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A股IPO首发获通过,过会仅用36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08 18:5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不出所料,富士康今天IPO审核成功通过,并且只用了36天,创下了A股记录。

3月8日,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召开2018年第41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此次审核会的关键公司只有一家——“富士康”。不出意外,富士康过会了,从申报到通过,富士康只用了36天,如果去除中间的假期,富士康过会只用了20天,创造了A股的新记录。

相比起其他各种被“否决”的IPO,富士康的速度几乎是“火箭”。据财经自媒体“投行老范”的统计,目前A股IPO申报的平均等待时间是1.79年(673天),而去年10月过会的药石科技,申报到过会用了194天,媒体都惊呼IPO火箭速度。

至于什么时候能够正式上市?21世纪经济报道认为,业内预计富士康在4月初,甚至更早的时候,就能登陆A股市场。

郭台铭@视觉中国

证监会“大开绿灯”

而且,除了火箭速度以外,富士康也在许多问题上让证监会“大开绿灯”。

首先是经营时间,按照证监会要求,申请IPO的公司成立时间应该至少达到36个月,但是富士康成立于2015年3月6日,而申请IPO的时间是2017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刚刚度过“3周岁生日”的富士康实际上应该是没有申请IPO的资格的。

不过根据富士康招股书显示,“截至本招股说明书出具之日,公司持续经营时间未满三年,公司已就前述情形向有权部门申请豁免。”也就是“特事特办”。

第二个重点是“关联交易”,据中国经营网3月8日报道,富士康股份上市申报后,证监会在第一次反馈中回复了上万字,除了要求补充财务信息、补充应对外部风险的措施外,对其关注发行人的独立性问题非常关注。证监会要求保荐机构和律师对富士康是否有面向市场独立经营的能力发表明确意见,要求核实富士康与鸿海精密控制的其他公司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是否存在人员、资产、业务、技术混同的情形,是否存在订单获取依赖鸿海精密控制的其他公司。

另外,证监会还在“同业竞争”这个问题上询问了富士康。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关于“独立性”的第十九条显示:“发行人的业务独立。发行人的业务应当独立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间不得有同业竞争或者显失公平的关联交易。”

而富士康则可能存在这个问题,据第一财经先前报道,富士康和控股股东中坚公司间也存在潜在的同业竞争情况,在台湾上市的“鸿海精密”(富士康间接控股母公司),在香港有上市公司富智康也存在手机代工类似业务,还有两家注册于巴西的公司也存在电子产品生产业务。

对此,富士康表示,上述巴西的两家公司仅在巴西境内开展业务,与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的业务区域并无重叠,且其业务规模相对较小,收入、利润与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同类型业务相比较低,与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不存在实质性的同业竞争。

同时,富士康对此做出了书面承诺,中坚公司承诺并将尽最大努力促使其控制的除富士康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以外的子公司将来不直接或间接从事或参与同富士康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所从事的主营业务构成实质性竞争的业务或活动。”

富士康高管及其保荐天团在证监会门前合影

为何急着上市

按照观察者网先前报道,2月28日,证监会表示将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这四大新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放宽审批时间和盈利标准。

富士康表示,此次IPO的目地是募集273亿元资金,进行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按照腾讯的统计,2017年富士康股份的直接人工成本就已经达到了165.62亿元,这一金额甚至超出了当年的净利润。

而且,从招股书来看,2015至2017年,富士康股份营收分别高达2728亿元、2727.12亿元、3545.44亿元,但是净利润分别只有144亿元,144亿元和162亿元,2017年的净利润已经只有4.5%。毫无疑问,现在富士康依靠代工模式已经很难发展下去。所以对于富士康来说,进行制造业升级已是“迫不及待”。

预计4月初上市,市值可达6435亿

毫无疑问,富士康是一个“巨无霸”。公司上市之后的市值也是所有人关心的话题。按照上海证券报2月11日预测,富士康股份现股本177亿股,且业绩优良,按发行17.7亿股A股,总股本约195亿股,成功上市后,比照目前行业平均市盈率,较合理股价33元,市值有望达6435亿元,从而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外商控股上市企业,而部分员工也持股,市值有望达86亿元。

至于另外一个所有人关心的上市时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认为,业内预计富士康在4月初,甚至更早的时候,就能登陆A股市场。

附录:

责任编辑:王力
富士康 IPO A股 A股市场 公司上市 上市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