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放宽外资股比限制 特斯拉或将尽快在华投资建厂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11 23:0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传因在所有权结构存在分歧,特斯拉迟迟未在中国设厂。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提出放宽汽车行业外资限制。外界普遍认为,这对于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是一大利好消息。备受关注的特斯拉或加速在华投资设厂,特斯拉CEO马斯克也对此表示欢迎。

特斯拉要在国内设厂了?

汽车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我国对外资车企持股设置了50%的上限,中外合资车企基本是按50:50的持股比例。

第一财经4月11日报道,汽车分析师张志勇指出,股比放开后,对传统燃油车合资公司影响不大,双方经过多年合资建立的格局,估计在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多的变动,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会有很大变化。尤其是特斯拉,由于担心技术外泄等问题,一直坚持以独资的方式在华投资,导致其在华投资建厂的计划迟迟未落地,而一旦股比放开,估计特斯拉将会尽快在华投资建厂。

不过,由于中美贸易争端,对于从美国进口的汽车是不是降低关税,特斯拉能否独资建厂,需要进一步观察。

另据汽车流通行业分析师李颜伟介绍,在国内,一家车企有两个合资指标。目前,只有奔驰等少数几个没有建第二家合资车企,国内市场大的格局已经定下来,此次政策对特斯拉、奔驰、宝马以及丰田雷克萨斯等还有合资指标的车企及品牌利好。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10日通过其个人社交网络账号回应有关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及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等相关媒体报道。他表示,这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一项举措。“避免贸易战将为所有国家带来好处。”

马斯克在推特上的回复

而此前,马斯克刚刚借助推特,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汽车贸易相关规则发起挑战。在针对特朗普发出的一连串推文中表示,马斯克表示”总体上反对进口关税,但目前的规定让情况变得相当艰难。就像穿了铅鞋参加奥运竞赛。”

不只特斯拉,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目前国内新能源领域的合资趋势兴起,股比放开可能会影响这一领域的合作关系和格局,不排除一些国际车企巨头将在华采取独资成立新能源车企的可能性。

为保技术优势 宁交关税也不建合资企业?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早在去年,特斯拉便一再重申正在与上海市政府洽谈建厂事宜,预计年底前在上海自贸区建厂达成协议。

不过考虑到中国法律法规,外国汽车厂商不能在中国独资建厂,特斯拉不愿意牺牲公司独立性或知识产权。

路透社称,特斯拉在上海自贸区建厂生产电动汽车,仍有可能被视为“进口”,需要交纳25%的关税和增值税等税费。但如果在上海自贸区设立独资企业,特斯拉可以节约单车3600美元(约合人民币23869元)的运输费用。

据悉,特斯拉急于扩张平价电动车 Model 3 的产能,在华建厂是无法绕过的必选项。同时,特斯拉在华建厂可以适当降低生产成本、减少运输费用,用较以往更低的价格打开中国市场和毗邻的亚太市场。

进入2018年,有关特斯拉入华的消息越来越多。先是年初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消息称,由于特斯拉在华独资建厂受阻,因此正在与奇瑞商谈合资建厂的可能性。

不过,在这个消息发出不到24小时内,又有媒体表示在第一时间致电了特斯拉与奇瑞双方,其内部人士均对此事并不知情,内部完全没有任何消息。

到了3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谈到了特斯拉在上海建厂遇阻。在他看来,主要问题应该不是出在政策环节,而很可能是资金,“因为特斯拉当前盈利状况很不好”。

为入华已做多项准备

去年10月,特斯拉被曝在华动作连连,不仅进行规模多达500人的校园招聘,还在上海建成了亚洲最大的超级充电站。

观察者网曾报道称,在一场校招大会上,台下一名女生举手发问:“请问特斯拉在中国招研发吗?”对此特斯拉发言人表示,公司已经在北京成立了研发中心,在中国也有一只研发团队。

据特斯拉一位招聘人员透露,此次校招总岗位数将接近五百人。

图:特斯拉微博

校招岗位共有8个职位,大部分均为销售,地点在全国各地。其中,只有交付体验专员和售前顾问这两个销售职位要求本科学历,另外维修运营数据分析师要求理工科学士学位优先。而剩余的5个职位没有明确的学历要求。

在特斯拉官网上,的确写着在中国招募研发,要求应聘者拥有多年以上工作经验,甚至博士级别的学历。

另外在实习生招聘中,职位需求要广泛的多,包括财务、法务、市场等等,技术类的职位只有实习工程师。

对于英文要求很高的特斯拉实习工程师职位(图:特斯拉招聘官网)

除了校园招聘以外,特斯拉全球最大的超级充电站目前已经落成,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丁香国际商业中心。该充电站可同时容纳50辆特斯拉充电。这一超级充电站刷新了此前在北京建成的亚洲最大超级充电站的纪录。

据介绍,上海丁香国际超级充电站紧邻陆家嘴CBD,区域内中高端住宅密集,可为车主提供便捷、高效的充电体验。每个超级充电桩的每小时可以实现85千万时的供电。

去年11月,在广州车展上,特斯拉亮相了一款中国特供的充电口,以便让中国车主充电更方便。

新车型同时具备直流和交流(DC/AC)双充电接口

同时,特斯拉还对中国大陆地区搭载非“新国标”充电接口的车辆免费发放“新国标”充电适配器。

可使用符合“新国标”充电标准的第三方充电桩进行充电

“中国市场对特斯拉来说非常重要。”独立汽车咨询顾问张翔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对于特斯拉,我们是看涨的。我们预测在接下去的五年其销量和利润都会大幅度上升,我们预测到2022年,销量会从今年的十万台上升到一百万台。”野村证券发给第一财经记者的特斯拉研究报告中如此写道。野村证券还认为,要呈现这样的销量,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来说是志在必得。野村证券研报认为,到2022年左右,中国将会是特斯拉最大的市场。

不过,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仍面临诸多挑战。目前,“特斯拉即便是在上海也只能拿一张免费的绿色牌照,但是购置税不能免,补贴也没有。”张翔说,对于需要倚重中国市场的特斯拉而言,想要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奕含
特斯拉 外资 股份 汽车 汽车工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