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备案审核材料曝光:20000页纸堆积如山

来源:华夏时报

2018-04-29 09:53

近年来,随着数家网贷平台连续“爆雷”,去年12月,国家出台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的网贷平台必须在今年6月底完成备案工作,各地监管部门陆续出台相关的具体实施细则,积极推进网贷备案的工作。

据《华夏时报》4月28日报道,近日某网贷平台的备案审核材料曝光,一家P2P平台的材料多达2万页,厚厚的堆积如山。现如今,除了招标书,估计只有网贷备案有如此多的材料了。而且有业内人士表示,2万页的材料,对于一些大型平台而言,可能是只多不会少。

图:华夏时报

但是,网贷备案的复杂性、艰巨性及推进的艰难程度,大大超乎监管部门的预料之外,因此,今年以来网贷备案可能延期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延期消息的影响下,有些地方的备案工作出现停滞,而广州则仍在推进备案,当地各家平台近期加班加点准备材料。

按照广州市金融局下发的《广州市网络借贷中介机构整改验收工作方案》,4月25日是提交验收申请的最后日期。《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PPmoney、民贷天下、新联在线等大多数平台递交了网贷验收申请。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像新联在线就递交申报材料有好几摞,根据网传照片显示,这些厚薄不一的6摞材料整整齐齐地放在长方桌上,这些材料多达2万页,最厚的一本接近8公分。

根据平台提交的《P2P整改验收申报材料清单》,总共包括12项:验收自评报告、验收问题自查指引表、158条佐证材料(8册)、重点环节专项审计报告、近三年年度审计报告、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结果、电子合同(样本)、银行存管协议、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关于提交资料真实准确和完整的承诺、关于三年内不转让股权的承诺。

有业内人士表示,2万页的材料,对于一些大型平台而言,可能是只多不会少。

新联在线CEO陈智诚介绍,公司整体备案工作从2016年就开始作初步筹备,2016年7月26日上线了浙商银行资金存管系统,随着监管条例的陆续出台,积极调整合规工作。2月份广东整改验收出来后,近3个月团队高强度工作和加班加点,齐心合力排查和攻坚克难,整理完成了多达2万页的验收备案资料,并如期递交了验收申请。

今年2月1日,广东省金融办在其官网上挂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验收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督促广东省内(深圳除外)网贷机构做好自查整改及整改验收准备工作。根据附件中的内容,广东共下发了158条的网贷自查指引表,其中8条为机构风险情况补充说明。

据陈智诚介绍,占据审核材料最多的就是这158条自证材料,其中新联在线用了8册,“页数多少不是固定的,取决于各家平台对158条的理解。”

据了解,网贷备案的验收工作主要由一些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负责,其中律所会对这些材料检查审核验收,并出具法律意见。此前广州金融办表示,将按照“合格一家,备案一家”的原则,并不追求备案平台数量。

对于厚厚的备案材料,也引起不少行业人士的吐槽,有业内人士称,现在都提倡无纸化办公,还要整一堆纸质材料,有些浪费,况且互联网金融还是互联网企业,很多业务都实现了无纸化,但监管要求也没办法。

(华夏时报:金微)

责任编辑:王力
互联网时代 贷款 小额贷款 不良贷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