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电池厂商控股加拿大锂矿 资源争夺再进一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13 11:5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金融时报》3月13日报道,中国最大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下称“宁德时代”)收购了加拿大魁北克省一个锂矿项目的90%以上的控股权。目前该企业正急于保障这一关键原材料的供应。

报道称,在达成这笔交易之际,宁德时代正在迅速扩大电动汽车电池产量,其目标是到2020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池制造商。

报道截图

根据声明,宁德时代向中资的吉林吉恩镍业(Jilin Jien Nickel Industry)收购了北美锂业(North American Lithium)的3660万股票,以90%以上的持股成为控股股东。而魁北克省政府也拥有北美锂业5%的股份。

据了解,2016年,吉林吉恩镍业收购已进入破产的北美锂业。当时的收购金额约为1亿加元,折合人民币约 5.13亿元。

在今年3月10日发布的《*ST吉恩关于转让 North American Lithium Inc.股权的公告》中,吉林吉恩镍业表示,“公司因无法满足北美锂业运营及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拟将全资孙公司吉恩国际持有的北美锂业 36592364 股股权转让给宁德时代的全资孙公司加拿大时代,最终交易金额以评估价值为准。……协议于加拿大时间 2018 年 3月 8日签署。”

部分公告截图

据悉,此次交易尚需中国国内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加拿大魁北克投资局的审批同意。

《金融时报》援引吉林吉恩镍业方面消息称,北美锂业无法再满足北美锂业在La Corne镇的锂项目的资金需求。

报道称,这座锂矿于1942年发现,曾于20世纪50年代向美国原子能机构提供锂。

作为全球电动汽车行业最大的锂供应商,宁德时代希望借助此举为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壮大做好准备。

据该公司官网介绍,该矿预计每年生产2.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

加拿大环境评估局(Canadian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Agency)正在对这个露天采矿项目进行评估。

本月早些时候,宁德时代向北美锂业投资5000万加元,另出资1600万加元认购可转债。

宁德时代今年将IPO 寻求成全球最大电池制造商

有关宁德时代,关注锂电行业的人都听过它的名头。

宁德时代是一家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成立于2011年12月,目前是国内动力电池的龙头。

2017年11月,宁德时代公布了其创业板IPO招股说明书,内容“霸气十足”。

据证券时报网援引宁德时代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此次发行股份不超过2.1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全部为发行新股。募投项目为: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和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项目,拟用募集资金投资131.2亿元。

在公司还未上市之际,宁德时代的估值便已超过1300亿,直逼创业板“一哥”温氏股份的市值。当时就有分析称,如果顺利上市,宁德时代大概率将成为创业板第一股。

宁德时代企业分布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5年和2016年,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分别为2.19GWh和6.80GWh,连续两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位。

招股说明书称,2016年,全球动力电池企业前两名分别是日本的松下电器和中国的比亚迪,销量分别为7.2GWh和7.1GWh。宁德时代排在第三位。排在第四、第五和六位的沃尔玛、LG化学和国轩高科,销量均不超过3.5GWh,与前三名存在较大差距。

此外,宁德时代在市场份额上表现突出,其产值占比甚至超过了比亚迪。

行业的龙头地位为宁德时代带来了收入和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仅2017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的归母净利润已达到18.57亿元。

其中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是宁德时代的主要收入来源。招股说明书中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和 2017年前6个月,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分别为7.15亿元、49.81亿元、139.76亿元和53.2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皆超过87%。

在客户方面,宁德时代与宇通集团、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吉利集团、湖南中车、东方集团和长安集团等行业内整车龙头企业均保持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同时也为宝马、大众等国际整车企业供应产品。同时还与蔚来汽车等互联网类新兴车企开展合作,布局智能汽车领域。

锂矿争夺战 20%资源47%需求

宁德时代控股加拿大锂矿是近年来锂电池企业,尤其是中国锂电池企业加速布局全国锂矿资源的一个缩影。

《金融时报》此前报道称,目前,中国及其他国家的政府正大力推广电动汽车。为了抢占电动汽车市场,从大众到特斯拉,各车企试图锁定锂电池材料的供应。其中,中国的电动汽车供应将成为全球锂需求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据《日本经济新闻》去年12月的报道,中国预计消费了全球超过40%的锂。这并不准确,根据国内锂业分会的测算,中国国内锂盐折纯碳酸锂消费量全球占比,已经从2011年的29.63%增长到了2016年的47.15%,成为全球锂产业消费主力军。

高盛(Goldman Sachs)曾预计,到2030年,中国生产的电动汽车将占到全球产量的60%,高于2016年的45%。

然而,与旺盛的需求相比,锂矿的供给却很有可能出现严重的短缺。

据高工锂电网援引相关机构的预测,到2050年,全球的金属锂需求量将达到4000万吨,而目前全球金属锂资源最多为3000万吨,而已探明可开采的锂矿资源换算成金属锂也仅为1500万吨,供需之间存在巨大的缺口。如果开采技术不能得到质的提升,锂危机甚至有可能提前到来。

文章称,在这一轮锂危机当中,中国面临的形势显得格外严峻。据统计,中国的锂储量仅占世界储量的20%。

在全球锂业格局中,有“三份卤水一份矿”的说法。中国盐湖卤水锂矿主要集中在青海、西藏、湖北等省份;矿物锂矿主要分布在四川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目前整个青海主要能大规模量产碳酸锂的有电分离膜法、萃取法、吸附法这3种技术,包括比亚迪间接参股的蓝科锂业在内的4家公司。

比亚迪携手青海盐湖集团欲打造中国最大碳酸锂项目,@VCG

从全球的角度看,锂资源主要分布在南美地区。此前,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锂资源储量占全球的20%,而智利的锂资源储量占全球的50%,全球三分之二的锂资源都集中在南美地区。因此,南美地区自然而然成为中国企业的开发目标地。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电动汽车销量增长,尤其在中国,锂的价格在过去两年已经翻了一番多。

每日汽车刊文称,2017年,由于碳酸锂价格供应偏紧、价格持续上扬,无论是碳酸锂企业、正极材料企业、动力电池企业甚至是新能源车企、跨界上市公司,都在想方设法深入布局锂资源。“澳矿、加拿大、刚果等全球锂资源几乎快被瓜分殆尽。”

玻利维亚波托西省乌尤尼盐沼的Llipi试点工厂的工人们从卤水提取锂,@VCG

在资源紧缺的背景下,“矿产为王”成为很多企业奉行的金科玉律,锂矿的争夺战此起彼伏。“对于锂电企业来说,资源是最重要的,有资源不仅能掌握话语权,还能提升企业在产业链上的优势。在未来,锂矿的价格肯定还会再涨,这也把抢夺锂矿的行为,提高到了更加迫切的地位。”华泰证券研究员王茜如是说。

去年底,多家外媒纷纷报道,全球电动汽车关键要素——锂资源的争夺中,中国领先美国和其他国家。就像业内人士所说的:“欧美企业姗姗来迟,而中国已经成为该领域的最大玩家。”

随着中国成为电动汽车头号市场,其市场份额已经超过全球销售量的50%。而且,中国企业已经与不少国家达成贸易协议以确保锂资源的供应。

“全球正在开展电动汽车电池‘军备竞赛’,谁控制了锂资源供应链,谁就将控制电动汽车的未来”,业内专家西蒙·莫尔斯如是说。

责任编辑:奕含
采矿 矿产 股权 电池 锂电池 加拿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