防部签有合约

美国财政部在信中还谈到了华为,称华为正在积极参与5G标准的制定。如果高通在5G市场的“领导角色”被华为取代,则也可能对美国构成威胁。

华为在2018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前夕发布的5G商用芯片巴龙5G01

美国担心中国取得5G优势

美国《华尔街日报》对此评论称,表面上,美国政府干预博通收购高通是因为一家新加坡公司正试图买下一家与美国政府开展机密业务的圣迭戈公司。但实质上,美国的着眼点更多是放在与中国之间展开的未来移动技术军备赛。

全球的电信运营商正在为推出下一代移动技术5G做准备。还有许多细节问题需要解决,但该技术总体上会为无人驾驶汽车、虚拟现实和其它创新带来其所需要的超高速移动连接。

在参与敲定技术标准并设计专利方案的领先公司中,有几家是中国的电信设备生产商,比如华为和中兴;还有一些西方的生产商,比如诺基亚和爱立信。而高通则是美国5G技术领域的最大参与者。

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官员忧虑的是,以往博通在收购后会出售所购公司的部分资产。他们担心,如果博通出售高通部分资产,美国可能失去其在5G的创新领先地位。

这些知情人士称,如果高通被削弱,或者处在博通的控制下,也许会给华为打开进一步提升其市场领先地位的大门他们担忧,10年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等美国运营商或许别无选择,只能使用华为设备。

美国官员和西方无线行业高管担心,如果中国在5G技术上取得全球领先地位并在美国之前广泛铺设5G网络,则在随后的下一代技术中中国将占据上风。这甚至可能让中国而非硅谷在招募全球最优秀工程师时抢占先机。

2月13日,美国六大情报机构吓唬美国人:别用华为,别用中兴!

多年前欧洲引领了3G创新,美国则在4G技术上居于领先,目前最快的技术就是4G。行业高管称,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在5G技术上似乎具有优势。

中国公司非常积极地向制定5G标准的国际标准组织提交方案。据2017年初无线技术公司Inter Digital的计算,有34%的方案来自中国公司,中国是提交方案最多的国家。

华为以234项方案位居榜首。高通则是美国公司中最积极的,提交了168项方案;英特尔公司以103项方案位列其后。

Inter Digital发言人称,提交的方案数量只能显示努力的程度,因为并非所有的方案都将被采纳。这位发言人称,5G标准组织在去年12月的会议上制定了一些标准,但现在更新方案数据还为时尚早。

此外,在美国政府看来,博通的地理位置也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不过,该公司美籍华裔CEO陈福阳表示,这无需担心,在交易完成后,该公司从新加坡迁到美国。

博通华裔美籍CEO陈福阳此前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

股东大会延期召开留悬念

另据美媒报道,本应于6日举行的高通年度股东大会在会前两天被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叫停,要求其至少于30日之后另行召开。在此次股东大会上,高通会就是否将11名董事中的六人替换为博通提名的候选人举行投票。若获得通过,则可能帮助博通实现该收购交易。

不过,据知情人士称,周日(5日)晚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出乎意料地告知两家公司,正加快评估这笔潜在的收购交易,即便相关协议尚未签署,此举跳过了通常为期30天的初步评估期,直接对此类交易可能造成的国家安全威胁展开调查。

博通表示,将配合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评估。高通则表示,公司股东大会将推迟至少30天,以便让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展开调查

《华尔街日报》称,高通虽然没有直接要求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调查这笔交易,但它想这么做,并且有国会中的朋友帮助它这样做了

而此前,高通已拒绝了博通的多次提议,始终将国家安全评估视为交易的潜在绊脚石。

责任编辑:吴娅坤
外国投资 高通 资产收购 5G 移动通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