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五套房的人很多,赶紧征他们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08 22:58

今年两会期间,房产税的话题再次成为焦点。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后,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原部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3月5日向媒体透露,房地产税立法草案预计今年进行首次审议。两天后,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专门对房产税做出回应,称正抓紧起草和完善相关草案。

房地产税开征提上议程后,地产界的“大佬”格外关注,包括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富力地产集团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纷纷表态。

7日傍晚,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个人微博上表示,房地产税出台一定会影响房价,房屋空置率、房价都会降。关于具体细则,潘石屹的看法是:

一、立法先行,就别试点了。

二、充分授权,就是地方税,地方说了算,让每个城市每个省自己去收。

三、分步实施,就是有条件的就征,没条件的就别征了,征的鸡飞狗跳的也征不上来。该减免的一定要大幅度减免,第一套房子绝对不能收,第二套房子也不应该征,三套、四套、五套以上房子的人多的是,赶紧去征他们的税。

潘石屹称,只要有权威的文件、权威的人说出来,就会加快房地产税出台,就会影响市场,房价就会降,影响人们对房价的预期。

不过,对于征收房地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有不同看法。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3月7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表示,房地产税可以对控制房价有作用,但或许起不到关键性作用。

许家印表示,出台房地产税必须慎重研究,尤其是对于普通老百姓不能征收太多,增加税费负担。

许家印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富力地产集团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也提出看法,建议超过160平方米的豪宅,超的部分可收房地产税;同时,要基本保证广大人民居住的第一套房子免收房地产税。

张力强调,如果是按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若160平方米的房子按照市场估值10万元/平方米的价格计算,房价在1600万,但是很多人工资不高,根本交不起房地产税。所以,征收房地产税应该是一个慎重的问题,而且起征点起码要惠及广大群众基本的居住需求。

责任编辑:奕含
房地产 房地产调控 房地产价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