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申请辞去乐视董事长职务,乐视上市体系命运成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4 21:03

【观察者网产经频道/文 张珩】今天(3月14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乐视网董事长孙宏斌正式辞去董事长职务,在融创“接盘”乐视14个月之后,乐视上市体系命运再成焦点。

就在乐视管理层发生地震的同时,近来股价大幅上涨的乐视却在今天中午再度申请了停牌。

孙宏斌@视觉中


乐视网公告

融创要求孙宏斌尽快“剥离”乐视网

孙宏斌为何离职?可能的原因是乐视网“拖了融创的后退”。今天下午,孙宏斌离职的传言就已经是“满城风雨”。AI财经社从接近消息人士获知,融创方面管理层早已要求孙宏斌尽快与乐视网“剥离”,因为孙宏斌每次与乐视网有关的言论,都会波及融创的股价。

据观察者网查询发现,融创在2017年1月份注资150亿收购了乐视,直到2017年9月中旬,融创的股价一路上涨。

但是随后,融创的股价就如同“心电图”一般波动。

融创股价(图:谷歌)

经过观察者网梳理发现,据不完全统计,融创孙宏斌有关乐视的“大动作”是从9月21日开始。

9月21日,据证券时报报道,虽然孙宏斌此前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力挺贾跃亭。但在各方因素的助推下,孙宏斌还是不得不与贾跃亭站在了对立面上。当天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为督促控股股东继续履行承诺,公司董事会近期已发函与贾跃亭,提醒并要求其继续履行借款承诺。

报道称,这也是孙宏斌首次站在了贾跃亭的对立面,直接向贾跃亭要钱。

随后在10月24日,新乐视的CEO梁军离职,多家媒体表示,孙宏斌认为梁军过于自大,而新乐市迟迟未能扭转局势也让孙宏斌耐心耗尽。

到了11月16日,融创宣布,已经再度向乐视注资17.9亿元,而当时,乐视的估值已经被腰斩。

很快,时间就来到了2018年,今年1月23日,停牌已久的乐视宣布将在第二天复牌。当天,孙宏斌也参与了危机爆发以来首个投资者说明会。相比起刚刚收购乐视时“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孙宏斌彻底服软了,承认对乐视误判:人生总有遗憾,愿赌服输。

随后在2月27日,孙宏斌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表示,“为什么大家找我合作,因为我不太会算账。”虽然孙宏斌没有提及乐视,但是就在26日晚间,乐视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亏损116亿元。第一财经称,“忙于业绩快报发布的乐视董事长孙宏斌,整晚都在用手机处理公务,显得心事重重。”

而根据去年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融创在乐视身上“砸了”至少185.9亿元。

2月27日乐视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亏损116亿元,营业利润-158亿

或是因为重组失败,孙宏斌心灰意懒?

3月14日傍晚,微博@老道消息给出了孙宏斌可能离去的另外一个理由。

老道消息微博称,证监会希望孙宏斌能进行实质性的重组,但是孙宏斌就想着乐视影业,“乐视目前就是一个电视,业务很简单,多卖电视,多拍电影。”所以贾跃亭质押冻结的股权证监会不放手。最终,耗时9个月的重组失败后,孙宏斌就想离开了。

另一头:乐视又停牌了

在融创“一地鸡毛”的同时,这部“肥皂剧”的另一个主角乐视也出了问题。今天中午,乐视突然宣布,因为近期股票交易波动幅度较大,将于3月14日下午开市起停牌。

在此前的一个月,乐视的股价已经大幅上涨了50%。甚至连续拉出了涨停板

乐视在今天中午停牌

究竟是谁在买入乐视,根据3月14日的乐视的交易信息显示,乐视当天换手率高达12.43%,金额达到24.87亿元,成交量非常大。

3月13日龙虎榜显示,排名前五的机构买入乐视的占比为21%,大量的主力资金进入乐视,直接把股票拉至涨停板。3月14日上午的资金显示,大笔主力资金却是在流出乐视,但是乐视的股价却依然在上涨,不得不让人怀疑是否有大量的散户“接盘”。

乐视今日交易细

乐视3月13交易龙虎榜

当年因为套牢想“跳天台”的股民,会不会抱着抄底或者是止损的心理继续买入或者持有乐视呢?建议还是不要,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2月8日向e公司表示,“散户不想要了,只可能有机构才有从乐视网这样凶险的股票上套利,而且抄底首先要有底,现在判断乐视网快到底部是盲目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乐视 股市 中国股市 国内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