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恒大?贾跃亭的白衣骑士是这家香港公司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18 14:2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4月16日,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的“造车梦”又有了新进展,第一财经等媒体报道指出,恒大许家印可能进行了投资。不过,17日晚间情况再度生变,新浪财经最新消息显示,此次投资方或是一家神秘的“香港时颖”,和恒大没有关系。贾跃亭的“白衣骑士”至今扑朔迷离。另外,乐视再度传出利好消息,乐视旗下“三大版块”之一的新乐视智家即将获得30亿投资,有消息称,腾讯也是投资方之一。

恒大和神秘的“香港时颖”,究竟是谁入股了FF

4月16日,财联社称,恒大董事长许家印已经确定投资贾跃亭旗下的FF,目前尚不清楚这是许家印个人投资,还是恒大投资。恒大方面回复财联社记者时并未予以否认,只是表示“不太清楚”。

另据腾讯一线4月16日报道,恒大集团早在2017年底投资了FF,投资金额约为3亿美元。当时FF的估值仅为15亿美元,以此计算,恒大可能持有FF位于开曼的公司20%的股份。一位熟悉FF的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新的资本入局后,有可能会要求贾跃亭做出让步,即使不是让他放弃CEO的位子,也会要求他放弃一部分权力。”

另外,一位接近FF的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的记者表示,恒大感兴趣的可能并不是FF生产的一部便要价200万元的电动车,而是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以底价3.641亿元的价格,拍得广州市南沙区一块约601亩的制造业用地。

睿驰汽车须在竞得土地一个月内引进具备国际一流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水平的纯电动汽车组装项目,且需“自土地移交之日起1个月内动工开发建设,24个月内建成投产”。

但是到了昨日晚间,情况又出现了变化,新浪财经称采访到了FF背后的战略投资方“香港时颖”。据时颖公司董事Jackie Wah表示,时颖与贾跃亭合作成立了一家公司。时颖出资20亿美金,占合作公司45%股份,为第一大股东;贾跃亭以FF公司作价,占股33%;公司管理层占股22%。投资款将分期分批投入到该合作公司,专款用于产品研发生产及在中国广东南沙设立生产基地,目前时颖已向合作公司注资5.5亿美金。

Jackie Wah表示,投资主要看中的是FF世界领先的产品实力,另外,时颖股东是香港隐富赵渡,时颖与恒大或许家印没有任何直接、间接关系。

在先前FF的公告中称,买地的资金来自一家香港的公司,有可能指的是时颖

新乐视智家获30亿投资,腾讯也投资了?

4月9日,乐视网发布公告,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乐视智家”)将按照90亿估值以现金及债权增资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

今天,据中国企业家网报道,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投资已经进入最终签字环节,新乐视智家的投资人主要来自孙宏斌的“朋友圈”,每家投资金额不会太多,还要签署严苛的投资条款。另外,考虑到最近腾讯与新乐视智家有版权合作,外界猜测腾讯或将是热门投资人选之一。

报道称,对于投资的三大板块,孙宏斌的思路已经非常清晰,乐创文娱和新乐视智家作为相对优质的资产,尽快融资盘活业务,对于他所担任二股东的上市公司乐视网,最终或将沦为空壳。

和腾讯合作,把乐视网变成空壳

此次增资的目的是什么?有可能是为了尽快“降低”乐视网的估值。

今年三月,孙宏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摆在乐视面前只有三条路:破产重整、变卖资产还债、退市。从语气来看,孙宏斌对于乐视已经非常“不耐烦”了,但贾跃亭依然是乐视的最大股东,在其25.67%的股份被解除质押和冻结的状态之前,孙宏斌没有太多方法可以控制乐视网。

中国企业家网表示,对于乐视的另外两个板块,乐创文娱和新乐视智家,孙宏斌则是希望尽快和乐视网划清界限。按照法律规定,新乐视智家属于上市公司体系,目前乐视网仍是其控股大股东,想要将其剥离上市公司体系,就涉及到重大资产重组,这需要得到证监会的批准,而如果不做股权变更,孙宏斌也无法再投入更多资金。

图:视觉中国

那么在引入投资的情况下,有近乐视体系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网,孙宏斌可供操作的方式之一,是通过与资方合作的方式将乐视网资产进行转移,比如新乐视智家与腾讯视频签订合作,双方即约定,“腾讯视频电视版权内容将在乐视电视上呈现,双方将按约定比例对在乐视电视上通过腾讯视频内容产生的会员、广告等商业化收入进行分成。”这种合作模式一旦达成,乐视网的视频用户就会有很多转为腾讯视频用户。

既然在股权上,孙宏斌拿乐视网没有办法,他可能会通过这种方式,尽可能降低乐视网的价值。”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另外,在乐视网的体系之内,孙宏斌持股份额仅有8.56%,远低于贾跃亭的25.67%,一位接近乐视的人士向中国企业家网分析,“至少要再获取17%的股份,孙才能成为第一大股东,乐视网的高估值意味着他要付出更多的成本。”

乐视17日股价近乎“涨停板”

责任编辑:王力
乐视 恒大 中国股市 A股市场 贾跃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