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资产10亿美金的独角兽100家左右 分批推进A股上市

来源:上观新闻

2018-03-14 14:18

据上观新闻3月14日报道,“那天审议时,我谈到了对股市的几点建议,当天晚上就收到了证监会刘主席的短信和电话,他邀请我到证监会见面……”全国人大代表樊芸说,没想到刘士余主席会亲自联系她。

今年两会期间,上海团不少代表收到了国家部委对他们提出的建议的及时回应。“没想到代表提的建议这么受重视,要给国家部委的反馈速度点个赞。”

“刘主席邀请我们去证监会沟通”

在3月5日的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会场,樊芸等代表就“强制退市”“独角兽企业回归”“上市公司不分红”等问题,四问证监会。当时笑而不语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把这些建议记在了心上。事后,他亲自打电话邀请樊芸、朱建弟、王霞三位代表,一起去证监会就证券市场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沟通。

这场会面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樊芸说,他们在审议现场提出的问题,证监会等负责人都一一进行了回应,并采纳了一些建议进一步跟踪研究。

3月5日,樊芸在审议时提到,希望尽快建立有关退市的实质性举措。3月9号,沪深两市齐齐发布《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当时她就想,企业退市,虽然有利于证券市场的整体健康发展,但也意味着一部分中小股民遭受损失,能不能同步推出退市保险机制,让股民得到一定补偿。会面时,樊芸向证监会提出了这条建议。她建议证监会进行制度设计,在公司上市时要求其购买保险,以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回到驻地的时候, 刘士余主席还专门给我发了短信说, 这条我们会认真研究。“樊芸代表说。

针对“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开启绿色通道,樊芸当时提出要严格把关,建立评价机制。证监会回应,已专门成立关于四新类企业创新型经济业态的专家委员会,现在已经着手研究,进行把关。

证监会向代表们透露,目前国内独角兽企业中,资产10亿美金的100家左右,20亿美金的不超过50家,接下来准备分批推进A股上市。

没想到部委回复人大代表建议速度这么快

接连几天,唐海龙代表陆续接到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以及最高院、最高检相关工作人员的意见反馈。

唐海龙代表在发言。张驰摄

“8日小组审议计划报告草案和预算报告草案时,我建议要进一步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同时对计划报告中提到的推进幸福产业谈了想法,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愿在发展美丽产业、健康产业等方面先行先试,体现更高品质,满足更高层面的消费需求。”唐海龙说,10日晚上,国家发改委地区司、社会司相关工作人员就找到了他,就他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具体回复,认为他在计划报告审议中提的建议非常中肯,富有创见,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尽可能吸收采纳。“社会司司长还表示,将带队到崇明岛现场调研。”

唐海龙代表在审预算报告草案时,围绕预算的精准科学编制以及财政转移支付提了建议。财政部也很快回应他,“您提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建设性,对完善报告内容,推进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财政部部长肖捷主持专题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财政部表示,他们已在预算报告第34页第3行,增加“继续清理规范转移支付项目”。

“我真的没想到,部委回复人大代表建议的速度这么快!” 3月9日晚上19时,走进驻地会议室现场协调会时,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连呼“想不到”,“我做了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还是第一次与工商总局面对面沟通,6日提出的问题,9日就得到了有力的回应!”

原来3月6日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张兆安代表提到了企业的退出机制。他建议有关部门简化相关审批流程,降低企业注销成本。 6日当晚,他就接到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经过几次沟通,工商总局邀请张兆安来出席一个现场协调会。在现场协调会上,双方达成共识,在今年内将一起开展更为深入的调研分析,争取在明年两会期间提交一份关于《公司法》修改的议案,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注销程序繁琐的问题。

虽然肩头多了一份压力,张兆安还是很高兴,“我要为国家部委的反馈速度点个赞。”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上海 两会 2018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