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贸易战风险上升,中国反倒成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9 22:1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北京时间昨晚(8日)一改此前在中美贸易问题上的“强硬”口吻,不过,今天晚间特朗普又再度指责中美在汽车进口存在不公平贸易,中美发生“贸易战”的预期风险仍在,全球经济总量排在前两位的两个大国在贸易问题上的对峙一直让金融市场严阵以待。

特朗普上周扬言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方警告将予以“坚决回击”。“贸易战风险上升,中国反倒成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路透社9日报道称,中国的股市、债市和汇市是基金经理2018年的首选目标,他们押注中美两国将能避免爆发全面的、会付出沉痛代价的贸易战。

“波动性重回市场是低成本买进优质资产的良机”

报道称,2017年,全球经济协同增长以及低通胀推动亚洲市场广泛上扬。相比之下,2018年一开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加快升息的威胁、美元稳步下行走势的逆转加上爆发全面贸易战的风险,投资者面临重重挑战。

2月以来亚洲股市一直震荡,再加上美国宣布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之后又与韩国重新谈判贸易协定。 特朗普上周又宣称要对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遭到中国强势回击。

尽管如此,“我们认为贸易紧张局势不会升级演变为全面贸易战,”法国巴黎资产管理驻伦敦资深投资策略师莫里斯(Daniel Morris)表示:“我们认为可能会有几轮震荡,但真正的前景是,最不济也能保持现状,长期而言贸易兴许还有望获得改善。”

资料图 @视觉中国

莫里斯认为,波动性重回市场是低成本买进优质资产的良机。

据路透社报道,先机环球投资(OMGI)亚洲股票业务主管克拉布(Josh Crabb)也增加了对中国股票的配置,认为中国股票估值仍较低,而且贸易争端将得到解决

在美国基金管理公司骏利亨德森管理的规模为11亿美元的亚洲增长战略基金中,中国股票仓位占比最高,接近25%。

基金经理辩称,美国此前宣布征收关税的钢铝产品,中国出口美国的比例微乎其微。专门针对中国的关税也不包括苹果的iPhone等多种消费电子产品。

此外,目前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成分股中包含多家中资企业,如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和科技公司百度,它们不仅仅在成本方面进行竞争,因此关税不会削弱市场对其高科技产品的需求。

一名资产管理公司股票业务人士吉兰(Andrew Gillan)说,针锋相对的关税局势升级对全球增长不利,“但这些风险不是亚洲企业特有的,全球在亚洲寻找增长机会的公司差不多都有这个风险。”

外资在2017年和今年迄今大量流入中国(大陆)与韩国,也流入印度和中国台湾地区的股票市场。

中国股市沪综指在2017年上扬6.5%,但今年年内下跌近5%。该市场估值仍然偏低,市盈率为13.9倍,远低于印度、菲律宾甚至美国市场。

与此同时,对于贸易战的乐观看法令人益发预期,美元将继续三年来的贬值趋势,随着亚洲货币升值,亚洲国家央行将获得暂缓升息的空间。

此外,人民币相对稳定、人民币债券即将被纳入全球指标指数的前景,以及有关经济放缓的暗示已经吸引投资者。彭博上这个月表示,其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Aggregate Index)将从明年起纳入人民币公债。

据路透社报道,西方资产管理公司(Western Asset Management)基金经理孙应梅(Desmond Soon)所管理的57亿美元的固定收益基金中,占比最大的一个类别就是人民币债券。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的固定收益经理贝克(Mark Baker)也超配中国债券。

“2016-2017年时中国经历了一波大卖压,所以本土收益率已经明显地重新定价在较高位置,”贝克说。

“对我们来说中国经济目前开始再度从去年的高峰水平放缓,这对于收益率来说应该是一个更有建设性的环境。”

责任编辑:李东尧
中美竞争 中美关系 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