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lin进入中国市场 与网易、腾讯和阿里巴巴签订授权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9 18:1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网络音乐平台之争,归根到底是版权之争。

随着酷狗等平台对网易云音乐发起版权诉讼,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和华纳唱片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不再转授音乐版权,自去年开始网易云音乐APP下架的歌曲越来越多,用户口碑一段时间内每况愈下。

去年,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谈论起独家版权更变成了自怨自艾的“祥林嫂”,不断斥责独家版权使音乐陷入了资本运作的怪圈。

曾经因情怀赢得大批用户的网易云音乐有可能摆脱“祥林嫂”这个标签吗?

版权之战中,用户为了听音乐往往要安装数个APP (图源:手机截图)

据音乐资讯网站“全球音乐工厂”(Music Business Worldwide)近日报道,全球最大的独立音乐数字版权代理机构Merlin宣布,与中国三大音乐流媒体服务商(腾讯、网易和阿里巴巴)签订授权协议。

Merlin首席执行官查尔斯•卡尔达斯(图源:Music Business Worldwide

据互联网资讯网站TechWeb3月16日报道,Merlin表示,这些许可协议将扩大中国市场合法提供的音乐范围和多样性,并首次让中国合法获得最成功和独特的独立艺术家的音乐

重要的一点是,这些交易是非排他性的。它们反对西方音乐公司与这些公司中的其中一家签订单一独家协议的现有趋势。例如,2017年5月环球音乐与腾讯签署了独家协议,在该协议下,腾讯获得了向中国其他供应商提供许可内容的独家权利。8月,英伦独立老牌大厂Cooking Vinyl与阿里巴巴达成独家版权合作。

Merlin正采取不同的方式对这三家公司进行直接授权,该公司表示,它将向大约5亿中国音乐听众,即中国90%的数字音乐听众,提供独立厂牌的音乐。

对Merlin来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新篇章。Merlin首席执行官查尔斯•卡尔达斯(Charles Calda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来自世界领先的独立唱片公司的曲目将在中国五大最著名的音乐服务中合法提供。”

网易科技3月16日撰文表示,网易云音乐国际业务副总裁马修·丹尼尔(Mathew Daniel)很高兴能与Merlin合作,“这是中国音乐授权的重要一步,因为它带领着独立音乐群体及其他们的音乐在中国更好地发展、推广和盈利。Merlin和中国最活跃的国际音乐消费平台网易云音乐合作的达成,将为这些艺术家打开一个新的受众群,同时为我们的用户带来更多的优质音乐。”

据TechWeb分析,中国是唱片业最令人兴奋的新兴市场之一。国际唱片业协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Phonographic Industry,简称IFPI)称,2016年,中国是全球第九大数字音乐市场,从下载和流媒体中获得了1.946亿美元(约合12亿元)的营收。

在2017年6月,腾讯的音乐总监Andy Ng表示,腾讯的QQ音乐、酷狗和酷我服务拥有6亿月度活跃用户、2亿日常活跃用户和1500万付费用户。

腾讯表示,仅QQ音乐用户就已经增长到8亿,而且腾讯音乐部门准备上市,估值约为100亿美元(约合633亿元)。此外,腾讯音乐最近也与Spotify交换了股票,后者正准备在4月3日上市。

与此同时,网易最近宣布,其网易云音乐服务拥有4亿活跃用户,同比增长44%。西方音乐在其服务中所占的比例超过了30%。

年初,为维护网络音乐版权良好秩序、建立网络音乐版权良好生态,国家版权局推动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达成版权合作,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并商定进行音乐版权长期合作。

“不筑墙”的音乐生态赢得版权方和用户的支持,相信随着与Merlin签订授权协议,网易云音乐或可摆脱“祥林嫂”这一标签。

(图源:Music Business Worldwide)

资料显示,作为全球知名的独立唱片公司联盟,Merlin(全称Merlin Network)成立于2007年,致力于为全球范围内的独立音乐厂牌提供数字版权代理服务,拥有来自53个国家、802名会员。Merlin总部在荷兰阿姆斯特朗,同时在伦敦、纽约、东京有办公室。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3月,Merlin音乐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量占比达到13.45%,覆盖了20000多个音乐厂牌和数字发行服务商。同时,作为诸多独立厂牌的代表,该公司向SoundCloud、YouTube Red、Spotify、Pandora、Google Play、KKBOX等全球知名数字音乐服务平台提供授权。

责任编辑:李娇
网易 版权 音乐 腾讯 阿里巴巴 文化传媒 文化产业 网络战 授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