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2017年财报超预期,但今日股价大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1 20:40

3月21日下午,浙江吉利汽车公开了2017年度的财报。数据显示,吉利表现出色。

吉利表示,2017财年公司表现超乎预期,总营收同比增加73%,达到927.6亿元人民币。吉利汽车全年净利润达到106亿元,同比增加108%。但是吉利在国内市场表现出色的同时,吉利在出口方向的情况却依然在恶化,同时,公司今天的股价还大跌。

吉利今日股价大跌6.18%

吉利表示,在中国乘用车最大分类的轿车市场,2017年的总体销量有轻微下降,但是由于SUV的需求持续强劲增长,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依然处于蓬勃发展期,自主品牌在去年的市场占有率提高到了44%。2017年吉利汽车销量124.7万辆,同比增长63%,在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5.06%,同比增长1.75%。2018年吉利汽车销量目标为158万辆,同比将增长27%。

但是在销量上涨,营收提升的同时,吉利也不是没有隐忧。吉利表示,2018年一月开始,国内取消节能汽车购置补贴税,这将会对中国乘用车2018年年初的销量增长构成若干负面影响。

另外,国内外的各个竞争对手依然试图占据更大的市场,所以中国大陆依然将会是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

吉利主要财务摘要

吉利出口继续不振

在国内市场表现出色的同时,吉利汽车在出口方面的情况却非常糟糕。财报显示,吉利在除中国区以外的销量全面下降,吉利表示,公司2017年汽车出口同比下降46%,而在2016年,吉利的出口同比2015年下降了15.4%。

财报显示,在除中国以外的市场,吉利的销量全面下降

在2013年7月份,吉利一度创下了单月出口12420辆汽车的记录。而在4年之后,去年5月,吉利的单月出口减少到仅剩207辆。2017年前5个月的总出口也也仅有3042辆。

图:每日汽车

面对惨淡的出口,吉利在财报中表示,鉴于集团主要的出口市场的销售水平已经跌至非常低的水平,以及当地经济状况的相对稳定,吉利预期该市场将于2018年以合理的步伐复苏,为公司带来振兴出口业务的良机。

另外在2017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根据《出入境检验检疫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宣布取消吉利汽车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管理AA级资质相关标准。

按照质检总局的标准显示AA级企业:信用风险极小。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高度重视企业信用,严格履行承诺,具有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产品或服务质量长期稳定,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信用示范引领作用。

企业评上AA级需满足以下条件:当前信用等级为A级,且适用A级管理1年以上;积极支持配合检验检疫工作,进出口货物质量或服务长期稳定,连续3年内未发生质量安全问题、公共卫生安全事件、质量索赔和争议;上一年度报检差错率1%以下;在商务、人民银行、海关、税务、工商、外汇等相关部门1年内没有失信或违法违规记录等条件。

在吉利汽车的财报中,并没有向股东解释出口下降的原因,也没有回应被国家出入境管理局取消AA即资质的理由。

吉利收购奔驰

另外,在今年2月24日,吉利汽车斥资90亿美元收购了戴勒姆奔驰9.69%的股份,一举成为奔驰的最大股东。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承诺,将长期持有奔驰股份,此次收购也是中国中国企业在西方汽车工业中的最大手笔投资。

责任编辑:王力
吉利 中国汽车 汽车产业 汽车工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