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37亿美元卖身美团 要叫腾讯爸爸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3 15:3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自共享单车竞赛进入下半程以来,围绕ofo和摩拜两大领军者要被收购兼并的传闻就没间断过。

前几日,有传闻称摩拜要和ofo合并,组成“摩拜小黄车”,随后被摩拜和ofo方面双双打脸。

4月3日,又有传闻称,摩拜将37亿美元卖身美团。虽然,摩拜方面截止发稿对观察者网依然回应“不予置评”,但越来越多的消息源表示,这次有可能是真的!

各家说法

从3日上午起,蓝鲸TMT、财新网、36氪等媒体等先后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财新称,近日,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的牵线之下,美团点评正式谈妥投资入股摩拜单车事宜,且投资股权占比较大。亦有接近美团高层人士指出交易尚未完全结束,目前市场所称投资金额等并不确切

有接近交易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早在去年底,觊觎出行市场良久的美团点评即透露出了投资摩拜,卡位共享单车场景入口的意愿。然而彼时,由于滴滴和摩拜的天使投资人、摩拜董事长的李斌并不同意此交易,美团迟迟未能如愿。近日,在马化腾的推动之下,双方终于正式达成投资协议。

财新网页截图

蓝鲸TMT称,美团和摩拜已于近日达成收购协议。摩拜将以37亿美元的总价出售给美团,包括27亿美元的实际作价(12亿美元现金及15亿美元股权)和10亿美元的债务。双方最快将于本周内正式宣布。

36氪则对财新消息进行确认,称“美团点评正式谈妥投资入股摩拜单车事宜,且投资股权占比较大”这一消息为真。

《第一财经日报》称,现在的情况是摩拜收到了来自美团的口头offer,但除美团之外滴滴和软银也给了摩拜offer。其中,滴滴和软银的offer是投10亿美金,估值45亿美金,其中滴滴投6亿美金。

腾讯《一线》也称,这一交易并未落定,目前,对收购摩拜表示兴趣并给出提出交易方案的公司,并非美团一家,软银及滴滴都在其列。摩拜暂未召开股东会讨论各备选方案。

但36氪称,滴滴方面表示明确否认,既没有竞价,也没有参与10亿美元投资。

此外,据《新京报》称,滴滴和软银欲10亿美元投资摩拜,估值45亿美元。摩拜将于今天召开股东会讨论上述议题。此外,摩拜单车账面上还有6亿美元,股东会还没开,一切都还是未知。美团给出的offer摩拜方面还未最终确定,摩拜将在今天的股东会上讨论最终方案。

摩拜的押金挪用和债务问题

据蓝鲸TMT报道称,摩拜挪用用户押金60亿元人民币,供应商欠款约10亿人民币,债务总额合计超过10亿美元。此前去年底,也有消息曝出,ofo和摩拜两大共享单车巨头因为资金告急挪用60亿元押金。

对此,ofo、摩拜等纷纷表示,所有押金被置于银行托管,单车企业将严格保障押金安全,并且随时可退。

去年的12月2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曾发文表示,今年以来连续发生多起共享单车、网约车等电子商务经营者收取消费者押金、预付费后,将所收资金挪作他用,在运营不善或停止营业时,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多地监管机构也曾多次就押金问题约谈ofo、摩拜等共享单车企业。

但据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挪用押金已经是行业公开的秘密。”

知情人士说,银行抱着拉业务的目的,不可能主动严监管。现在没有强制的条例说押金不能动,交通部最新发布的也只是指导意见,并无强制性。实际上押金并没有被监管。

专家称,总的来说,不当收取用户押金的行为,以及挪用用户押金不归还的行为,都是违法的,但是,一旦追究刑事责任,到底应该如何定罪,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

据蓝鲸TMT称,过去几个月,摩拜一直在尝试寻求独立融资,但因为陷入资金危机,尽管采取了取消免费月卡、提升每单实际收入等增收动作,但每月运营支出超过4亿元,迟迟无法获得正向现金流以进行新车生产以及旧车维护等正常运营。目前摩拜的现有股东已放弃继续支持,也没有新的资本再愿意入场。

当然,缺钱的也不只摩拜一家,另一共享单车巨头ofo也刚刚从死亡线上爬过去。

今年3月初,ofo宣布完成E轮8.66亿美元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值得注意的是,工商信息显示,ofo创始人戴威通过动产抵押方式,先后两次将其资产共享单车作为质押物,换取阿里巴巴共计17.7亿元的借款。若扣除掉换取阿里巴巴共计17.7亿元(约2.8亿美元)的借款,ofo本轮实际融资只有5.8亿美元。

足以见得,在这一阶段的共享单车战场,资金链紧张已经成为共性问题

蓝鲸TMT称摩拜挪用用户押金超60亿

蓝鲸TMT称摩拜每月营运支出4亿人民币,去年12月单月营收为1.1亿元人民币

摩拜每日订单和每车日订单均持续下滑

根据摩拜内部的财务报表显示,摩拜目前日订单不足1000万单,按照摩拜投放的900万辆单车计算,平均每天每车一单

根据上述人士透露,鉴于单车报废导致订单规模下降,为了维持订单不下滑,需要每年投入8-10亿美元的运营费用和固定资产投入。

据36氪称,摩拜投入美团怀抱有三个理由。

第一,摩拜急需资金;第二,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与摩拜关系密切;第三,美团与摩拜有业务融合点。

2015年,王兴参投摩拜,是最早接触摩拜的一批人;2016年10月,王兴再次以个人名义投资摩拜;此后的2018年2月,有消息传出美团将领投摩拜E轮,但遭到双方否认。

近日,美团积极布局交通出行领域,与滴滴在网约车领域大战正酣,而对于智能汽车和新出行,摩拜无疑会成为美团一个好的战略伙伴。

共享单车还能战多久?

年后,ofo和摩拜两家共享单车领军者的烧钱大战偃旗息鼓,看上去双方都已经无力再战,但事实上,双方只是不想再粗暴烧钱了,出行领域的混战还看不到尽头。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大佬入局了

这次如果美团真的成功将摩拜收入麾下,那腾讯马化腾一定功不可没,而ofo早已成为阿里一员的消息也不再新鲜。但大佬们没能分出胜负当然是不肯罢休的。

阿里这边,通过投资ofo、哈罗单车,积极整合共享单车资源;滴滴也在意图自建共享单车平台,去年12月底收购因资金链断裂而停止运营的“小蓝车”;同时,今年1月25日,滴滴宣布上线自建单车品牌“青桔单车”。再加上美团入局,国内共享单车市场开始呈现背靠“腾讯+美团”的摩拜,投靠“阿里+滴滴”的ofo,阿里系哈罗单车,滴滴系小蓝单车以及青桔单车共存竞争的新格局。

两年前,滴滴吃下Uber时,大家以为战火自此平息,反垄断将成网约车企业最大挑战;但美团近日重新入局,大家才明白,哪里有一劳永逸的霸主,有人的地方就有争夺。

而饱受缺钱和运维困扰的共享单车,要真想停下来舒口气,大概还要翻过数十座大山。

责任编辑:吴娅坤
共享单车 共享经济 兼并 资产收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