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发布对美报复性关税草案:最高征25%重税 涉及78亿美元商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8 12:54

【文/观察者网 奕含】正在寻求豁免钢铝惩罚性关税的欧盟,已经为一旦被征税做好反击的准备。

据CBS、路透等外媒报道,欧盟周五(16日)公布一份长达10页的对美产品征收进口关税的清单,内容涉及范围广泛,包括烟草、橙汁、大米、玉米等一系列农产品,鞋子、牛仔裤等服饰,以及美国产摩托车和波本威士忌等。一旦美国方面拒绝豁免欧盟钢铝进口关税,这些清单将成为欧盟方面报复的潜在目标。

报道截图

负责协调28个欧盟成员国贸易政策的欧盟委员会表示,如果欧盟没有获得钢铝关税豁免,一旦美国发动进口限制,欧盟方面将立即对上述美国产品设定最高25%的关税。据悉,目前欧盟每年自美进口上述产品的价值为28亿欧元(约34.5亿美元)。

据介绍,由于程序上的原因,欧盟在发布这份清单时,并未发布新闻稿。欧盟方面认为,清单的发布只是程序性步骤,而非措施升级。CBS在报道中写到“欧盟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解释说:我们的重点仍然放在可能的豁免上,因此暂时没有声明。”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上述清单提供了迄今为止欧盟方面可能征税最详细的一瞥,包括在美国受政治影响最大地区的产品。

此外,清单还提到,欧盟方面还计划就美国关税问题向世贸组织(WTO)提起申诉。在世贸组织裁定欧盟胜诉后,欧盟还将对约36亿欧元(44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发起第二波报复性关税。两次报复性关税波及的商品总值约为64亿欧元(78.5亿美元,498亿元人民币)。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the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贸易专家乍得·布恩(Chad Bown)说,很明显,欧盟在试图唤醒美国立法者,他们是政府中唯一能够就此问题影响总统的立法者。

在被问及欧盟的报复性关税草案时,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表示,“特朗普总统正在就是否排除出适用对象与许多国家进行谈判”。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也曾表示,美国在新宣布的钢铝关税生效之前,将与盟国磋商豁免的问题。

欧盟消息人士透露说,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Cecilia Malmstrom)计划近期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举行会谈。

美钢铝关税引发多方争议

据此前报道,当地时间8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就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的“232条款”签署命令,宣布将对进口钢铁课征25%关税,对进口铝材课征10%关税。之后,加拿大、墨西哥和澳大利亚纷纷获得美国钢铝关税豁免。

对此,包括欧盟、日本等美国盟友在内也纷纷表示,期盼能够获得这项关税的豁免权。

3月11日,特朗普在推文发文称,“欧盟——那些美好的国家们,在贸易上对待美国却很糟糕,他们还在抱怨对钢和铝加征关税。如果他们放弃针对进口美国产品的可怕壁垒和关税,我们同样也会放弃我们的。高额赤字。否则,我们将针对汽车等产品征税。公平!”

推特截图

此外,在欧盟和美国就征收钢铝关税争执不休之际,特朗普的另一番表态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在签署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的公告前,特朗普特意点名德国,批评德国国防开支没有达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约定的份额。

相较之下,特朗普在讲话时称赞加拿大和墨西哥是“真朋友”,特意点名澳大利亚,暗示可能豁免澳大利亚的高关税。随后,被特朗普称赞的三个国家均获得钢铝关税“豁免”。

对此,法新社评价称,特朗普是在暗示美国其他贸易和军事盟友也可能免缴高关税。

分析人士也指出,特朗普政府采取选择性豁免关税政策,要价意味明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奕含
欧盟 关税 超额关税 进口关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