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27亿美元收购摩拜 CEO:没亏光 还有点小收益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4 13:1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尘埃落定!据多家媒体消息,在4月3日晚9点举行的摩拜股东大会上,摩拜终于敲定以27亿美元的价格“卖身”美团

《新京报》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美团将以35%的股权、65%的现金收购摩拜单车,其中3.2亿美元作为未来流动性补充,A、B轮投资人及创始团队以7.5亿美元股权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27亿美元的价格与之前传言相符,即37亿美元估值——其中10亿美元是摩拜单车挪用的用户押金和供应商欠款,27亿美元是摩拜单车的实际价值,低于上一轮34.5亿美元的估值。

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

股东想卖,创始团队无奈

据蓝鲸TMT3日报道,摩拜单车已欠下供应商约10亿元人民币,挪用用户押金60亿元人民币,债务总额合计超过10亿美元。无论这个数字是否确切,摩拜缺钱没得跑——几个月没有新融资、缺钱的传闻铺天盖地、优惠活动突然全部叫停。

再加上至今没有寻到清晰的盈利模式,股东为了尽快脱身,就算没能卖出一个好价钱,这样的选择也在情理之中。

一财称,腾讯在摩拜的持股比例约占20%,而摩拜管理团队在整个体系内没有否决权(veto),摩拜股东会章程的其中一项条款是,所有优先股股东的股权中超过50%,重大事项就可以生效,而4月3日晚的摩拜股东会博弈就在于此。

摩拜CEO王晓峰

一财还称,在股东大会上摩拜CEO王晓峰最后发表一番感言,他称,“稍微让我有点欣慰的是,团队和公司还没有把大家的钱亏光,还有点小的收益。”

有人将王晓峰的这句话解读为,“这笔买卖股东没赚”

再对比一下前天刚被卖掉的饿了么,摩拜的境况显得愈发之惨:2日,阿里以95亿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饿了么,饿了么创始人张旭峰出任董事长并入职阿里新零售,好不风光。

就连据称在背后撮合了美团和摩拜交易的马化腾此前也说过这样的话,“(共享单车)被当作支付的推广工具了,可怜了其余小股东被锁死”。

网传马化腾朋友圈评论

36氪对此评论称,相对于腾讯、阿里这等巨头而言,其他投资者都可以算小股东,被锁死的小股东一旦有解套机会——比如有接盘的,哪怕比上一轮估值更低,就会选择退出。在昨晚的股东会上,他们决意出售,且AB轮投资人和创始团队直接套现出局,就是利益最大化的选择

当然,管理团队的个人财富并不会因此受到太大的影响。

今年1月就有消息传出,创始人胡玮炜在摩拜中的股份只剩9个点,CEO王晓峰比她少一到两个点;今天上午36氪也佐证称,从去年年底开始,摩拜已有多名高管相继离职,加入区块链创业,而在此次收购消息传出之前,胡玮炜就已经开始清退自己在摩拜的股份

这不由让人想到当年网约车大战的上半场中,快的输给滴滴时,快的创始人陈星说的话:很惭愧,办公司没赚到钱,靠卖公司才赚到钱

好像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都这样?

目前,更多的具体交易细节还无法得知,但有消息称,交易完成后,摩拜管理层将出局。对此,胡玮炜在朋友圈表示,“并不存在所谓的‘出局’,一切都是新的开始。”

网传摩拜创始人胡玮炜朋友圈

而据王晓峰发给摩拜的最新内部信,美团CEO王兴将担任摩拜董事长,王晓峰继续担任摩拜CEO,胡玮炜继续担任摩拜总裁。

终究是巨头的游戏

据一财称,王晓峰在昨晚的股东大会上还对公司过去的经营进行了简单的反思。王晓峰坦言,团队犯了很多错误,自己的态度其实一直都是坚持公司独立发展,但胳膊拧不过大腿,在中国创业公司永远绕不开各种巨头。

“好多股东也纠结问我的意见,坦率说如果公司独立发展有着非常大的机会,也有挑战,但是我没办法……我相信投资机构有自己的业务判断。”

“规则就是规则,投票就是投票,如果大家做了这个决定,希望大家不要后悔。”

一财还说,这场交易背后,并不仅仅是同为“独角兽”的滴滴和美团在争夺“独角兽”摩拜,重要关联方腾讯或许在下一盘更大的棋。一个转折点就是4月2日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腾讯系”的美团更需要足够的资源和能力,与阿里的口碑、饿了么进行对抗。

阿里和腾讯的新零售图谱(图片来源:招商证券,时间截止2017年底)

马化腾是这笔交易里不可或缺的角色。而出行领域的较量,从来就是阿里和腾讯的对决;甚至可以说,马化腾和马云才是共享单车(以及大部分互联网市场)的游戏规则制定者。

马化腾此前曾多次表达过对共享单车的看法,他并不希望共享单车成为移动支付大战的工具,而是成为一个正常的生意、同时有智能终端属性进而成为一张移动的物联网——摩拜一直有智能锁,ofo后期也加入了智能锁。可以想见,马化腾不会让摩拜单车一直烧钱烧下去。

阿里作为幕后推手,一直推动滴滴不断在共享单车领域布下棋子,腾讯自然也不甘落后。但是腾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自然不适合亲自出马将业务还在亏损的摩拜收入麾下,而这时,只有暂未上市的超级独角兽美团能担当此重任。

可以看到的是,目前美团在城市中的短物流配送能力强,这对于腾讯新零售布局而言是重要一环。拿下摩拜,将进一步提升美团估值,已经布局打车业务的美团还将衍生出更多共享出行形态。而站在美团背后的腾讯,也自然会因为美团的壮大而坐收渔利。

责任编辑:吴娅坤
阿里巴巴 腾讯 共享单车 共享经济 资产收购 商业并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