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要求中国减少1000亿美元贸易逆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11 19:0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凭一己之力博取新闻界、娱乐界的“眼球”。无论是签署征收钢铁和铝的高额关税、还是“擅自”同意与金正恩会面、抑或放话“已要求中方想办法减少10亿美元贸易逆差”都显得相当“霸气”、“任性”,让人们领略了何谓“美国优先”。

不过,对于总统的一家之言,美国政府并不敢照单全收。在引发舆论激烈反响之后,美财政部长和白宫新闻发言人先后站出来表示,“估计特朗普在接下来的两周里也许会考虑豁免其他一些国家”、“如果朝鲜不在去核化上做出‘具体的行动’,特朗普将不会见金正恩”以示“话不能说太满”。

日前,有多家外媒报道,特朗普推特上的那句“已要求中方想办法减少美中之间1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一开始是1000亿美元,但后来被特朗普自己“放弃”了。

990亿美元被特朗普吞掉了?

当地时间3月8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特朗普政府已经要求中国想办法将双边贸易逆差减少1000亿美元,而不是10亿美元。

当天,特朗普发布推特称,美国政府要求中国将美中贸易逆差减少10亿美元。

特朗普推特

对此,《华尔街日报》表示,这在美中年度贸易逆差中只占不到0.3%,大约相当于一天的贸易逆差。特朗普的推文似乎少说了990亿美元。

报道截图

报道称,上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在华盛顿告诉美国官员,减少贸易顺差是符合中国的利益,因为中方正摆脱依靠出口拉动的增长。目前尚不清楚中国削减贸易顺差是否可行,以及中方将提供什么样的计划。

报道援引前IMF中国部门主管、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经济学家普拉萨德(Eswar Prasad)的话称,有中方官员向其透露,美国要求将双边贸易逆差减少约三分之一。

据美国商务部2月发布数据,2017年美国贸易逆差创下9年来最高纪录,其中美中贸易逆差增加了8.1%,为3752亿美元。

对于减少1000亿美元,彭博社也进行了报道。9日彭博社报道称,一位白宫官员表示,特朗普政府要求中国计划将美国每年的贸易赤字减少1000亿美元,缺口比去年减少25%以上。

《华盛顿月刊》8日评论称,“今天发生的这个事,特朗普忙于要去搞其他国家、扭曲贸易,碰见叉着胳膊的中国就怂,说明其自己是个白痴。”

报道截图

相信对于国家元首,尤其是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会不明白10亿美元和1000亿美元的差别。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不管这是讲稿写错了还是总统精神出现失常,他都漏了990亿美元。”

报道截图

特朗普向北京方面寻求的削减贸易逆差并非美国政府实际寻求的更大幅度,而只占到后者的1%。他在推特上,还警告加强知识产权协议执行。

白宫发言人对此也没有回应外界有关美国总统姿态放软、放弃策略的提问。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发布了谈论贸易逆差的推特后,特朗普又跟了一条推文说,美国正迅速采取行动,应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不能允许这种行为在这么多年后继续存在。

对此,一位政治新闻记者在推特上表示,美国政府可能会关注中国100多种产品的关税以及投资限制。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国问题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说,站在美国的角度,要求中国放开更多市场以促进美国出口的做法合情合理,但未必会减轻双边贸易失衡。他指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贸易差额将继续扩大,因为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将刺激美国人的需求,包括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奥巴马政府时期,杜大伟曾担任美国财政部驻中国高级官员。

责任编辑:奕含
美国 中国 中美贸易 贸易平衡 贸易顺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