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中国外贸转为逆差 但对美顺差加两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13 18:1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中国海关总署13日发布3月进出口贸易数据。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中国3月出口同比下降2.7%,进口同比增长14.4%,当月贸易逆差49.8亿美元,这是自去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逆差。

逆差的出现与春节因素滞后影响,以及大量进口大宗商品,如飞机、汽车、天然气、煤等方面有关。

虽然3月当月贸易出现逆差,但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依旧保持顺差。以人民币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7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4%。其中,出口3.54万亿元,增长7.4%;进口3.21万亿元,增长11.7%;贸易顺差3261.8亿元,收窄21.8%。

图自海关总署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中国对美顺差加大,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呈现较大幅度升值,为2008年以来最大季度涨幅。

大豆季度进口增加 3月进口环比下降

海关提到,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需求回升,原油、天然气、铜及消费品等商品进口呈增长态势;一季度进口增速快于出口,贸易顺差收窄,进出口趋向平衡发展。

具体来看,在进口大宗商品方面,一季度铁矿砂进口量微减,原油、大豆等商品进口量增加,进口均价涨跌互现。

其中,进口铁矿砂2.71亿吨,微减0.1%;大豆1957万吨,增加0.2%;成品油824万吨,增加7.2%;铜123万吨,增加7.3%。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原油进口1.12亿吨,同比增加7%;3月进口3910万吨,较2月的3226.2万吨显著扩增。据路透测算,中国3月原油日均进口额创历史第二高水平。

虽然一季度大豆进口量微增、铁矿砂进口量微减,但3月当月,两种产品的进口量均呈大幅下滑。

华尔街见闻称,相比1-2月均值,3月大豆进口量跌至566.2万吨,环比下滑18.56%,同比减少11%。3月铁矿石的进口环出现7%的下滑。而其他主要大宗商品的进口,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大。谷物环比增速接近20%,钢材和铜的进口量环比增速都在10%以上。

图自华尔街见闻

在进口大增的同时,3月出口同比下滑2.7%。在中国出口中占比较大的纺织业,3月单月跌幅严重。环比来看,3月纺织品相比1-2月下跌26%,服装出口更是萎缩超过40%。同时,3月,中国钢铝出口显著扩大。其中,钢材出口相比1-2月环比扩大19%,铝材出口亦环比扩大11%。

招商证券点评认为,2月中下旬春节的滞后效应导致3月开工和出口受影响较大,而去年同期由于春节始于1月末,2月受影响大,3月受影响很小,造成相对的2月低基数、3月高基数。对进口而言,春节因素的即时影响较大,因此3月进口已较好恢复,节奏差异造成贸易差额的大幅收窄。

对美贸易顺差增加两成

中美贸易争端近来呈现升级势头,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对美国进出口增长6.3%。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称,按照美元计价,今年一季度我国对美国进出口14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3%。美国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其中,对美出口999.2亿美元,增长14.8%,较去年一季度16.8%的同比增幅收窄;自美进口416.7亿美元,增长8.9%,较去年一季度33.1%的同比增幅大幅收窄;贸易顺差582.5亿美元,扩大19.4%。

黄颂平还就中美贸易问题进行回应,称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目前的贸易状况是市场形成的,归根结底是由中美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决定的。如果考虑到统计、转口贸易,还有服务贸易等因素,中美贸易的顺差实际上没有那么大。

他表示,“一季度及3月份单月,我国对美国的进出口表现都不及整体。目前,美方的“301”清单还在公示期并没有实施,后续影响有待观察。希望中美两国都能以建设性的方式,以智慧和相互尊重的态度解决矛盾,使中美经贸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

黄颂平,图自海关总署

界面新闻援引分析师的话称,中美贸易争端在短期内还不会对中国出口造成直接冲击。相反,由于美国方面已公布的拟加征关税中国商品清单尚在60天窗口期内,可能促使出口商提前将部分商品销往美国,因此短期内可能推高出口增速。

而排除中美贸易争端,分析师认为,当前外需仍然向好。一方面,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的制造业保持扩张之势,且新兴经济体经济活动持续改善,另一方面,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分项指标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比上月上升2.3和1.5个百分点,显示进出口活动更趋活跃。

据悉,今年一季度,中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除美国外,我国对欧盟、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8.2%和13.7%,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1.2%。

海关总署谈上半年外贸形势

海关总署发言人黄颂平称,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体形势较好,但受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外贸进出口平稳运行将面临一些挑战。今年二季度,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走势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有增无减。他强调,中国将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多项重大举措。综合判断,预计我国外贸进出口仍将保持增长。

海关总署今年初曾预计,中国对外贸易今年将继续保持增长,质量效益将有所提高,但是再维持两位数较快增长的难度增大

此外,黄颂平还提到了人民币汇率。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超过3.7%,是2008年以来最大季度涨幅。对此,黄颂平回应称,“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我们一直认为它对外贸进出口是有影响的,但影响程度有限。”

责任编辑:奕含
对外贸易 外贸 贸易逆差 大豆 中国大豆进口 进口 石油进口 进口原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