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毒间谍女儿身体好转 英俄代表安理会继续互掐

来源:界面新闻

2018-04-07 08:13

据界面新闻6日报道,俄罗斯前间谍的女儿周四首度发布公开声明,表示自己的身体正在恢复之中。与此同时,在联合国安理会的紧急审议会上,西方国家对这起神经毒剂袭击案的怒火越烧越旺,俄罗斯则警告英国“玩火自焚”。

现年33岁的尤利娅·斯克里帕尔(Yulia Skripal)与66岁的父亲谢尔盖·斯克里帕尔于3月4日在英国索尔兹伯里遭神经毒剂袭击后中毒昏迷。此案引发了俄罗斯与西方各国的外交风波。谢尔盖曾是一名俄罗斯间谍,后将数十名俄特工名字出卖给了英国军情六处。

当地时间2018年4月5日,纽约,联合国安理会紧急审议俄罗斯前特工中毒事件,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内本西亚在发言。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美联社,尤利娅在英国警方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力气每天都在恢复”,她还向一个月前她和父亲昏迷后提供帮助的人表示了感谢。

“我相信,你们也认为,整个事件让人有些迷惑,我希望在我康复期间,你们可以尊重我和我家庭的隐私,”尤利娅说道。她所在的医院也确认,她的健康状况有所好转,但她的父亲依然伤势严重。

而在联合国,俄罗斯和英国及其20多个西方盟国之间的冲突则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

包括英国和美国在内,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驱逐了100多名俄罗斯外交官,其中美国宣布驱逐60人并关闭俄罗斯驻西雅图领事馆。3月29日,俄罗斯宣布驱逐60名美国外交官并关闭美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

周四早些时候,俄罗斯官方电视台Rossiya TV还播放了一段录音,据称是尤利娅5日和住在俄罗斯的堂姐妹维多利亚的电话交谈。

尤利娅说:“他(谢尔盖)很好,正在睡觉,我也没事,很快就能出院。”当维多利亚提到要去英国探视他们时,尤利娅说:“没人会发签证给你的。”她还让堂姐妹不用担心。

Rossiya TV称这段录音是维多利亚给他们的,但主持人也表示,无法确认其真实性。

俄罗斯怎么说?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内本西亚(Vassily Nebenzia)宣称,在英国及其盟国发动的这起仓促、草率、恶意的诽谤运动中,俄罗斯才是受害者。莫斯科认为,这起事件背后的罪魁祸首极有可能是其它国家的情报机构。

“既然英国政府敢说,很有可能,索尔兹伯里这起事件的幕后元凶是俄罗斯;那么我们认为,很有可能,这起大规模挑衅事件背后,是某些国家的情报机构在捣鬼。”

内本西亚说,所有一切都证明,这是一起互相配合、计划周详的行动,旨在诽谤俄罗斯,甚至使俄罗斯失去合法地位。但他并未指明具体是哪些国家的情报机构。

为了证明使用神经毒剂的谋杀手法太过冒险,且危险极大,内本西亚还辩称,任何看过犯罪电视剧,类似英国的《杀机四伏》(Midsomer Murders)的人,都会知道“上百种聪明的杀人方法”。

他还警告称:“我们已经告诉英国同行,你们正在玩火,你们会后悔的。”

英国怎么说?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皮尔斯(Karen Piece)则对安理会称,俄罗斯对于谁该为毒杀事件负责找出了24种理论,但英国只有一个,那就是俄罗斯极有可能是背后主谋。

皮尔斯说:“我们相信,英国的行动经得起任何审查。我们没有什么好隐藏的……但我担心,俄罗斯可能心有所惧。”

英国当局认定,袭击斯克里帕尔父女的神经毒剂为军用级别毒剂“诺维乔克”,这种毒剂最早为苏联研发制造,因此俄罗斯需为中毒案负责。俄罗斯则反驳称苏联和俄罗斯均未研究过诺维乔克,而是英国、美国、捷克、瑞典等国在研究该毒剂。

诺维乔克为第四代神经毒剂,比最致命的化学武器之一VX毒剂的毒性高五到八倍。此前英国警方称在斯克里帕尔住宅的前门上发现了大量毒剂。

引经据典

双方在争锋相对中引经据典,甚至连《夏洛克·福尔摩斯》和《爱丽丝漫游奇遇记》中的人物也出现在了辩词中。

俄罗斯此前曾表示,希望本国科学家,以及中国和印度加入斯克里帕尔中毒案的调查,增加透明度。

对此皮尔斯说,允许俄罗斯科学家参与调查这起极有可能就是他们炮制的犯罪,就像伦敦警察厅邀请莫里亚蒂教授(Professor Moriarty)来协助调查。莫里亚蒂教授是《夏洛克·福尔摩斯》中的最大反派。

有报道称,俄罗斯周三向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申请联合调查斯克里帕尔中毒案,但以一票之差未能获得许可。

在安理会会议快结束时,内本西亚则读了来自《爱丽丝漫游奇遇记》中的一段故事,里面王后在审判中要求先处以刑罚,再宣布裁决。

对此皮尔斯回应道:“《爱丽丝漫游奇遇记》中还有一句引言,‘有时候,我在早餐前就会幻想出半打让人不可思议的事情’,我认为这句话最适合我的俄罗斯同行。”

责任编辑:李丕
英国 俄罗斯 联合国大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