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油霸”诞生?巴林称发现储量800亿桶的巨大油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07 22:4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新华网4月5日报道,4日,巴林石油大臣谢赫•穆罕默德•本•哈利法•阿勒哈利法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宣布,该国在其西部海域发现了一个储量达800亿桶的巨大油田,为巴林迄今发现的最大油田。

对比各项数据后发现,巴林或可借此成为新一届“油霸”。但也有媒体给巴林泼了盆冷水。

巴林称发现储量800亿桶巨大油田

阿勒哈利法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巴林发现一储量达800亿桶的巨大油田;该油田覆盖巴林湾2000平方公里水域,其中还夹杂有较大规模天然气田。

阿勒哈利法表示,在今后5年内,巴林将与国际石油公司合作对这一油田进行商业性开采。他说,这一油田储量大大超出目前的巴林探明石油储量。

巴林石油大臣同时还宣布,除了这一巨大油田,巴林还发现了一个储量为10万亿至20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田。

巴林是海湾地区第一个进行商业性石油开采的国家。但巴林不是欧佩克成员国,其石油产量在海湾国家中最小。

目前,巴林陆上油田产量为每天5万桶,海上油田产量约为每天15万桶。

巴林或可借此成为新“油霸”

近年来,世界各地发现多个大型油田。但与此前的巨大油田储量相比,此前新近发现的油田表现算不上很“亮眼”。

在老牌巨大油田中,阿扎德甘油田是伊朗近30年来发现的最大油田,也是世界最大油田之一,其原油储量估计约420亿桶(约57亿吨)。2009年1月,中石油与伊朗签约开发北阿扎德甘油田;同年8月,双方又签署了关于南阿扎德甘油田的合作备忘录。

而目前全球探明储量最大的油田、世界最大的陆上油田加瓦尔油田位于沙特阿拉伯东部,探明储量达107.4亿吨,超过700亿桶,年产量高达2.8亿吨,占整个波斯湾地区的30%。

世界最大的海上油田则是巴西里约的里贝拉油田,油气探明总储量约在260亿至420亿桶之间。

网络资料显示,吨和桶之间的换算关系是:1吨(原油)=7.33桶(原油)。尽管吨和桶之间有固定的换算关系,但由于吨是质量单位,桶是体积单位,而原油的密度变化范围又比较大,因此,在原油交易中,如果按不同的单位计算,会有不同的结果。

巴林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其新油田的储量达800亿桶。换算比较之后,其储量甚至与世界第一大油田加瓦尔油田不相上下,巴林或可借此成为新一届“油霸”。

福布斯:不要想得太美好

新油田的发现就意味着巨大的财富吗?福布斯网站给巴林泼了盆冷水。

当地时间4月4日,福布斯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正是《为什么巴林发现的巨大油田或许无法带来它所希望的意外之财》。

报道截图

文章指出,提炼原油的成本非常昂贵。巴林石油公司(Bapco)首席地质勘探工程师对该油田的描述显示,其地质情况十分棘手,并引来一些分析师的警告:提取原油的过程极为复杂。

福布斯援引专家的话称,“尽管油田的规模巨大,但需要更多的信息来确定其中可作商业利用的资源究竟有多少,800亿桶的储藏量中也许只有一小部分可被开采到。这在技术上有挑战,开发成本也可能很高。”

日媒:中国油企发起海外油田权益收购攻势

3月26日上午9点,中国原油期货正式挂牌交易,迎来开门红。去年,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推出原油期货,是扩大对原油市场影响力的重要一步。

除了这一重大举动外,近日,中石油宣布将时隔5个财年重启海外权益收购,中石化也将时隔3个财年把投资额提高至1千亿元以上

28日,日经中文网发文《中国油企发起海外油田权益收购攻势》。文章指出,中国两大国有石油巨头的上市子公司将加强海外油田权益收购和国内油田开发投资,两家企业的积极姿态或将激活全球石油产业。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石油)3月21日宣布,取得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的海上油田权益。图自中石油母公司官网

不少观点认为,中企积极采取行动的背后,是对“中国原油需求扩大或将长期支撑原油市场”的预判。

在不久的将来,巴林新油田或许也少不了中企的身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油田 巴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