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系统4月开了159张罚单,这些特殊的金融机构也被罚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5-03 08:12

据澎湃新闻5月3日报道,银监部门在4月披露的罚单数量与罚款金额环比迅猛上升。

据澎湃新闻统计,2018年4月,各级银监部门披露了159张罚单,其中各级银监局披露48张,银监分局披露111张,合计罚款4297.37万元。与3月份披露的的81张罚单、1844.6万元罚款相比,4月份披露的罚单数量和罚款金额均有较大提高。

违规案由方面,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是各级银监部门4月份披露的罚单中反映的主要问题,同业业务、理财业务违规情况依然较多。除此之外,还有个别金融机构存在较为特别的风险状况,比如2005年至2017年,盘古银行是盘谷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网站外包管理失效,曾发生非法入侵等风险事件;建行普洱市分行未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导致员工盗窃银行自助设备款项。

从银监部门处罚的趋势来看,加大了对违法责任人的监管追责力度,“双罚制”措施明显。4月份共有89人受到行政处罚,其中8人被终身禁业,12人被处以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或银行业从业资格若干年。

资金违规用于证券交易、房地产交易等现象泛滥

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是各级银监部门4月份披露的罚单中反映的主要问题。仅以各地银监局披露的罚单为例,涉及上述问题的罚单数量达到半数。

从今年年初至今,各级银监部门持续“敲打”违反宏观调控政策的金融机构。银监会在1月份发布的《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包括违反信贷政策和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

具体来看,各级银监部门在4月份披露的首张罚单便涉及违反信贷政策。2016年至2017年,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部分信用卡现金分期资金被用于证券交易;2015年至2017年,该中心部分信用卡分期资金被用于非消费领域,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由于上述案由,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被上海银监局罚没175.17万元。

除此之外,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存在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邮政储蓄银行杭州市分行存在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及违规流入股市;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阳曲县支行违规对外提供融资担保;浙江海宁农村商业银行个人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向未竣工验收商用房发放按揭贷款。

多家政策性银行、AMC等较为特殊的专业金融机构被罚

政策性银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四大AMC)等较为特殊专业性金融机构也出现了多起因违规被罚的现象。

4月10日,山西银监局披露显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阳曲县支行因违规对外提供融资担保被罚30万元,相关责任人张明辰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北京银监局网站4月23日披露的罚单显示,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因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50万元,直接责任人李昌军为违法对外提供担保,对其给与给予取消终身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李昌军原为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已在一年前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收购、管理、处置银行不良资产的正规军,四大AMC(即华融、东方、长城、信达)早已不再是单纯的资产管理公司,纷纷转型为拥有全牌照的金融控股平台,旗下拥有银行、保险、证券、信托、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自身业务体系的增加也随之带来了更大的风险敞口。

陕西银监局披露农发行阳曲县支行违规融资担保的同日,也披露了华融资产山西省分公司存在未经授权审批办理业务,内部控制失效;未落实风险控制措施,导致担保权悬空并出现风险等情况,该公司因此被罚70万元。作为相关责任人,徐德明、余小兵等6分均被警告或(且)罚款处分。

另一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长城资产,其河南分公司则存在违规收购金融机构非不良资产;违规隐匿不良资产,掩盖真实风险等违规情况。4月23日,河南银监局披露的罚单显示,由于上述两项违规案由,长城资产河南分公司合计被罚80万元。

责任编辑:吴娅坤
银监会 罚单 金融机构 银监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