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股双涨,是贸易战有所缓解?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7 11:1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3月26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午后短线拉升,升至6.2416,刷新811汇改以来的盘中新高。

近5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价格走势

26日下午,A股也延续了上午的上涨势头,涨幅均超1%,其中创业板指数涨幅更是达到了3.60%。

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166.65,涨1.05%;深证成指收报10775.71,上涨2.00%;创业板指数收报1844.69,上涨3.60%。

此前报道:

美国人要坐下好好来谈事情了,市场也灵敏地嗅到了这一点。

3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骤然飙升。周一(26日)下午,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拉涨。在岸人民币在不到三小时内,从6.31水平急涨至6.26水平,离岸人民币也涨超300点。

近5天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价格走势

近五天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价格走势

周二,人民币中间价上调377点,报6.2816,为2015年8月11日汇改以来新高,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3193。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报6.3240,夜盘收盘报6.3138。

昨日的急涨,基本面并未出现显著的支撑因素。人民币2月以来均表现平稳,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也基本持稳,上周五收报96.11,微跌0.01。

对于昨天(26日)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飙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资深外汇观察员韩会师认为,并不是央行主动出手拉升人民币,而是市场的自发行为。

韩会师说,央行主动提振市场信心的前提是市场没信心,可是从人民币市场的运行情况看,很难找出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中长期走势信心恶化的迹象。进入2月以来,随着美元指数横盘震荡,人民币对美元基本上就在6.30-6.36区间波动,十分稳定。上周五公布的CFETS指数为96.11,与3月16日基本持平,比3月9日的95.95还略高一点。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人民币市场的情绪都是比较稳定的,并没有任何恶化迹象。

那么,市场有能力在一个小时内速将人民币拉升300点吗?韩会师认为这并不是什么难事。

“一般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就可能导致汇率短时间内剧烈波动:一是市场走势与预期相反,市场情绪出现波动;二是市场的总体成交量不大,也就是流动性不是很好;三是出现一个主动砸盘的带头大哥,这个“大哥”可能是一个有结售汇需求的企业,也可能是一个急于调整仓位的银行自营盘。

美联储21日加息、特朗普22日宣布对华征税600亿美元,市场对此已有充分预期,但美元非但没有迎来一波强势行情,反而表现不佳(美元指数在23日下跌1%),此即‘市场走势与预期相反,市场情绪出现波动’;

“境内结售汇市场的总体规模其实并不大,今年1、2两月,银行代客即期和远期结售汇加在一起,日均交易规模只有150亿美元左右。在交易量比较小的情况下,一两笔比较大的结汇或者购汇,就可能打破市场的均衡状态,使得市场流动性瞬间抽紧,进而导致价格剧烈波动。这满足了第二个条件;

“出现第三个条件的概率也比较大。因为在美元指数不断下跌的过程中,根据人民币的定价规则,人民币对美元大概率是要升值的,这一方面会令前期押注美元月底反弹的投资者痛苦万分,另一方面对于近期有结汇需求的企业来说,其结汇动力会增强。所以此时出现一个或几个主动抛售美元的“带头大哥”很正常。”

除了汇市以外,周一和周二的股市也表现喜人。

自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即将访华的消息传出后,美股三大指数齐齐上涨,其中道指涨近700点,标普涨约2.8%,纳指涨超3%

道指近五日走势

纳指近五日走势

标普500近五日走势

27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截止发稿,上证综指上涨0.94%,深证成指上涨1.82%,创业板指数上涨2.99%。

上证综指近五日走势

深证成指近五日走势

创业板指数近五日走势

上周,美股曾因特朗普宣布对中国开征惩罚性关税而大跌。在双方持续一周的唇枪舌剑后,《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美两国已低调启动谈判,商讨如何解决贸易摩擦。

当地时间周日(26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对福克斯新闻表示,若中国开放市场,将为美国公司带来巨大机会,但他对此持谨慎观望态度,若最终未能达成协议,美国将推进关税措施,绝不搁置。

此外,还有知情人士透露,姆努钦还考虑赴华推进相关谈判。

从市场角度来看,这是特朗普政府保护主义贸易政策松动的信号。而从本周截至目前的市场表现看,双方的松弛和缓和有效地提振了投资者对股市的乐观情绪。

责任编辑:吴娅坤
外汇投资 外汇管理 外汇 人民币汇率 汇率 美元 中美贸易 中美关系 股市 中国股市 美国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