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拉警报!三星7纳米提前半年完成,抢高通订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11 16:3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积电与三星的7纳米之战正进入白热化阶段!刚有消息说台积电夺下华为海思麒麟980处理器大单,将于本季正式量产;又有媒体曝出三星提前半年完成7纳米制程。

科技日报1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韩国三星电子已于近日利用远紫外线(EUV)设备,提前半年追赶上台积电年的脚步,完成了7纳米芯片工艺的开发

报道称,三星的这项新技术将在今年投入量产,目前正准备向高通提供样品,后者是三星7纳米制程的首家企业客户。

另一方面,为了赶超最大的对手台积电,三星甚至已经启动了5纳米工艺的研发工作,并在韩国建造了一座EUV芯片制造产线。

台积电晶圆厂内作业情形 图自台媒

根据韩国媒体SEDaily报道,三星还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量产三星Exynos 9820处理器,并可能从台积电手中夺回高通骁龙855订单

台媒报道称,此前,因为三星在7纳米制程直接采用EUV技术,但设备调教及制程研发时间较长,让选择先推无EUV版7纳米的台积电在进度上超车。

而台积电本季正式量产的华为海思麒麟980处理器,采用的正是台积电的7纳米制程技术。

虽然三星曾经是苹果A系列处理器的代工方,但随着台积电的入局,苹果的A11、A12应用处理器都被后者“独吞”。不仅如此,英伟达(NVIDIA)新一代GPU芯片、赛灵思(Xilinx)可程序逻辑闸阵列(FPGA)芯片的订单也被台积电收入囊中。台媒预计台积电7纳米今年将获得超过50个专案采用,年营收将超10%。

至于三星方面,高通骁龙835、845处理器都是采用的三星10纳米制程生产。

但是,去年年底,有日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因三星7纳米无法赶在2018年年底前量产,高通的一款数据机芯片和骁龙855处理器将由台积电接手。但报道也提到,如果三星在2019年量产7纳米,高通仍可能将订单转回三星手中。

为了在和三星的白热化竞争中保持优势,台积电除了加速导入EUV之外,还开始了3纳米制程技术的研发

有人认为,考虑到客户的观望态度,原定明年下半年在7纳米加强版中导入EUV的台积电,可能会调整7纳米制程策略,与三星之间的EUV竞争也并非十拿九稳。

责任编辑:周千千
台湾 韩国 三星 处理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