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回击后,驻美大使崔天凯会见美国代理国务卿沙利文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5 11:5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在美中一天之内先后公布清单后……双方再度坐上了谈判桌。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4月5日报道,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于4日会见了美国代理国务卿沙利文。双方就中美关系等相关事宜交换了意见。

崔大使重申了中方在中美经贸问题上的立场,要求美方及早摒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停止对华301调查,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同中方解决有关分歧。

崔天凯与沙利文会面

香港《南华早报》将此次对话评价为“中美官方还是更愿意用‘密切沟通’的方式来避免全面贸易战”。中美一致认为,双方需要就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强大压力的双边贸易摩擦进行磋商。

美国务院发言人纳乌特在崔天凯与沙利文见面后表示,中美双方对“恢复公平、平衡的经济关系还需保持密切沟通”一事达成一致。

路透社称,崔天凯在会面后告诉记者,“谈判仍然是我们的首选,但一个巴掌拍不响,探戈还需两个人跳。”

至于谈话内容,崔天凯表示,“我们讨论了中美之间的整体关系,包括贸易等方面;中国会盯着美国未来的行动。”

除此之外,双方都未提供会谈更多的细节。而此次会面是在美国公布500亿美元、超1300项征税清单之前就已安排好的。

南华早报称,在双方会谈后,美国的其他官员算是舒了口气——双方会谈前几个小时,中国公布了针对美国大豆、汽车、飞机、牛肉等一系列产品的拟征税反制清单。

美国官方发声给贸易战降温

4日早些时候,继美国总统特朗普,商务部长罗斯分别就中美贸易问题发声后,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 )也淡化了美国将向中国发动贸易战的可能性。

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股市不该对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反应过度,中美两国的关税提议只是第一步,都还没有真正实行,关税可能永远不会出现。

库德洛表示,如果提议的关税真正实行,那会导致紧张关系升级,可能更接近贸易战。但现在只是把关税计划公布出来让大家评议。“在采取任何行动以前至少还要两个月。”

当被问到“美方对中国拟征关税的方案”是否不会生效时,库德洛回答,“是的,这有可能”。

库德洛说,美方这样做是流程的一部分,特朗普手中有萝卜,也有大棒,他终归是个自由贸易者,他只是想用最小的痛苦来解决问题。

在库德洛看来,美国不会在贸易战中失败。

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

特朗普此前发推说,“我们不是要与中国贸易战,战争在多年前就被那些愚蠢无能的代表美国的政客输掉了……如果已经损失了5000亿美元,那怎么样都不会输!”

商务部长罗斯则表示,中美贸易问题最终可能会通过协商解决,中方的反击不足为奇,双方不可能对话一次就把事情谈拢。

德国汽车商把工厂搬到中国?

由于投资者对数十年以来中美之间最大的贸易紧张局势所引发的不确定性感到不安,美国股市以飞机出口商和拖拉机制造商为先锋,在4日早盘纽约交易时段大幅下跌,其中,收入了30支广受关注蓝筹股的道琼斯工业指数开盘下跌近500点。

但此后,随着市场焦虑情绪的缓解,美国三大股指一齐掉头向上,截至当日收盘最终全部收涨,道指单日振幅达到近800点。

嘉信理财投资管理公司首席股票投资官Omar Aguilar说,“市场不喜欢不确定性,当投资者们看到美国在关税方面对中国的所作所为,股市当然不可能好。”

除了广为人知的大豆以外,由于担心紧张局势随时可能升级,分析师称美国的汽车行业将会受到新关税的严重冲击,尤其是在美国生产组装的宝马、梅赛德斯奔驰以及此前陷入困境的特斯拉。

行业研究机构伯恩斯坦公司的咨询团队甚至表示,关税升级后,有可能促使德国品牌汽车去中国进行“本土化”,即为赢得中国的广大市场,将更多的生产基地转移至中国。

“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

4月4日,我财政部、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对中美关系热点问题进行回应时表示,“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中方历来强调中美经济关系的实质是互利共赢,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不希望贸易战,因为结果只能是双输,中方强调要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通过政策沟通磋商解决摩擦,要按照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加以解决。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则表示,中方之所以拟定对美国产品的反制清单,是因为美国采取的限制措施,只针对少数国家,排除了很多国家。这种歧视性做法是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公然违背,损害了中国的利益,“我们的这个做法是被迫采取的,我们的做法是克制的。”

王受文说,中方不愿意打贸易战,因为贸易战中没有赢家。“如果美方愿意谈,我们愿意在平等磋商、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磋商,解决分歧。”

不过,王受文强调,如果一方坚持要打贸易战,中国也不怕。他表示,如果有人坚持要打,我们奉陪到底。如果有人愿意谈,大门是敞开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中美贸易 中美利益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