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提醒特朗普:贸易战打不过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08 20:2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中美在贸易问题上仍存较大分歧”、“已要求中方想办法,在今年减少美中贸易逆差10亿美元”、“当美国与欧洲作战时,中国就赢了”……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中美贸易问题频频发声。外界评判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贸易一旦“擦枪走火”,究竟谁胜谁负。

作为全球最大的财经资讯公司,彭博社显然不看好美国的前景。3月7日两度刊文《贸易战兵法(提示:中国写的书)——中国可以不战而胜》《这场贸易战靠科技优势赢不了——相对而言中国面临的损失少得多》。

报道截图

中美贸易若开战:美国只有一根小棒

在《贸易战兵法》一文中,彭博社称,随着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迈向全面贸易战,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不停地大发推特,不过手里却带了一根小棒。

知情人士透露,在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宣布辞职后,特朗普政府正考虑对来自中国的鞋类、服装、电子消费品等多种产品加征关税。而中国全国人大新任发言人、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回应称,若中国利益受损将“会采取必要的措施”。

那么,哪一方更胜一筹,能从在这场冲突中胜出呢?

文章称,实际战争告诉我们:前方的胜败取决于后方。在这方面,美国有个很大的不利。正如彭博“牛虻新语”(Gadfly)专栏作者Tim Culpan所指出的那样,美国从中国的进口绝大多数是消费品——计算机、手机、针织品、服装、玩具,关税势必会增加美国民众的生活成本。

2016年,中国占美国进口大多数消费品的三分之一以上。来源:国际贸易中心

对于美国零售商来说,寻求这些商品的更换并不容易。2016年,在所有中国对美出口额大于50亿美元的消费品领域里,中国所占份额都大于三分之一。世界供应链体系中亦尚无可迅速同中国形成匹敌之势者,若进一步提高关税实际上将等同于向消费者征税。

从特朗普的角度看,理想的办法是用国内生产取代,但这很难操作。

在服装生产方面,美国生产线劳动人口从1990年以来已萎缩逾90%,电子行业减少近40%就业。目前,中国国内相关产业也转移至南亚、东南亚、非洲等劳动力更为便宜的地方。这种局面下,就业回流美国的机会渺茫。

过去三十年来,美国电子和服装劳动力规模屡受重挫,资料来源:美国劳工部统计局

相比之下,中国从美国进口的主要为中间产品和零部件,以大豆、飞机、汽车、集成电路和塑料制品为主。

若中国对那些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冲击会通过厂商,最终才影响到中国民众。

而如果北京选择反击,以半导体业为例:美国1/4芯片出口流向中国,但这仅占中国集成电路进口总额的3.8%。中国商业模式的较小变化,很可能给美国最成功的一种商品出口贸易造成毁灭性打击。

2016年,中国自美国进口的商品大部分属于企业对企业类别,来源:国际贸易中心

大豆也可能成为靶子。美国超过六成的豆类出口至中国,但这项贸易仅占中国消费量的12%左右。

目前,全球大豆价格处于近两年的价格高位,对其征税将继续抬高价格,会给制造商和用大豆作为动物饲料的农民造成压力。但是最关键是猪肉价格,目前这一价格已经在中国连续12个月下降,因此他们可以承受价格略微抬升。

大豆价格飙升。猪肉价格正在下跌,资料来源:彭博社,“牛虻新语”统计

彭博社称,对中国来说,聪明的做法是静观其变;更好的政策是让特朗普征收不明智的关税后,推高美国消费者的生活成本。然后中国选择拒绝报复,以无辜受害者的样子示人。到那时,华盛顿势力范围的各国政府可能会把北京视为更友好的盟友。

对中国领导人将是更大的胜利:正如中国哲学家孙子所言,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中美贸易战:美科技公司将成最大输家

《这场贸易战不会以更好的技术获胜——中国公司亏损很少》一文的作者是Tim Culpan,他是彭博社的专栏作者。

以下为文章全文:

数十年后,父亲的话言犹在耳:“战争里,没有赢家。”

虽然我们当时是在谈论军事冲突,但这句话对“贸易战”来说同样适用。

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显然是有其他想法,“赢得容易”他说。

人们不禁要问:在一场美国公司,尤其是科技公司扮演最大输家角色的贸易争端中,美国怎么占得了上风?

电子是美中贸易中最大的一块。苹果手机的生产早已由在中国大陆设厂的一家台企负责。因此,中美两国的进口关税并不会影响苹果手机在全球人口最多国家的销售。

美国科技公司从中国获得大量收入,来源:彭博

不过,它仍会让苹果公司变得不安。苹果公司将被迫提高价格,然后希望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到美国设厂制造iphone。他之前曾在巴西做过这样的事情,浪费了很多钱。在印度政府对智能手机征收关税后,他在印度也是如此,但不是为了制造苹果手机。相反,郭台铭的富士康国际(FIH Mobile Ltd.)提供服务的中国品牌,如小米和Oppo已经在当地迅速扩展。

如果特朗普的关税计划导致美国制造了非苹果产品,帮助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取得成功,那(现有方案)就会很讽刺了。

接着是英特尔公司、高通公司、美光科技公司和博通公司。美国四家半导体巨头一方面要仰赖中国的市场,同时也要和中国的政策周旋——须知这些政策是有成千上万亿的国家资本背书的(观察者网注:即所谓“中国强制来华企业分享技术的”的说法,按这种说法,如果不从轻则丧失大单,重则将在中国很快遇到一个国家资本支持的新对手)。

美国最大的科技公司比中国同行要大得多,来源:彭博

贸易战将是北京方面推动芯片国产化最好的借口,同时激励美国公司在中国出售业务(并分享技术专长)。英特尔或美光公司的董事会可能会有拒绝在贸易战中向中国投入更多资金的想法,但是他们目前已经在中国设立了投资机构,所以更为聪明的做法是继续执行。贸易战可能会使利润返回美国更加困难,直接在当地投资将成为更好的选择。

目前,大部分高通和博通芯片都是在中国台湾生产的。如果关税提高,台积电公司可以扩大其在中国大陆的产能,这将会令更多的技术应用于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

现在让我们看看另一方面的情况。科技领域,只有少数几家中国公司是重要的出口商:两家属于个人电脑领域,三家是手机和设备制造商。这五家在美国的业务可以忽略不计。另外,还有几个少数零部件供应商虽然是给美国公司供货,但是也是给那些美国企业在华的工厂供货。

中国公司在美国的销售额并不高,因此贸易战的风险较小,来源:彭博社,彭博“牛虻新语”,公司年报

我没有接触过两国的主要互联网公司如FANGS(Facebook,亚马逊,苹果,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或BAT。比起商品公司,这些公司提供的是更多的服务,所以用相同的方式,关税不会影响到他们。

所以,祝特朗普先生的贸易战顺利。你可能认为获胜很容易,但对美国科技来说,却是很容易失败的。

责任编辑:奕含
贸易战 中美贸易 中美利益 中美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