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经济顾问说两天内组建联盟对抗中国,时间到了一个国家也没站出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9 17:27

【编译/观察者网 马雪】单挑不过想组队“群殴”,队友却通通放鸽子,没想到,全球霸主如今也成了光杆司令……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 刘琳

本月2日刚刚就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主任的CNBC名嘴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8日在福克斯电视台亮相,为特朗普对华贸易战辩护。

3月15日,库德洛在接受任命的第一次采访中就对中国放出狠话,称“美国可以领导一个大型的贸易伙伴和盟友组成的联盟,共同对抗中国,或者要让中国知道,他们坏了规矩……这是我希望看到的方式,你可以把它叫做某种‘自愿的贸易联盟’(coalition of the willing)。”

CNBC当时就点破,库德洛的这一说法明显借鉴了小布什在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所提出的所谓的“自愿联盟”的说法。

4月6日,库德洛在接受福克斯主播斯图尔特(Stuart Varney) 采访时又称:“日本正和我们走到一块,再有24到48小时,你就会看到一个‘自愿的贸易联盟’。”

48小时过后……

4月8日,福克斯新闻主持人华莱士(Chris Wallace)在节目中向库德洛询问此事,这位久经“沙场”的前电视主播竟然开始支支吾吾

华莱士问道:“他们是谁?”

库德洛急忙摆手:“我并没有宣布……我只是观察而已。”

采访现场截图(截图自福克斯新闻

华莱士强调:“ 不,不,不,你周五说的,24到48小时之内,你将宣布组建一个自愿的贸易联盟。现在成立了吗?”

“他们正在向我们靠拢。”

“他们是谁?”

“额……日本,欧洲,澳大利亚,加拿大,他们来找我们。”库德洛含糊地说。

“但他们不是在谈论关税,”华莱士强调。

“当然是。”库德洛回应称。

“不,他们不是。”

华莱士进一步“揭穿”,库德洛所列出的“盟友”并没威胁称要加入美国,对中国征收新的关税。而且特朗普豁免了一些盟友进口钢材和铝的关税惩罚税,而日本都不在其中,怎么指望?

华莱士继续追问。(截图自福克斯新闻)

华莱士指出,日本只是向世贸组织抱怨中国,“就像多年来一样。”

华莱士稍后又问道:“如果中国不服的话,有其他国家会加入我们,对中国征收关税吗?”

“我无法回答”,库德洛说,“我甚至不想回答。”

“我所说的仅仅是,我所谓的‘自愿的贸易联盟’能让整个世界支持美国对中国的行动,这将对中国产生巨大影响。中国不想丢了面子,但中国也不想成为整个世界贸易的敌人。”

库德洛继续称,“顺便说一句,世贸组织(WTO),是其中一部分。Lighthizer(注: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在声明中已经说过了,我们将在那做工作。我们会直接和中国人合作。但我想讲清楚的是,特朗普总统是一位出色的谈判高手。没人想去征收关税,可能——我是说可能哦,成为谈判和辩论的其中一部分。”

针对美国对华贸易战,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再次强调,美方近来一系列言行,特别是采取贸易制裁措施,本质是单边主义挑战多边主义,保护主义对抗自由贸易。美方的举措不仅针对中国,也针对其他国家,不仅损害中方利益,也损害其他国家利益。

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在与中方会谈会见中所持的立场和态度清楚地表明,国际社会有识之士普遍认识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是办法,国际合作、多边协调才是出路,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应当得到遵守。美方的错误做法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切和普遍担忧。这也印证了中国的一句古话,叫“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特朗普 贸易战 中美贸易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