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确认中国评级为A+,展望稳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1 16:11

美国东部时间3月20日,作为全球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唯一的欧资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将中国的评级确认为“A+”,展望稳定。

中国信贷增长已显著放缓

惠誉官网截图

惠誉表示,中国评级受到外部资金强劲和增长稳定、低通胀的支持;2017年初以来实施更为严格的金融监管已促使中国的信贷增长显著放缓。

惠誉官网截图

对于中国未来两年经济增速,惠誉则预测称,中国2018年实际GDP增速放缓至6.5%,2019年为6.1%,理由是信贷趋紧,房地产业降温等,同时也存在中国将防止更多经济刺激计划的假设。

惠誉官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惠誉表示,未来一年内,资本外流温和增加仍然是一个明显的可能性,但“相比其他主权评级为A的国家,中国的外部融资实力依然是一个显著的信用加分项”。

穆迪、标普曾先后下调

与惠誉自2013年以来再未下调中国评级不同,2017年,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中另外两家——标普、穆迪则先后于去年下调中国评级水平。

去年5月,美国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a3级降低至A1级别,并将中国的前景展望从“稳定”调为“负”。

穆迪指出,虽然目前中国的改革进展可能会逐步促使经济和金融体系转型成功,但却不大可能阻止整体债务进一步大幅上升,以及由此导致的政府或有负债增加。

财政部随后回应称,此次穆迪下调我国主权信用评级,是基于“顺周期”评级的不恰当方法,其关于中国实体经济债务规模将快速增长、相关改革措施难见成效、政府将继续通过刺激政策维持经济增速等观点,在一定程度上高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低估了中国政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适度扩大总需求的能力。

而在随后的2017年9月,美国另一家评级机构标普也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为“A+”,展望由负面调整至稳定。

除此之外,标普还下调了中国三大政策性银行的评级,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评级由“AA-”下调至“A+”;将星展银行中国、恒生中国和汇丰中国的信用评级由“AA-/A-1+”下调至“A+/A-1”。

至于下调评级的理由,标普表示,长期且强劲的信贷增长,增加了中国的经济金融风险,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中国的金融稳定性。

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郑重表示,标普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是错误决定。标普关注的信贷增速过快、债务负担等问题,多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老生常谈”,这种看法忽视了中国金融市场融资结构的特点,忽视了中国政府支出所形成的财富积累与物质支撑,很遗憾,这是国际评级机构长期以来所持的惯性思维与基于发达国家经验对中国经济的误读。这种误读也是对中国经济良好基本面和发展潜力的忽视。

责任编辑:尹哲
信用评级 评级机构 中国 惠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