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中国股指期货或放宽5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12 22:5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彭博社11日报道称,中国政府考虑放宽股指期货限制。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政府官员起草了一项提案,将对机构投资者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目前的20手合约,增加到100手合约。

由于信息尚未公开,知情人士不愿具名。这位人士表示,该提案有待中国证监会批准。对此,中国证监会不予置评,而中金所的发言人表示,尚未收到证监会发出的有关放宽开仓数量限制的任何通知。

报道截图

在彭博社报道的之前,《中国证券报》曾报道称,对于记者提出股指期货的交易限制措施会否进一步放松的问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说,“我想,你说的这种情况是存在的。”他同时表示,金融衍生品市场总是要发展的,要适应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趋势,逐步按照市场的情况,由交易所来确定(何时放松限制)。

据了解,中国于2010年推出股指期货,并成为全球最活跃的指数期货市场所在地。

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市值在两个月里蒸发掉近45%。外界指责股指期货在制度设计上有优惠措施,进而埋下了巨大的做空漏洞,比如降低保证金、鼓励裸卖空等,使得低风险套利和期指投机盛行,最终引爆了A股的全面崩盘危机。

对此,监管机构也质疑股指期货加剧了2015年的疯狂抛售,指责衍生品放大股市跌势,下令将开仓数量上限削减98%,之后股指期货成交量萎缩。期货公司、对冲基金等市场参与者纷纷陷入困境,艰难前行。

期指市场陷入“冰点”,而有关股指期货松绑的传言和呼声却始终不绝于耳,业界对于股指期货松绑的期待也越来越高。证券业内人士及学者也连番呼吁,“股指期货并非‘股灾’的罪归祸首。”

观察者网曾引用谦象资产CEO、套保交易者许哲的文章称,2015年中国股市下跌的主要起因是前期在政策利好预期和杠杆监管不力的叠加下,股票价格上涨过快至很高的估值水平。

去年2月,中国政府小幅放宽了限制,松绑后的两市交易也较为平稳。不过,日内交易合约数量仍然比历史高点低99%。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曾表示,中金所曾在去年2月和9月两次对股指期货交易安排进行调整,适度放宽了相关管控措施,但市场流动性状况仍然没有改观。流动性不足导致套期保值者难以有效寻找交易对手方,套保转仓困难大,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功能发挥受到很大限制。这种流动性不足的状况不仅造成境内风险管理工具的缺失,也为境外市场借机做大提供了空间。

放宽限制 需股指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互利均衡

北京商报网刊文称,监管层是时候考虑为股指期货松绑了,如果股指期货真的能够恢复正常交易,这对于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来说都是好事。

目前国内已经具备了为股指期货松绑的条件,毕竟因为流动性不足而引发的股市下跌已经结束,股市已经进入正常交易阶段,且投资者普遍存在慢牛预期,现在给股指期货解禁,并不会引发股市的非理性下跌风险。相反,如果有人在目前点位还要一味做空股市,很可能会受到市场的“制裁”。

文章称,股指期货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在香港股市期货市场甚至比股票市场本身还要庞大。在另一个金融中心新加坡,投资者几乎可以交易全世界的股指期货,包括日本股市的股指期货和中国A股的A50股指期货。目前这两个股指期货品种的成交量,都超过了日本股市和中国A股自己股指期货的成交量。

很明显,无论是市场还是投资者都需要股指期货,如果A股自己不提供,那么投资者就会去寻找其他市场进行交易。

文章建议,管理层继续循序渐进对股指期货进行松绑。允许中小散户进行日内短线交易,让市场交投重新活跃起来,进而逐步让股指期货回归到正常交易之中。

而彭博社报道称,放宽限制将受到对冲基金和其他专业基金经理的欢迎。这些基金经理依赖期货在难以做空的市场上实施投资策略。

新时代证券(New Times Securities)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表示,对于期货经纪商来说,成交量有望增加也是好消息。

此前,《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虽然对股指期货的限制起到了稳定股市的作用,但投资者说,他们也失去了一个对冲下跌风险的重要工具。

观察者网此前刊发文章称,股指期货是股指现货的衍生品,其价格与现货市场的价格有一个同步的均衡关系,若运用得当股指期货对现货头寸起到套期保值、管控风险的作用。然而,要有效地实现股指期货与现货市场间的互利均衡,两个市场需要有高度的融合和制度的匹配。2015年股市流动性危机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恰恰是这方面的缺陷所带来的后果。

当时,A股市场实施T+1交易和个股价格的涨跌停板,而股指期货市场则为T+0交易和期货合约价格的涨跌停板。这种制度上的失配和两个市场间资金流动的隔绝,在平日已表现出市场价格持续偏离均衡水平的现象,在市场承压时则有可能使得两个市场价格出现混乱,并给投机者带来可乘之机。

此次股指期货有望放宽限制,表现了中国对金融市场的更强信心。

彭博社称,股指期货方案是在中国高层官员近期发表的一系列声明中重申中国对金融改革的承诺。

11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联合公告》发布。根据两地发布的公告,沪股通及深股通新的每日额度将分别为人民币520亿元,而沪港通及深港通下港股通新的每日额度将分别为人民币420亿元,由2018年5月1日起生效。

责任编辑:奕含
股市 中国股市 A股市场 国内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