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在华组建合资公司 中资将控股并寻求本地IPO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5-02 17:2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中兴事件敲响中国芯缺失警钟后,日本软银集团旗下的英国芯片生产商安谋控股(ARM Holdings)或将增添“中国血统”。

据《日经亚洲评论》2日报道,ARM与中资成立合资公司ARM mini China。ARM将放弃对这家合资企业的控制权,中资持股51%、ARM持股49%。

报道还称,这家4月刚刚开始运营的合资企业将寻求在中国IPO,并接管ARM在中国市场的所有业务,包括授权和版税业务。

在中国政府鼓励高科技企业上市的大背景下,ARM mini China的IPO申请可能会得到中国监管机构的快速批准,就像之前的富士康那样。


ARM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芯片技术提供商之一,主要从事低费用、低功耗、高性能芯片研发,全世界99%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采用ARM架构。所有的iPhone和iPad都使用ARM芯片,多数Kindle阅读器和Android设备也都采用这一架构。

36氪报道提到,这恰好印证了4月初ARM中国在寻求中国资金注入的传言,此举是为其A股上市铺路。依照此前流露的信息看,2021年底将是安谋中国预期IPO的时间节点。

事实上,ARM试图分割中国业务之事早有眉目。2017年5月,ARM曾与厚安创新基金签署合作备忘录。

厚安创新基金是去年1月由中投、丝路基金、新加坡淡马锡、深圳深业集团、厚朴投资与ARM公司共同发起设立。

双方计划成立由中方控股的合资企业,该企业将担任起中国重要的芯片核心知识产权开发与服务平台的角色,ARM为其提供芯片相关核心知识产权、技术支持和培训。

不过,具体双方合作细节并未公开。就目前从工商注册信息获悉,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仍为ARM LIMITED 100%控股,工商信息变更尚未完成。但合资公司已启动试运营,工商变更或很快将见分晓。

图自36氪

成立中国合资公司,无论对ARM或是中国芯片发展都将有一定利好。

有分析师预计,拥有绝对移动芯片霸主地位的ARM25%营收来自中国,ARM中国业务的高增速有望使中国5年内成为ARM最大市场。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Arm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吴雄昂年初时指出,到2035年,全球万亿设备互联,全球累计IoT(物联网)设备新产值将达30万亿美元,中国将占据其中33%份额;接下来20年,中国IoT相关设备及产值将超过60万亿元。

这是ARM所看重的中国契机,即使需为之让出中资进入的部分利润空间,但因此获得的中国政府支持或能让ARM在中国市场更如鱼得水,ARM将通过合资公司向中国市场销售其IP。

站在中国芯片发展角度看,中国芯发展难某种程度与核心技术只能靠自己摸索有关。若成立的ARM中国合资公司能获得ARM技术支持,将有助中国芯片产业发展。同时,合资企业将有望研发中国本地定制化产品,并借助ARM拓展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

“随着这家合资企业的设立和运行,中国希望确保技术来源,特别是关于一些未来将进入政府或者其他安全用途的技术敏感型芯片,”亚洲评论援引一位中国芯片生产企业的高管表示,“中国不需要担心其他国家是否会像美国一样施压ARM减少对中国企业的支持。”

图自36氪

责任编辑:王慧
芯片 物联网 国产芯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