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内部通知曝光:只要用户量增长,哪怕有人利用其做恐袭都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30 21:5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最近,脸书(Facebook)尝到了“墙倒众人推”的滋味。自数据泄露丑闻传出以来,脸书的信用、股价都“一落千丈”,百亿市值被蒸发、用户流失或加速。

据CNBC3月30日报道,脸书员工中曾流传着一份被称为“丑恶”的2016年备忘录,日前被媒体曝光。

在BuzzFeed获得的备忘录中,写有脸书的一位高管安德鲁·博斯沃思(Andrew Bosworth)曾为用户量的“可疑”增长策略进行辩护的内容,称“我们为增加用户数所做的一切都是正当的”,目的是为了沟通更多的人。

报道截图

这份备忘录还表示,“任何能让我们联系更多人的办法都是好事”,即使人们使用这个平台的用意险恶,比如欺凌或计划恐袭。

Buzzfeed公布的备忘录

博斯沃思后来澄清,他并不认同自己言语中(体现的价值观),他说他是在扮演“魔鬼代言人”的角色,(以图在方案策划阶段找出漏洞,观察者网注),即使自己写过这篇文章,他也不认同其中的内容,但他愿意就“难题”进行辩论。

Buzzfeed称,随着员工就脸书在全球及隐私政策中的角色进行辩论,近来这份备忘录重新被提起。

据悉,博斯沃思说话坦率、直言不讳,在撰写备忘录时他负责脸书的广告策略,去年底接管了脸书的硬件部门,负责Building 8和脸书的虚拟现实基地Oculus 部门。去年,他曾就脸书的一些有争议报道作出过回应。

博斯沃思(左)与扎克伯格

一位前脸书员工在推特上称,这份备忘录促成了他离开公司的决定:

博斯沃思是位有天赋的领导,他说过很多具有挑衅性的话。包括我在内的很多脸书同事都强烈反对。我们从不认为“只要目的正确,就可以不择手段”。我们认同只靠人们自己去联系他人并不够用,需要通过我们的工作让人们靠的更近。为贯彻这些,我们已于去年修改了公司的使命和工作的重点。

报道称,这篇文章在此时被曝光尤其能引发人们共鸣,目前脸书正面临网站用户数据大量外泄事件,引发外界强烈关注。事实上,早在去年,脸书就曾了受到平台滥用的指责,包括传播假消息选举干预和煽动暴力。

对此,此前在“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丑闻发生选择一度沉默的扎克伯格,这次迅速作出回应。他在29日的一份声明中说,在博斯沃思发表该备忘录时,他和脸书的许多人曾“强烈地反对”这个备忘录,同时公司“从不认同‘只要目的正确,就可以不择手段’。”

随着数据泄露丑闻发酵,日前,脸书宣布正在采取采取措施,方便用户更容易掌控其隐私设置。这家社交媒体巨头表示,这次改版不会影响其个人隐私政策或从用户收集的数据类型,但他们希望这些更改能够让用户更容易地找到其复杂的隐私和安全设置。

不择手段增加用户?脸书增长已遇瓶颈

在数据泄露丑闻之前,今年2月,脸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曾描述“脸书正站在十字路口。”他还评价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艰难的一年”。

据了解,2017年第四季度,脸书在北美地区的日活跃用户数首次出现环比下滑——从上一季度的1.85亿将至1.84亿。

不要小看这1百万的用户流失。彭博社分析指出,每个活跃用户对Facebook来说就是26.76美元的收入;而且随着上述电子广告投入的力度增加,每位用户的“价格”总的来说都在逐年上涨。这26.76美元,就比2016年同比增长了35%之多。

与此同时,虽然脸书整体的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14亿,但比市场预期少1千万。此外,用户平均每天在脸书上停留的时间减少了5000万个小时。

作为一家以网络社交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没有什么比用户活跃度下降更为令人担忧了。

目前,脸书为全球最大社交网络公司,月活跃用户超过20亿。去年二季度起,脸书开始转型,在用户增长已经乏力的同时,脸书将业绩的重心转向对广告质量的提高上,通过技术手段,不断提升广告投放的精准度,增加广告收入。

脸书平均用户收入近年来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奕含
脸书 数据 泄露 信息泄露 暴恐袭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