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收购孟山都获欧盟批准 成全球最大种子农化巨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22 08:48

历时一年半的德国农化巨头拜耳(Bayer)对美国孟山都(Monsanto)的收购案,终于要画上句号了。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21日,欧盟委员会有条件地批准拜耳以逾600亿美元收购孟山都的交易。这将是德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海外并购,新企业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种子和农化品公司。

报道截图

报道称,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21日表示,因拜耳和孟山都做出让步,提出了价值逾74亿美元的补救措施,消除了欧盟对市场竞争的忧虑,因此欧盟方面批准了其收购计划。

中新网报道称,批准所附的条件是剥离拜耳的部分业务,具体包括全球的大田种子业务,例如油菜、棉花和大豆(个别例外情况仅限于亚洲地区)、杂交小麦的研发平台、全球蔬菜种子业务、全球草铵磷业务及欧洲部分主要用于工业领域的草甘膦除草剂业务。

此外,孟山都也必须剥离其全球的杀线虫剂Nema Strike业务。

批准所附的条件中,还要求拜耳出售非选择性除草剂领域的三个研究项目,向第三方许可拜耳的数字农业产品。德国巴斯夫有意向收购这些资产。

拜耳方面表示,截至目前,其已经获得了30多个监管机构中超过半数的批准。据悉,美国监管机构仍在审查中。

维斯特格表示,这一收购案完成后,将诞生出全球最大的种子和农化品公司。若没有补救措施,它将大大削弱市场竞争和阻碍创新。

根据路透社援引的数据显示,拜耳与孟山都合并后将掌握全球种子和农药市场超过四分之一的份额。

拜耳公司首席执行官沃纳·保曼当天表示,两家公司正在密切配合包括美国司法部在内的相关监管机构,希望在2018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获得欧盟批准是我们取得的一个重要成功,也是一个重大的里程碑事件。”

德国农化巨头拜耳

据了解,在2016年9月,拜耳宣布将以660亿美元收购孟山都。但这引发了政治家和农场主的担忧,他们认为如果放行这笔交易,可能导致价值1000亿美元的全球种子和农药市场出现更高度集中的垄断。

拜耳总部位于德国勒沃库森,核心业务包括医药保健和农业,其生产了被称为“世纪之药“的阿司匹林。目前,拜耳总市值为975亿美元。2017年,拜耳销售额增长1.5%(经汇率和资产组合调整后),为350.15亿欧元,净收益提高61.9%,为73.36亿欧元。

孟山都是一家跨国农业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目前市值约543亿美元。以销售额计,孟山都是全球最大的种子公司,其同时也是转基因种子的最大生产商,但其生产的草甘膦除草剂被全球广泛使用的同时又一直饱受争议。

责任编辑:张晨静
拜耳 孟山都 孟山都公司 德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