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仅剩俄罗斯惨兮兮,尤其是这位2天亏150亿美元的“铝王”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1 13:1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缓和,全球金融市场都在欢呼庆贺,不仅昨天(10日)的亚洲股市涨势如虹,昨夜的美国股市也迎来了一波大涨。

其中,道指涨超400点,标普涨1.6%,纳指涨2%。

此外,据彭博社报道,沙特暗示希望实现80美元的油价水平,以便支持该国政府的政策议程以及能源巨头沙特阿美的IPO。

布伦特原油也应声涨至71.04美元每桶,涨幅为3.48%。

俄罗斯连续两日“汇股双杀”,俄央行淡定表示“不会出手救市”

全球金融市场形势如此一片大好,惟有俄罗斯的汇市和股市在上一个交易日依然遭遇“双杀”,并接连不断地遭遇坏消息。

俄罗斯rts指数近5日走势

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近5日走势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4月6日宣布,将对一批俄罗斯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以惩罚该国在克里米亚、乌克兰和叙利亚的行动,以及干扰2016年美国大选和颠覆西方民主国家的企图。

根据美国媒体目前透露出来的信息,此次遭美国制裁的俄罗斯高官和商界领袖包括:弗拉基米尔·科洛科利采夫,俄罗斯内务部长;尼古拉·帕特鲁舍夫,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秘书;阿列克谢·久明,俄罗斯图拉州州长;苏莱曼·克里莫夫,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议员,亿万富翁;奥列格·杰里帕斯卡,全球最大铝生产商“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即俄铝)主席;维克托·韦克谢利贝格,俄罗斯列诺瓦集团拥有者;弗拉基米尔·波格丹诺夫,俄罗斯石油公司高层

根据制裁规定,受制裁的个人和实体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非美国公民也可能因与其或代表其进行交易受到制裁。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发出警告称,普京和伊朗要为上周在叙利亚首都外发生的化学武器袭击付出巨大代价。

受此影响,本周一(9日)俄罗斯股市甫一开市,就遭受重创,迎来自2014年3月的克里米亚危机后的近四年最大跌幅;而卢布对美元价格也迅速升破60关口,创下近两年最大跌幅。

对于此轮“汇股双杀”,俄罗斯央行保持淡定,称不会出手救市

英国《金融时报》网页截图

俄罗斯央行行长埃尔薇拉·娜比乌莉娅(Elvira Nabiullina)日前在出席活动时说,俄罗斯央行暂不会介入以阻止卢布下跌,卢布的自由浮动有助于吸收外部冲击,“通常情况下,市场在听到消息首日通常会剧烈波动,市场和投资者面临大量不确定性的时候通常无法完全消化,因此会表现得比较激烈,他们仍在努力消化(消息的影响)。”

比俄罗斯更惨的是俄铝,“铝王”两天损失150亿美元

在美国财政部6日发布的制裁名单中,全球最大铝生产商“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及其主席,奥列格·杰里帕斯卡,赫然在列。

俄罗斯“铝王”奥列格·杰里帕斯卡

根据美财政部的制裁声明,任何用美元结算购买俄铝产品的客户,不管其是不是在美国注册的公司,理论上都将受到美国的制裁

美财政部还禁止任何公司与俄铝“进行任何大规模的资产交易”,如有发现帮助俄铝代销产品等行为,将受到严厉惩罚。美国投资者必须在5月7日前清空俄铝和奥列格·杰里帕斯卡旗下的基础能源集团(EN+ Group)的股权投资。

由于制裁规定严格,俄铝甚至主动通知几家大客户暂停向俄铝支付款项,以免受到影响。

俄铝是俄罗斯第一大铝生产企业,也是世界第二大铝企。去年该公司铝产量370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7%,公司称对美出口占其产量的10%以上。

一时间,全球大宗商品买家纷纷对俄铝“敬而远之”,大量客户停止从俄铝采购。

由于供应收紧,国际铝价三天上涨了9%,取得自2009年以来最大5日涨幅。分析师称,铝价之所以有如此表现是因为担心铝材供应中断。也有分析认为,俄铝遭殃,对其他铝生产商利好,市场乐观地认为其他公司将受益于俄铝的困境。

国际铝价自9日起快速抬升

与此同时,俄铝股价迎来暴跌。

周一,俄铝在港股单日跌幅达50.43%,代表市值一日内惨遭腰斩。周二亚盘表现也大起大落,最终收跌。

据估算,俄铝市值缩水给奥列格·杰里帕斯卡的个人财富损失高达148.8亿元人民币!

俄铝近5日价格走势

此后10日美股时段和盘后,有关俄铝的坏消息更是接踵而至。

先是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表示,将采取行动,阻止美国最新制裁日(4月6日)之后出售的俄铝公司金属进入LME仓库,并从4月17日起将临时暂停为俄铝所产金属签发担保权证,除非俄铝公司能证明其铝产品与对俄制裁不相冲突。

LME首席执行官Matt Chamberlain表示,如果一个品牌造成大量问题,LME的行动将包括暂停出售该品牌的产品,或干脆摘牌。目前已有会员担心如何解决与俄方被制裁人员交割LME期铝合约。LME也将与利益相关方一道决定更长周期的适宜措施。

美股盘后,富时罗素确认将从重要股指中剔除俄铝公司。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旗下的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则表示,将立即限制俄铝公司的铝产品交割,立即撤销COMEX铝期货合约的俄铝产品担保。这意味着,COMEX此前已批准俄铝产品将不再处于可交割状态。

此外,全球最大的能源交易商嘉能可(Glencore)于4月10日终止了一项涉及俄铝8.75%股权的资产置换计划,嘉能可CEO格拉森堡也主动辞去了俄铝非执行董事的职务,以撇清关系。

虽然俄铝昨日没有向香港证交所申请停牌,但部份银行如渣打等,基于法律合规理由,已暂停俄铝股份的买入交易,沽出则不受影响。除了交易买卖受阻,彭博报价机已删掉俄铝公司数据,画面仅显示俄铝“受美国/欧盟/联合国制裁”。

外媒称,俄铝遭受重创,美国铝业公司或成最大赢家。

彭博社观察发现,美国铝业公司Alcoa(以下简称美铝公司)和美国世纪铝业公司或受到双重利好,除了来自美国对俄铝公司的制裁,还会得益于特朗普政府面向全球征收钢铝关税。从3月29日以来,美铝公司和世纪铝业股价涨超17%。预计美铝今年产能增加16万吨,世纪铝业增加15万吨。

俄铝(资料图)

俄铝这回有点冤?

在很多熟悉奥列格·杰里帕斯卡的人看来,这位俄罗斯铝业大王受到严厉的制裁,多少有点“躺枪”的味道。

美方表示,之所以制裁上述人员和企业,是基于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和叙利亚所采取的活动,以及此前在英国发生的涉嫌使用生化武器的行为。

不过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和名单上其他一些人士不同,奥列格·杰里帕斯卡并不是一个和俄罗斯政界圈子走得很近的传统富豪。路透社评价,奥列格·杰里帕斯卡和克里姆林宫之间,保持着“礼貌而适当的距离”。

据每日经济新闻称,虽然奥列格·杰里帕斯卡名义上是所谓的“七寡头”之一,但这位莫斯科大学高材生的“朋友圈”其实相当国际化。甚至特朗普竞选办公室总经理马纳福德,还跟奥列格·杰里帕斯卡一起洽谈过商业合作,虽然最终未能达成交易。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特朗普政府将这位俄罗斯“铝王”列入制裁名单呢?

瑞士宝盛集团高级分析师孟克表示,“这像是针对俄罗斯铝业的一次打击。” 

俄罗斯为美国的第二大铝进口国

俄罗斯是继加拿大之后的美国第二大铝进口来源国,俄铝又几乎包揽了俄罗斯铝产品出口。同时,美国是继欧洲、亚洲之后的俄铝第三大消费市场,对美国的产品出口占据俄铝总产量的18%。

如此看来,针对奥列格·杰里帕斯卡的制裁,看上去很像是一次限制俄罗斯铝业出口的“精确打击”。今年3月,特朗普宣布将对钢铝产品加收25%的关税,以保护美国本土产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俄罗斯 铝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