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宣布退休!长子李泽钜接班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16 16:34

3月16日,“长和系”旗下4家公司下午同时举行业绩发布会,李嘉诚在大会上正式宣布退休!53岁的长子李泽钜正式“接班”。

在今日发布的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17 年度董事会主席业务报告中,李嘉诚表示,决定于5月10日股东周年大会后,正式离开公司主席之位,并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往后,应董事会要求,继续出任公司资深顾问,就重大事项提供意见。

李嘉诚

回应和内地竞争

李嘉诚表示,我认为香港地产做了这么多年,也有自己的竞争力。在国内做地产,一般来说负债率是远远高过香港的地产公司,如果用国内的办法来香港做,也有危险的。虽然过去这几年,香港的地产只是一直上升,但以过去的经验,比如有时候世界经济不好,香港的地产也会有危机的。国内的竞争也不是没有能力,大家都有能力,公平竞争,我不会太担心。

说我从“内地撤资”是连基本的经济知识都没有

有记者询问,目前是不是正在从内地撤资。李嘉诚表示,至于说我从内地撤资,有些连基本的经济知识都没有用。我们在中国南海还有一个高达400亿的项目,出产天然气,这个项目还会继续加大,这个规模是很大的。去北京看看东方广场,我们是最大的股东。

如何看待香港楼市,李嘉诚:目前无法满足民众的需要

有记者向李嘉诚询问:怎么看待香港土地中短期的供应体系,还有长实怎么看待香港地产,觉得楼价见顶了吗?

对此,李嘉诚先让自己的长子李泽钜进行了回答,李泽钜表示,其实香港不应该中短期供应和中长期供应,普通市民需要的楼宇供应挺严重的。一个比喻,有一次,我没有吃中午饭,晚上肚子饿,去叫菜,问冷盘先上,或是汤先上,我觉得什么快就先上。香港的楼宇就是这样,什么可以快一点做,就先做。

随后李嘉诚补充道,楼价,我不敢说,现在过去这两年,差不多涨了一倍的价钱,现在我们的楼价是和一般的市民收入脱节的。尤其是我们现在需要多一点公屋、居屋,让普罗大众不会因为住的问题,生活有极大困难。所以,对于我来说,只要这个人经济没有问题,应该买房子,买自己喜欢的房子,这是自有经济。但政府方面,不过从公道来说,政府也尽了力去争取多一些土地,来应付普罗大众的需要,这也是事实。但能多一点、快一点,就是我所希望的。

李嘉诚面带笑容@视觉中国

“一地两检”是好事,我一定坐高铁去内地

在记者会上,有记者表示:最近这几年有一些声音,说你撤资。你会不会坐高铁去内地?

对此李嘉诚在发布会中两次表态,一定会坐高铁,如果去汕头,就要通过一地两检。二三十前,我经常去加拿大,然后再去美国,也试过中途过去纽约,一样是一地两检,美国的海关检查后,我去纽约就不会检查。一地两检有什么问题?如果香港没有一地两检,你想一下将来在香港怎么坐高铁。一地两检绝对是对的事。

我去机场,然后坐飞机去汕头,最少要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坐高铁时间差不多,但舒服了。因为有时候在汕头回来的时候,飞机可能都没有地方降落,还要在上面转着。

李嘉诚:1972年购买我们的股票,今天已经上涨5000倍

在发布会上,李嘉诚也“炫耀”了公司30多年来的成绩。他表示,1972年买3元的股票,收到股息,再买长江,今天的价值超过5000倍,如果你的股息没有动用,一般收到钱会再投资,最简单就是投资长江,这是有眼光的,5000倍就是今天的价值。世界上没有太多公司能达到5000倍。

我相信特首

对于特首林郑月娥,李嘉诚表示,我认为林太做得很好,全心全力为香港做事,我自己感觉她已经做得很好,相信她工作的时间比你我都长。

比如最近财政司,如果随便发钱,时间可以节省99%,但她所做的事,很多批评是容易,但做才知道困难,这是我的看法。

不要拼爹,女朋友要求大学才毕业的男朋友买房是不对的

在发布会上,李嘉诚还驳斥了现在年轻人“为什么我爸不是李嘉诚”的想法。他表示自己是白手起家:这种想法不对的,我爸爸本来环境很好,是小学的校长,当时小学校长待遇不差的,我可以受到很好的教育。结果因为战争,我来到香港12岁就要工作,我还没有14岁,他就逝世。你自己肯做,我每一样都是走正路,没有一个偏道,没有赚了不应该赚的。我现在基金会到现在已经花200多亿(做慈善),这是网上可以查到的。

当时我爸爸逝世,我一个人负担家里,我的弟弟、妹妹都在读书,除了顾自己之外,我也把家放在心上的,怎么样可以让我妈妈不会对家庭太头疼。(现在年轻人)如果大学还没有毕业,女朋友就想要一间房屋,这是不对的。





长和系下属四家公司今天全部上涨

李嘉诚退休声明全文:

本人决定于应届公司股东周年大会后退下集团主席之位,并辞任执行董事。

回望过去,本人自1950年创业开始,1972年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上市,于过去68年间,一直带领长江集团稳步发展,经内部增长及收购合并,积极拓展业务及收益多元化与全球化,并适时作策略性检视以及重组,尽心尽力为股东争取最佳利益及回报增值,本人衷心感谢各股东多年来对本人的支持及信任。

往后,应董事会要求,本人同意出任公司资深顾问,冀为集团继续作出贡献,就重大事项提供意见。

董事会亦建议并推选于长江集团与本人并肩服务33年的李泽钜先生出任集团主席,并续任集团联席董事总经理,而一众高层行政人员全体将继续与李泽钜先生共同推动集团迈向崭新业务里程。本人希望各股东能对李泽钜先生的领导继续给予全力支持。集团对前景充满信心。

最后,本人谨向各董事及集团全球所有员工之忠诚努力、专业精神与宝贵贡献致以衷心谢意。

早先报道:

据证券时报今天早先报道,李嘉诚今年7月份将满90岁。

近年来,关于他退休计划的讨论热度不减,其退休将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此次业绩发布会非同寻常,长和系旗下四大公司——长和、长实集团、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同时发布么多年来还是第一次。这究竟是日期上的巧合,还是有更深层的含义,李嘉诚身边的人士并未给出解释。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若有重大消息宣布,一般都会选择于周五进行,因可减低事件对股价的影响。例如3年前长和系公布集团重组及更改注册地点时,也选择在周五公布有关消息。

早在2012年,李嘉诚就将长子李泽钜定为其商业帝国的接班人。李嘉诚2016年在接受彭博专访时表示,对交接班感到担心的人应该注意到,他与长子李泽钜已经共事了30年,过去几年,李泽钜也在全职打理公司业务。

京华山一国际研究主管彭伟新认为,李嘉诚的退休,无非意味着,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的李泽钜接班计划终于可以落地。

香港丰盛融资董事黄国英表示,市场已对这个结果有所准备,因此投资者对李嘉诚退休的担心非常有限。

责任编辑:王力
香港 香港股市 李嘉诚 李嘉诚分家 林郑月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