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二大铀矿达到设计产能 为中国在非洲最大投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12 19:3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核电是我国与高铁齐名的两张“国家名片”之一,是代表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国之重器”。而核电发展离不开核燃料这个基础。

在近日博鳌亚洲论坛CEO圆桌活动中,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介绍,我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中广核湖山铀矿,自2016年底产出第一桶铀以来,产能稳步提升。2017年全年累计产量超过1000吨,2018年将达产。

据悉,项目达产后产量将位居世界第二,既提振了我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的信心,也将提升纳米比亚矿业的国际竞争力,被誉为中非合作的典范。

图自中国电力报

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单体实业投资项目

据观察者网查询,中广核开发的湖山铀矿位于纳米比亚西部纳米布沙漠地区,距海滨城市斯瓦科普蒙德约60公里。

该矿为近十年来非洲乃至世界铀资源勘查领域的重大发现之一,其铀资源储量位列世界第三,资源总量达28.6万吨八氧化三铀,后者俗称黄饼。

2012年5月,作为世界第五大核电运营商,中广核完成对湖山铀矿项目100%股权的收购。湖山铀矿项目成为中国在非洲首屈一指的实业投资项目。该矿由中广核、中非基金、纳米国矿公司共同投资,中广核负责建设和运营。

图自中广核集团,下同

2013年4月,湖山铀矿启动矿建工作。

2016年12月30日生产出第一桶铀。

去年1月,纳米比亚《纳人报》报道称,湖山铀矿的所有者、中广核控股的SWAKOP铀业公司首席执行官郑克平表示,湖山矿开发用了10年时间,投产后,其产品将通过协议全部出售给中国广东核电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称,湖山铀矿是迄今世界设施规模最大的铀矿,年开采剥离量1.4亿吨,年处理矿石1500万吨,设计年产量1500万磅八氧化三铀湖山铀矿储量达产后,可满足2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近40年的天然铀需求,将成为中广核天然铀产品供应的基地。首期产量可保证30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30年的天然铀需求,提振了我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的信心。

《纳人报》援引西蒙尼斯暴风证券公司曾发布展望报告称,当湖山矿达到满负荷生产时,铀对采矿业及出口收益的贡献预计将超过钻石。

离子交换区域。纳米比亚湖山铀矿被众多研究者视为当今全球最重要的铀矿发现。

纳米比亚展示国家实力的一张“名片”

《中国矿业报》曾报道称,项目达产后年产量约为6500吨八氧化三铀,将使纳米比亚出口增长约20%,GDP增长约5%,同时该矿每年向纳米比亚政府上缴的企业所得税将高达11亿-17亿纳元。在进出口方面,每年将对纳年出口贡献约70亿纳元,使纳米比亚进出口增长约20%。这有望使纳米比亚成为世界第二大天然铀生产国和出口国,纳米比亚矿业的国际竞争力也将由此得到提升。

据了解,中广核、中非基金与纳米比亚国家矿业公司在项目的股比分别为54%、36%和10%。

2016年3月19日,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邀请马里共和国总统凯塔访问湖山矿。根哥布总统向凯塔总统介绍道:“湖山铀矿的开发创造了4500个临时岗位和2000个永久工作岗位,增加了政府税收,非常值得称赞,纳米比亚非常欢迎这样的合作伙伴。”

20余国驻纳米比亚使节共同考察湖山铀矿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称,中广核斯科CEO援引根哥布总统在公开场合的话称:“我们虽然拥有钻石、黄金和铀矿资源,但这些资源都在地底下,并不能当饭吃,只有请投资者进行开发,才能释放资源的隐藏价值。中国投资者在纳米比亚投入的是真金白银,纳米比亚每年的经济总量不到100亿美元,而湖山项目投资巨大,给我们国家带来的就业、税收、技能提升方面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我们欢迎这样的投资者。”

近年来世界大宗资源性产品价格下降,使撒哈拉以南近三分之一的国家处于经济总量下滑的痛苦之中。在非洲国家还没有形成工业化能力的时候,怎样凭借已有的资源吸引新的投资伙伴,以推动经济增长是一段时期内面临的紧迫问题。

纳米比亚中广核湖山铀矿建设前后

持续找矿才能“未雨绸缪”

据了解,在湖山铀矿建设中,中广核采用了“走出去”与国际化相结合的办法,走出了一条较为独特的投资、建设、经营模式。“项目工程建设投资巨大,在目前世界经济下滑状况下,能够保证投资资金的到位,是最最重要的因素,没有资金的保障其他都免谈。”中广核斯科CEO称。

这位高管表示,湖山铀矿达产后每年生产6500吨八氧化三铀,即便产品全部运回中国,也很容易被核电站消纳。湖山每年产量可以满足20多台机组的需求。中广核目前就有19台机组在运行,还有9台机组在建,对天然铀的需求量是相当大的。从国家铀资源保障的长远目标考虑,继续加大海外开发力度走出去找资源是“未雨绸缪”之举。

责任编辑:奕含
非洲 投资 中国投资 对外直接投资 直接投资 矿山 采矿 纳米比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