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技较量,高通选择中国市场还是美国政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4 22:52

【观察者网产经综合报道】3月13日,特朗普用“危害国家安全”这个毫无新意的理由,终止了博通(Broadcom)对高通(Qualcomm)的恶意收购

特朗普的这一举动不仅彻底终止了这桩价值1300亿美元,史上最大的芯片拼购案,同时也让高通“欠了一个大人情”。但是,天下不存在“免费的午餐”。

3月14日,华尔街日报发文称,虽然摆脱了博通,但是高通的麻烦还远远没有结束,因为在中美之间科技对抗不断升级的情况下,高通依然处于风暴中心。

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视觉中国

被割裂的高通:选择政治还是选择市场?

此前,华尔街日报曾发表评论称,表面上,美国政府干预博通收购高通是因为一家新加坡公司正试图买下一家与美国政府开展机密业务的圣迭戈公司。但实质上,美国的着眼点更多是放在与中国之间展开的未来移动技术军备赛。

这些技术中包括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在该领域,中国的很多公司也正投入巨资进行研发。华尔街日报3月14日的报道表示,高通现在实际上被选定为与中国进行较量的国家斗士。然而,高通的忠诚是割裂的——高通虽说要和中国竞争,但同样也很需要中国市场。

高通有近三分之二的收入来自中国市场。部分中国手机生产商的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中国也是5G标准设定过程中的一个参与者,且实力日益增强。福里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分析师查理•戴(Charlie Dai)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业务对高通的战略意义越来越大。他给出的理由是,中国智能手机的爆炸性增长和基于人工智能的新业务都需要先进的芯片。

中国相当一部分的手机厂商都是高通的客户

去年11月9日,在特朗普访华期间,高通和小米、vivo和oppo三家公司达成了采购意向,签署了总价值不低于120亿美元的芯片,双方达成了战略合作。

另外在今年2月,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还在刘鹤访美时出席了双边会谈。华尔街日报表示,高通2017财年实现收入223亿美元,其中65%来自中国业务,高于上一财年的57%。相比之下,博通2017财年54%的收入来自中国。另外,高通还斥资440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 NV, NXPI)的交易现在只面临最后一道监管障碍,即中国有关部门的批准。

华尔街日报称,研究公司Bernstein的科技行业分析员马克•李(Mark Li)认为,只要某家公司有大量利润来自中国,在当地市场有切实的利益,那么如果中国政府采取行动,或者美中贸易摩擦升级,都会对该公司构成不利影响。

芯片领域,高通在中国也有投资

华尔街日报表示,特朗普政府希望保护美国的科技优势,持有科技民族主义的看法。但是对高通来说,在中国也有大量的投资。

早在2014年,高通就和中国最大的芯片厂商之一“中芯国际”达成合作协议,在高通的帮助下,中芯国际从2015年开始就帮助高通代工28nm的芯片。到了在去年年底,中芯国际宣布2018年将投产14nm的芯片。

中芯国际生产线(图:OFweek)

另外不仅仅是特朗普反对高通和博通的合并,华尔街日报还称,Vivo首席技术长施玉坚周二表示,高通和博通合并将对消费者不利,因为此举将导致资源和定价权集中到一个巨头公司手中。中国的手机公司也支持高通,反对博通的恶意收购。最后,一直在通信领域被美国“敌视”的华为也说,该公司在5G技术方面与高通有合作,将两家公司称为竞争对手并不准确。

责任编辑:王力
刘鹤 中美贸易 中美竞争 中美关系 高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